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技术在通信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9-15 10:27:54

移动通信技术在通信工程的运用

摘要:该文主要对5G移动通信技术以及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进行讨论,在对这两项技术进行全面了解的同时,也对其具体应用进行深入的探讨和描述,以期能够进一步提升相关技术的应用效果,为通信工程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关键词:5G;移动通信技术;软交换技术;通信工程;运用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对于生活、工作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而通信工程作为人们生活、工作的重要保障,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内容。但想要对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进行有效的满足,还需要相关领域在通信工程当中加强高新技术的应用,以此来提高通信工程的服务水平,如此才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而5G移动通信技术以及软交换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恰恰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其不仅能够提高移动传输的质量和效率,还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这对于通信领域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有必要针对相关内容进行深入的研究。

1浅析5G移动通信技术及软交换技术

1.15G移动通信技术

所谓的5G移动通信技术,实际是对4G移动通信技术的一种延伸与创新,可以将其视为第五代的移动通信技术,其在信息传输效率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不仅延时较短,可靠性也相对较高,也正因如此,该项技术能够为相关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但由于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目前还处在试验和试运行阶段,所以该项技术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一是,该项技术的标准频谱在3.4GHz-38GHz之间,以中高频为主,而这也导致该项技术在推广和应用时,会产生较高的传播损耗及成本投入;二是,在发展期间,想要保证5G移动通信技术的传输标准,通常需要对具有较宽频率的毫米波进行使用。但目前我国在衍射领域以及绕射领域的相关技术发展还不够成熟,所以,目前5G移动通信技术的覆盖范围还比较有限,需要借助MIMO等技术对其进行有效的补充才能对网络覆盖面积进行有效的提升。由此可见,该项技术的应用具有较高的要求,但其在灵活性、便捷性等方面的优势仍然可以为用户带来更为良好的应用体验,所以,该项技术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1]。

1.2软交换技术

在通信技术当中,软交换技术的应用较为广泛,在技术、协仪,乃至设备都存在差异的情况下,利用该项技术仍然能够在网络之间实现无缝连接和相互操作。且由于该项技术包含多种功能,如网关管理以及呼叫控制等。所以其能够在降低成本投入的同时,有效提高经济效益。可以说该项技术对于下一代网络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内容,因此,在应用该项技术进行网络结构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增强网络之间的互通性,还能提高网络系统结构的统一性。而对于通信网络来说,软交换技术的主要特点包括构件化和分层化。特别是从纵向角度来看,软交换技术通常是以分层化结构为主,具体可以将其网络结构分为四层,即接入层、承载层、控制层以及应用层。不同层次的作用也各不相同。其中,接入层属于最为基础的网络结构,网络线路的接入与交换都需要以接入层为基础。而承载层则主要负责数据上传工作,在完成数据上传以后利用核心分组网对相关数据进行分组。控制层能够对工程的呼叫及承载进行有效的控制。应用层则可以借助多个服务器向用户提供多元服务。相比于其他形式的网络通信技术,软交换技术能够独立完成通信业务,因此,其具有较高的应用优势[2]。

