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施工监理研究

时间:2022-05-28 03:28:20

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施工监理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移动通信基站塔项目的建设监理,分析移动通信基站的基础设施,基站的选址和塔的选择方法。在此基础上讨论了移动通信基站塔的施工监理工作。对于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和同行业工作人员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施工监理

引言

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移动通信为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维护通信和通信已成为通信运营商最关心的问题。移动通信基站塔式工程是移动通信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抓好移动通信基站塔项目的建设监理,对提高通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方便人们移动通信起到了推动作用,为新一代通信技术打下了坚实基础。

1移动通信基站

1.1基础设施

通信基站是移动通信网络中最关键的基础设施。移动通信基站有机房,电线,铁塔桅杆等结构部件,其中基站房主要配备信号收发器,监控装置,灭火装置,供电设备和空调设备,以及塔杆包括防雷接地系统,塔体,基础,支架,电缆和辅助设施等几个部分的结构。根据形状,塔桅杆可分为角钢塔,单管塔,顶杆,电缆塔等多种不同形式。天线是天线框架,馈电系统和无限反射器的三层结构,有两种不同的应用场景,室内和室外。根据不同的传输方向,天线也可以分为方向和全向。

1.2基站塔选择

基站位置必须首先考虑通信基站周围的通信环境,综合考虑基站密度,信号,交通量,现场条件等因素,尽量避免强电磁干扰,脉冲干扰区域和大量易燃物和爆炸产品商业,仓库附近。另外,通信基站应该建在一个开阔的视野内,并且周围不应有高大的建筑物,以防止通信基站的信号传输。在基站通信建设过程中,机房的建设,设备的安装和塔的建设都是机械结构。施工机械和技术水平很高。施工前应先对施工区域的地理特征进行调查,充分利用有利的地形条件,便于施工和维护。这项工作已经完成。

1.3塔楼选择

塔的选择必须首先考虑施工区的地质条件,科学地建造桩基,并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塔型。在正式开展通信基站塔架选择的设计和实施之前,有必要对施工区域的地质条件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施工区域的地质条件和可能的地质风险。在此基础上,给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方法。响应措施,选择合适的塔型,全面检查经济,技术和安全指标,并选择合适的铁塔形式。对于桩基通信基站,塔的选择必须首先考虑桩体的性能,抗裂性和沉降,并对这些性能指标进行分析和验证。通信塔的整个负载基本上直接应用于基础。为了提高塔的稳定性,必须特别注意基础施工。塔的基础施工有三种不同的形式:扩展基础,单桩基础和群桩基础。在需要的情况下,还可以增加系杆梁和地脚螺栓,并抵抗地基的液化处理,以进一步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

2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施工监理方法

2.1施工准备

2.1.1材料质量管理通信基站的核心架构主要包括基站机房,天线和塔杆。为确保移动通信基站塔的施工质量,在通信塔项目建设之前,应首先进行建筑材料和半成品的质量检验,以及施工材料的安全性和设备应该被淘汰。有质量危害。监管人员将在物料进入阶段开始物料质量管理工作,仔细检查采购订单和采购计划,查看物料设备的技术文件和性能指标。现场施工监理人员需要重点检查结构件的尺寸和形状,了解是否有变形和其他结构缺陷,并检查镀锌层的厚度,以确保其性能和尺寸。组件可以满足设计方案的要求。可能发生的各种材料问题应在第一时间通知施工单位,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材料不予承认。

2.1.2基本接受基础是移动通信基站塔的安装的初步工作。基础施工的质量与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直接相关。基础施工完成后,现场施工监理人员应全面检查基础施工质量,确保基础性能符合技术要求的规格和标准。铁塔的基础验收通常由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共同负责。监督方应要求施工方提供低阻试验记录,土建工程基本复验记录,隐蔽工程记录,基础混凝土施工记录,具体性能试验报告,设计技术文件等方面内容。

2.2施工现场监督

2.2.1批准施工计划施工计划是铁塔监督工作的核心。现场施工监理人员需要对施工初期施工单位提供的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进行分析和审批,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在此基础上,合理应用单件塔的安装和施工以现场施工的形式进行,如吊装,综合安装和扩建。在塔楼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监理人员需要检查施工现场的环境条件。如果施工场地的风力超过6级,则应要求施工单位暂停施工,以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在工程中,我们通常使用隔离指示器来测量天线的相互影响程度。为了满足技术要求,常用的天线必须安装在垂直和水平方向之间的一定距离处。因此,当施工单元安装天线馈线时,监控人员应根据以下要求检查天线,馈线安装,加固和防雷系统的安装。检验结果应符合技术要求。发现问题时,应及时与施工单位协调,监督修改或返工。(1)塔的防雷装置应符合要求,安装的天线应放置在避雷针的450保护范围内。在避雷针的安装点,可以使用两根40×4mm热浸镀锌扁钢的接地引线将地线连接到接地装置并直接接地。(2)塔杆的垂直度和方位角应符合设计要求。(3)当将进料窗安装到塔架之间的桥架上时,保持进料器窗口略高于塔架,并确保雨水不会流入室内。(4)移动通信天线杆(天线支撑架)的位置大于3m(安装全向天线时)大于1m(安装定向天线时)。天线支撑架(固定杆)接地和天线固定应符合要求。

