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研究

时间:2022-05-28 03:25:05

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家大力建设光纤网络,此种网络依赖光纤通信工程光缆实现信号传递,该工程施工质量会影响信号传输与接收质量,施工单位要尤为关注光缆线路施工工作,严格根据施工方案当中的技术要点展开施工,保证光缆线路施工质量。因此,文中通过介绍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以及要点,希望为有关方面提供更大的帮助。

关键词:新时期;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

光纤通信具体是光纤作为传输媒介展开通信信号传输的技术。光纤通信系统当中,为了保证通信流量的需要,要关注施工质量。探讨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从而良好的保证施工质量。

一、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

(一)敷设施工现如今,我国非常重视光纤通信工程的施工项目,尤其是在敷设光缆线路当中,都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之下展开操作。通常来讲,光纤敷设的施工环节包含下面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光缆线路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第二,竣工之后的施工工作。第三,光缆线路的调节工作。整个的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充分的考虑准备施工环境与施工技术,施工环境要确保与周边环境的温度相符合,如果温度太高或者太低都将会给施工质量带来影响。此外,灰尘天气也同样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光缆线路的敷设质量。并且,在敷设光缆线路当中,施工人员要按照光缆种类展开安装、固定和维护的工作,严格根据步骤来实现敷设光缆线路的工作。

(二)测试施工完成光纤线路的敷设工作会后,要对其展开测试。第一,通过使用北向散射曲线原理来测试光纤的连接情况,判断是否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第二,对光纤的衰减程度以及受损情况进行检测,判断能够维持稳定情况。检测过程中,第一个程序即为辨识光时域反射仪的数据。只要在设计当中反射仪产生异常,仪器就失去作用,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一般正常的情况下,不但要对常规数据进行设计,而且要设计其他的数据。对光缆以及光缆内光纤长度差进行计算时,要先计算余长系数。长短脉冲作为组成脉冲宽度不可或缺的要素。长脉冲可以适当的将动态范围区间进行拓展,广泛使用到较长光纤的检测当中。短脉冲可以适当的加强分辨率,更好的使用到脉冲较短的光纤。利用折射率可以获得测试的最终结果,然而距离范围一般要对比光纤区间,一定要保证在相对应的数据区间当中。

(三)质量检测检测光缆线路质量的环节包含下面几个方面:第一,检测光缆线路外观,对光缆线路表面是否存在磨损的现象进行检查。第二,监测光缆线路质量,检测要利用光时域反射仪进行,检测中,需要专业人员对施工项目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检测,让施工质量达到质量标准。第三,检测光缆线路性能。检测当中良好的掌握光纤的插入消耗、光纤的长度、光纤的链路消耗情况,最终按照结果来对光缆线路的性能展开判断。

(四)竣工验收光纤施工当中,竣工验收非常关键,光纤施工质量高低直接对工程后期使用情况产生影响。施工单位要主动上交验收报告,所上交的材料要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此外,所递交的工程材料一定要登记在册,归档保存起来,经过验收之后才可以颁布证书,从而证实此工程的安全程度。妥善处理好全部工作之后,工程才可以正式的投入使用。

二、新时期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一)技术准备施工准备环节,施工工作人员要把所准备好的光缆材料进行单盘的质量性能测试,测试之前重点对光缆表面是否存在各种损坏、污渍的情况进行检查,若存在这样的情况要视作不合格的材料,不能使用到测试当中,若光缆只是存在较为轻微的划痕,要记录受损光缆重点展开测试。测试的过程中经受检测光缆主要是对其反射峰、衰减常数、机械性能等多个方面是否符合施工标准进行检测。全部的光缆经过测试达标之后,要展开配盘测试。这项测试一定要对光缆的长度、接头的数量进行明确,而且有效对光缆接头数量展开配盘,从而对接头数量展开良好控制,降低光缆敷设施工的工作量,进而提高工作效率。

(二)配盘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当中要求施工工作人员对线缆的总长度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按照施工区域当中的敷设位置展开合理的配盘,确保最低接头数量获得最理想的光缆布局。展开总配盘之前要对光缆展开质量检测,确保光缆是否具有合格质检书,而且要确保施工方案的要求与实际的光缆参数相同,针对运输过程中光缆托盘的质量进行控制,保证其不出现损坏而且不会产生包装脱落的现象。

(三)路由复测光缆配盘过程中,严格按照地面和路由间距离将敷设具体位置确定好,从而顺利展开施工工作。路由复测过程中,一定要对现场施工人员确定好能够深入现场内部中,监测实际的施工条件,针对设计方案以及实际的线缆展开核对,确保复测的安全、方便性。若现场施工与设计方案相脱离,可以优化光缆设计方案,确保优化之后的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光缆路由复测完成之后,要综合实际的间距来绘制缆线施工图纸,而且要标记每一个区段的总长度,将相关的敷设要求列出来,而且施工区域当中出现障碍物时,要在图纸当中标记,准确合理的把缆线的接头位置进行标明。

三、小结

总之,作为数据传输重要设施的光纤网络,一定要保证光缆线路施工质量。不仅要严格根据规范标准展开管理,而且要离你过处理光缆施工作业中的问题,提高光缆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高菲菲.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要点探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23):56.

[2]牛小良.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要点探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7(12):81+160.

[3]林超.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6,18(19):8-9

作者:王冬松 曲雅 张琳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南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