2相关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2.15G移动通信技术的相关应用

2.1.1在智能通信方面的应用相比于2G、3G和4G技术,5G移动通信技术在智能化以及数字化等方面的优势更是显而易见的,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该项技术在智能通信领域的应用潜力。与此同时,在高端技术普及和应用方面,5G移动通信技术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包括大数据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等。除此之外,应用该项技术还能使数据传输效率、处理质量以及储存容量得到显著的提升,从而为“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而在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国家对于智慧城市建设越来越重视,如果能够在相应的网络连接当中应用5G移动通信技术,并提高物联网与市场需求的契合程度,实现相关设施的智能化管理,将会使智慧城市的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我们知道,5G移动通信技术在稳定性、准确性以及速度方面具有较高的优势,所以,还可以在信息传输当中对其进行应用,以此来满足用户信息同步展示以及超级网络下载等需求,推动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此外,5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对于车辆自动驾驶以及无人机技术也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可以说该项技术为相关控制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可能[4]。2.1.2在通信工程建设方面的应用随着科技的发展,5G移动通信技术日渐完善,应用前景也变得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通信工程建设方面,对该项技术进行应用,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通信网络的覆盖范围,还能达到优化用户体验的目的。当前阶段,无线通信网络的拓扑工作基本都是依靠星型结构来实现的,其可以将基站作为中心,通过向周围的辐射来进行网络覆盖。而利用这种网络结构,在网络覆盖范围中的终端获取通信任务时,通常需要在连接基站以后,再向其他终端进行发射,而基站在此过程中主要发挥转接发作用。也正是受到这种结构的影响,导致工程通信容量受到了巨大的限制,同时也影响了网络的覆盖面积。而对5G移动通信技术进行应用,则不再需要进行通信转接,其各终端能够实现点对点的信息互通,确保了网络通信传输的直接性。这将会大大降低覆盖范围以及基站容量等因素对用户体验的影响[5]。除此之外,在早期阶段,通信工程的建设通常会对相关资源造成大量的消耗,需要有充足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作为支撑,才能完成相关网络的组建与配置。而应用5G移动通信技术,不仅可以直接由用户自主完成网络的组建和配置,有效提升网络通信的自由性和针对性。还能将通信工程建设的成本投入有效降低,并提高网络通信的质量。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5G移动通信技术的有效应用,能够推动复杂通信网络合理优化的同时,为相关领域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6]。

2.2软交换技术的相关应用

2.2.1在移动通信方面的应用在移动通信方面应用软交换技术,实际就是在移动长途网络当中设置相应的软交换设备,在确保通信网络覆盖范围的同时,提高用户应用网络通信的流畅性和便捷性,从而达到提高用户体验的目的。但在具体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若需要对两个软交换设备进行同时启用,需要对通信工程当中的相关数据进行及时的备份,避免在网络通信期间出现数据丢失问题。此外,应用软交换技术还可以促进通信工程基础网络与媒体网关以及长途网络的有效整合。软交换技术能够有效提升网络运传输活动的安全性,其可以在设备之间设置过桥电路,使网络连接更为有效,而这也是保证信息顺利、高效传输的关键。随着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通信工程对于软交换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可以说该项技术是提高通信工程功能性的重要条件。但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在通信工程当中对软交换技术进行深入的应用,才能确保网络的覆盖面积和信息传输效率[6]。2.2.2在固化网通信方面的应用在早期阶段,通信工程中的有线业务需要有相应的电话网络作为支撑才能实现。而随着科技的发展,软交换技术逐渐被应用在通信工程当中,通过该项技术,能够对设备网络直接进行点到面的建设,使电话网络能够与交换网络之间实现互通,从而为通信工程建设提供了相应的硬件支撑。特别是在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网络业务需求不断提升,必须要对软交换技术加强应用,利用交换网对传统网络进行有效的替代,才能确保通信网络的有效覆盖,提高网络业务的完成速度。目前的软件交换技术已经日渐成熟,将其应用在固化网通信当中能够结合用户的各项需求在区域间进行正常通信。但想要在通信工程当中实现软交换技术的有效应用,还需要结合实际对现有网络的终端及形态进行积极的改造,以此来降低通信工程中的相关风险问题,确保网络通信速度的稳定提升。将软交换技术应用在网络格局方面,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本地网络的运行状态,使其获得更高的网络运行效率。但在具体改造期间,还需要相关单位利用多种措施降低相关操作对主控系统的干扰。在局部终端汇接方面,应用软交换技术还需要从接入过程入手,做好交换机的改造工作,以此来实现网络连接方式的有效调整,从而将网络运行风险有效降低[7]。

3结语

综上所述,在通信工程当中对5G移动通信技术以及软交换技术进行合理的应用,能够使通信工程的建设质量及运行质量得到显著的提升,这对于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相关领域一定要对这两项技术保持高度的重视,并结合实际对其进行合理的应用,使其能够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白皓文,林君.5G移动通信技术和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9(8):8-10.

[2]马永平.5G移动通信技术和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20,10(8):97-98.

[3]刘成,李正辉,高基豪,等.基于5G移动通信技术和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轻纺工业与技术,2020,49(3):142-143.

[4]王旺.试论5G移动通信技术和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9(5):183-184.

[5]李勇.5G移动通信技术和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9,21(14):104.

[6]王莉.5G移动通信技术和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23):29-30.

[7]王文栋.5G移动通信技术和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数码世界,2019(10):25.

作者:李苹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