移动PTN网络流量分析

时间:2022-11-22 11:21:34

移动PTN网络流量分析

摘要:随着业务的发展,传输网络不应仅仅满足于能够承载业务,还应该能够分析网络中流量的峰值和低谷,感知网络的变化,在网络流量中起到管理作用。

关键词:分组传送网;智能管道;流量分析

1概述

随着业务和支撑网络的不断发展,传输网络不应仅仅满足于能够承载业务,还应该能够分析网络中流量的峰值和低谷,感知网络的变化,好比我们建设了双向8车道的高速公路,能够满足车辆的通行要求,但应该更近一步,我们要能够知晓哪里有堵车,哪里有空闲的道路没有利用,从而更好的疏导交通。让网络变得更加智能,在“智能管道”、“流量经营”中发挥传输网络的作用。

2现状调查

(1)以河北石家庄为例,截至2017年底,预计4G网络用户数将达到320.4万,石家庄4G基站数达到7796座。(2)石家庄LTE承载网拓扑图(PTN)。

3基于环网的流量分析及优化方案

实施以石家庄正定新区PTN网络为例,目前有2台华为PTN7900、5台PTN3900,212台PTN960设备,包含1个县下汇聚环、15个接入环。对正定新区的网络拓扑和环网流量分析如下:由上述表格得出结论:正定包含1个县下汇聚环,15个接入环,其中11个接入环CIR保证带宽已经超出环网带宽容量,虽然真实流量不多,但按照保证带宽的规范,这11个接入环均应进行环网扩容或拆组环工作。根据集团公司要求,县区接入层站点数量不大于8个,其中8个环网超过规范指标,因此需要进行拆环工作。4个环网站点数虽未超过8个,但单站挂接业务较多,导致CIR超过环网带宽,需进行升级扩容。传输维护人员已流量分析为依据,根据组网规划,对正定PTN环网进行拆组环优化调整,经过12天的割接操作,顺利完成了正定PTN环网的优化调整。优化后的带宽利用率报表如下:结论:正定包含1个县下汇聚环,接入环由原来的15个拆分为28个,其中只有6个接入环CIR保证带宽超出环网带宽容量,拆组环对于流量的分担起到了应有的效果。

4集客业务流量分析及优化方案实施

辛集集客反应辛集交警队道路监控8M电路-衡井线34公里处监控点传输图像卡顿、时延大,客户无法正常使用业务。4.1业务组网情况。业务情况说明:辛集交警队道路监控集客业务共开通26条专线,为电路出租业务,这26条专线全部汇总到辛集交警大队(数据),这些业务为辛集政府及公安局在辛集各个路口部署的监控摄像头,业务实时流量较大。此业务传输配置类型为组合业务,除辛集满家湾业务部署QOS外,其余业务均未部署QOS.4.2处理过程。传输对这26条专线进行了近8个月的流量数据检测分析,分析结果如下:这些业务实际流量非常大,大部分专线流量都超过了协议的8M带宽,一般在20M以上,部分专线的日均流量达到60M左右。从业务发展角度来看,这是很好的情况,说明辛集发展的这个客户潜力价值很大。因此,建议集客部、辛集公司尽快商客户启动扩容以及费用的相应调整工作,避免资源价值流失。因此,我们可以根据专线的实际情况和趋势,灵活设定带宽上限,最终,辛集公司申请对辛集交警监控所有专线扩容为30M带宽。传输班组将保证带宽设置为30M后,发现此基站摄像头图像清晰流畅,未再出现卡顿、时延大情况。

5结语

在数据业务发展迅速的今天,传输专业不在是被动的承载业务,而是采用更加主动、精细化的思路对传输管道进行管理和维护。本文通过对传输组网、家客、集客、无线业务的流量分析,在传输网络的“规、建、优、维”四个方面提供了解决方案,使得传输专业的工作更加有针对性、有数据支撑。

作者:李元浩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