2.2.2现场施工质量监督在塔的提升作业过程中,施工监理人员应重点检查塔的接头,确保塔的接头形状和强度符合安全要求,但在焊接开始前,接头可以合格。监管方可以使用抽样方法检查塔架接头的施工质量。塔架结构中涉及的斜杆,横杆和塔主梁是塔架的核心承重结构。施工人员应对强度,质量,尺寸,规格和缺陷进行全面调查,并且柱的连接部位未完全穿孔。我们需要进行焊接修复并尽量保持焊接强度和螺栓强度一致。监管人员还应审查焊接施工人员的资格,并在刮风天,雨,雪和雾中停止施工。铁塔基础施工阶段的施工监理阶段由土木工程监理工程师实施,质量控制点与钢筋混凝土工程相同,此处不再赘述。在安装塔架之前,塔架的基础应由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与土建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和塔楼安装施工单位共同检查和验收。验收时,土建施工单位应提交下列技术文件:(1)设计文件(包括设计变更通知和材料替代文件);(2)材料质量证明或材料复检报告;(3)隐藏的工程记录;(4)混凝土抗压强度试验报告;(5)基础混凝土工程施工记录;(6)接地电阻测试记录(一般小于5Ω);(7)联合检验验收的结果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有关质量验收规范。并根据基本验收数据查看数据,包括地脚螺栓的位置和法兰支撑面的偏差;(8)校准位置应使用原始轴控制点和测量高程的参考点。钢柱腿下方的支撑结构应满足设计要求。在装载主载荷之前,钢柱底部与基础之间的间隙由细石混凝土施加。在安装钢结构之前,暴露基础顶面的螺栓应涂上防腐材料,并进行适当保护,以防止螺栓腐蚀和损坏;(9)验收完成后,监理人员组织各单位填写塔的基本质量检验记录并进行签字。

2.2.3防雷施工监理防雷是通信基站塔的常规问题。直接撞击塔架的雷电可能会对通信设备造成损坏,导致移动通信中断,并严重威胁通信基站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监督方应监督基站塔的屏障施工,正确安装二次感应避雷装置和直接防雷装置,并正确处理铁塔与建筑物防雷网之间的电气连接,并正确划定铁塔与防雷带之间的联合防御。在矿井范围内,在安装防雷设施之前,应检测施工区域的土壤质量,测量土壤阻力,提高防雷接地的有效性。施工结束后,主管应督促施工方签署防雷责任书。研究表明:一定高度的金属导体会使大气电场失真,因此雷云很容易向导体放电,闪电容易被金属导体吸引。通过这种方式,雷电接收器的雷电保护是因为雷电被引导到自身以避免被保护物体撞击,因此塔本身是一个很好的雷电接收器。防雷线从避雷针底部完全焊接到接地体上。焊接站应具有可靠的除锈和防腐措施。铁塔地网的组成:当通信塔位于机房旁边时,铁塔地网应延伸至距离塔基四角1.5m的距离,周围区域关闭。同时,塔基础中应有两根以上的主肋作为铁塔地网。垂直接地体,塔架接地网和机房接地网应每隔3~5m相互焊接,连接点不得少于两点。在实际工作中,接地项目非常复杂。它涉及地形,地形,土壤类型,土壤含水量,温度和周围环境。在我们对通信基站的接地电阻的评论中,发现了许多通信。基站的接地电阻大大超过设计规范,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地网建设中,改土和添加减阻剂的方法可以提高防雷接地的有效性和使用寿命。

3结论

近年来,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迅速,用户对通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信基站是重要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加强移动通信基站塔的建设监管,对于确保移动通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郁先进.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的施工监理措施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8(10):144-145.

[2]林其海.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的施工管理要点[J].信息通信,2018(3):228-229.

[3]刘金鹏.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的施工监理[J].数字化用户,2017,23(33):8.

[4]梁兴华.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的施工监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0):588-589.

[5]曹阳.浅谈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工程的施工管理[J].数字通信世界,2016(11):269-270.

作者:谢雪婉 陈煜华 张有兴 单位: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