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光缆故障及防护措施

时间:2022-11-26 08:29:13

移动通信光缆故障及防护措施

摘要: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通信网络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各个领域,通信行业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经济支撑行业。移动通信光缆是支撑通信网络的主要载体,如何规避光缆故障的发生,确保通信网络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已成为通信行业所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基于此,文章结合广西移动光缆线路工作实际案例对光缆线路的故障进行研究分析,进而提出相应的防护措施。

关键词:移动通信;光缆故障;线路防护

随着光纤通信的不断发展,移动通信网络已经普及到了千家万户,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很难离开移动通信网络。移动通信光缆用于传输通信网络信息,是构成通信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移动通信光缆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等性能对于整个移动通信网络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光缆纤芯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信息传输的质量,决定了整个通信网络的运行。因此,要保障移动通信网络安全有效的运行,确保信息社会的稳定高速发展,就必须做好通信光缆的维护工作。

1通信光缆故障分析

通过对广西移动公司通信光缆线路维护工作的研究,发现通信光缆故障主要分以下几种:光缆接头盒分纤箱纤芯受损故障、非金属光缆被鼠咬、光缆被施工破坏、穿越丛林被伤、汛期洪水塌方、火灾雷击光缆故障等。1.1光缆接头盒分纤箱纤芯故障。如图1所示,光缆接头盒分纤箱纤芯故障次数最多,占比36%。一方面,光纤的主要构成是纤维和玻璃等,在质地上较为脆弱,在接头盒或分纤箱里的纤芯一旦防护不好就非常容易受到损坏。另一方面,接头盒的数量较多,基本上每两公里就有一个接头盒,只要接头盒密封不严,有点空隙,蚂蚁就会进入接头盒咬断纤芯;而且广西雨水较多,密封胶圈严重老化或密封不严就会导致水渗到接头盒或分纤箱内,造成光缆线路衰耗变大甚至中断,从而影响光信号的正常传输。1.2非金属光缆被鼠咬。广西移动网络在用的通信光缆主要为金属光缆和非金属光缆。金属光缆与非金属光缆的区别在于金属光缆外层保护套多了一层钢带保护层,可以防老鼠、松鼠咬断纤芯,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非金属光缆成本低,防雷,但容易惹老鼠、松鼠啃咬,故障率高,且不容易发现和防范。2013年以前,广西移动公司敷设的非金属光缆较多,但广西区域很多丛林山地,所以光缆被老鼠、松鼠啃咬的故障频发,该类故障占比为19%。目前广西移动全网各级线路还有几千公里非金属光缆未能及时进行金属光缆替换或做套管防护,所以该类故障占比仍旧比较高,且较难防护。1.3光缆被施工破坏。施工造成的光缆线路中断主要发生在光缆直埋或有管道的段落。建设现代信息化城市,需要运行良好的通信网络,就要敷设大量的通信光缆,但是随着城市不断建设发展,市政道路开挖越发频繁,加上乡镇及农村建房、修路等等,如果光缆线路盯防不到位、或遇到野蛮施工,都极为可能发生挖断或者压断光缆,造成网络故障。1.4自然灾害故障。通信光缆的故障也常常受到多种自然灾害的影响,由于洪水塌方、台风、火灾雷电等灾害造成的光缆故障,往往是在灾害发生中或者发生后出现的,而自然灾害难以避免,所以光缆防护难度较大。每年夏季,广西雨水量大,因为汛期塌方、洪水造成的光缆故障时有发生;广西日常山林火灾造成的通信故障,每年不下20起,有部分光缆被烧后,虽没有了保护层,但纤芯没有立即中断,在后续的使用中,就难免会造成纤芯中断,雷击也会出现类似故障,而且排查困难;穿越桉树、竹林的光缆,大风会导致光缆被拉伤、压伤,只能发现及时砍青或指把光缆改直埋。1.5其他。通信光缆线路的铺设工期长,施工环节复杂。光缆线路的铺设或改迁过程不够标准化,相关人员不按相关规定操作,施工工程缺乏有效的监督,工程质量存在隐患,这对通信光缆会造成极大的损害。另外,光缆线路的铺设周期时间过长,对相关资料的收集不及时,也不够详尽,给后期光缆线路维护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2通信光缆的防护措施分析

移动网络不断壮大,通信光缆分布越来越广,光缆所处的环境更加恶劣,为了保证光缆传输的安全畅通,给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质量,必须优先做好通信光缆的防护工作。2.1做好工程建设质量管控。随着5G网络时代的到来,站点越来越密集,通信光缆敷设程度将会越来越高,光缆的防护更要从源头开始。工程建设时必须按相关规范要求做好质量管控,尤其是隐蔽工程,比如埋深、跨路高度、接头盒密封、光缆水泥固化包封、管道接头包封、分纤箱密封等对网络安全影响至关重要的环节,需严格按要求完成。要充分做好现场管理,收集能体现隐蔽工程规范施工的证据材料,包括图片、监督人员签字等,牢牢管控现场施工环节,在光缆建设阶段就减少质量问题的出现,避免带病入网。2.2加强巡检盯防力度。通信光缆竣工、验收通过后,维护部门要做好日常维护工作,采用定期巡检、特殊巡查等方式,对光缆进行维护,巡查的内容包括光缆的路由,接头位置,通道光纤的衰减情况等。出现塌方等迹象的时候,要立即安排线路迁改;发现有光缆受到压力和张力的影响要快速查明原因,对跨路段落按要求做好升高整治,做好隐患消除;对挖掘路段进行培土加固和修正,保证管道的光缆没有在入孔前受到挤压,为了消除现场中的安全隐患,设置标志牌、宣传牌等;穿越丛林的段落,加强巡检整治,砍伐靠近光缆的树木,使用铠装套管对光缆进行防护,并逐步用金属光缆替换经过丛林的非金属光缆。2.3完善资料数据管理。故障抢修最为凸显的就是时效,故障定位除了依靠TDR的测试的曲线和数据,同样要多靠现场勘查,全面地了解故障现场附近的地形、地貌以及工程施工、动土等有关光缆线路周围环境变化情况,才能加快故障的处理。另外,日常维护也需结合光缆图纸进行巡检,做好隐患排查。所以,必须认真进行图纸审查,完善光缆数据资料的管理,以资源管理系统为平台,做好光缆资源的信息共享。

3结语

通信网络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来说影响巨大,但是通信光缆往往会因为各种故障造成网络中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因此,作为移动通信运营企业,必须不断分析总结光缆故障原因、做好光缆防护工作,不断探索现代化的光缆线路运行维护方案,才能够发现并及时处理线路中出现的隐患问题,更好地为线路的通畅提供保证,从而提高通信质量,保证通信光缆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崔永兴.通信光缆线路的日常维护及管理[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23.

[2]王宏军.通信光缆线路常见故障及维护[J].中国新通信,2014,4.

[3]罗立志.通信光缆线路维护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时代金融,2012,(5):300,303.

[4]滕永庆.通信光缆线路维护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电子制作,2016,(4):78.

[5]陈国平.试论通信光缆线路常见故障及维护[J].中国新通信,2016,14:21.

作者:陈谷城 邓积良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移动钦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