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英语在高校涉外会计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6 08:30:28

会计英语在高校涉外会计教学中应用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与西方国家的交流也更加密切。英语不仅是一门课程,也是语言交流工具,要想提高我国经济发展效率,就必须掌握英语应用水平。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下,高校必须加强会计英语教学的有效创新,在涉外会计教学过程中,有效融入会计英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才能够满足社会与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多元化需求。本文在此背景下,简要分析会计英语在高校涉外会计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并提出具体的应用策略,希冀促进高校涉外会计教学有效延展与创新,切实提高会计英语融入水平。

关键词:会计英语;涉外会计;创新教学

引言

自从我国加入WTO组织后,多元经济接轨与世界多元文化的时代已经到来,为了满足社会多元化发展需求与经济全球化的格局,高校必须创新人才培养方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发展目标,满足社会用人单位的多元化需求,切实提高人才的技术应用水平,能够培养学生知识与能力、素质结构于一体。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外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在此种发展形势下,高校必须加强涉外会计专业人才培养创新,能够结合国际会计业务需求,提高计算机网络应用教育与英语教学水平,还能够培育出多元化的应用型人才。在高校涉外会计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将涉外会计专业特点与培养目标定位在培养学生英语水平上,使学生在毕业时能够掌握国际会计实务,并且能看懂制作国际通用的会计原始凭证与英语财务报表,有助于了解外企的经济发展状况,从而提高学生的工作适应能力。

一、正确认识会计英语课程地位与应达到的教学目标

会计英语是涉外会计教学中必修课程,会计英语的特点是集英语课与会计课于一体,能够用英语讲授会计知识,能够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同时,丰富会计知识。所以在涉外会计教学过程中,应当充分重视会计英语教学的重要性,能够对英语课程的性质与目的、教学任务、教学要求、教学语言与技能进行有效阐述,充分重视读译的能力与听说能力的有效结合,降低英语阅读能力的要求,提高学生英语听说水平,从而满足涉外会计教学中的业务交际能力需求。能够坚持以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教学方向,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有助于突出涉外会计专业教学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因为会计英语就有较强的实用性,涉及广泛的经济管理知识,部分学生认为这门课虽然重要,但是枯燥难学。对于此种情况,教师应当通过正确的引导,突出教学过程的实用性与针对性,能够有效区分基础英语与公共英语、会计英语教学间的差距,能够做到以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发展方向,明确课程教学目标。

二、了解学生英语水平,因材施教

学生是存在差异的个体,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所以高校在会计英语教学过程中,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进行针对教学。由于学生词汇量较小,语法知识模糊不清,导致英语听力水平较弱,甚至部分学生英语基础特别差,在高中时期并未打好英语学习基础,对英语学习没有信心,也没有兴趣,对于此种情况,教师应当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能够形成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鼓励学生积极踊跃的运用英语进行交流沟通,防止出现“听不懂讲不出”哑巴英语现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与学生进行简单的英语沟通交流,首先摸清学生英语学习基础,了解学生英语学习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才能够在会计英语教学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采用相对应的教学方法,有效引导,有效的开展涉外会计专业英语教学,有效延展与创新。三、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将会计英语与涉外会计教学有效结合针对当前高校会计专业学生英语水平较低的现状,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讲究学习方法,能够加强会计英语与涉外会计教学的有效融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运用专业知识教会学生学习会计英语,是搞好涉外会计教学的重要方法

高校涉外会计教学过程中,应当根据学生的专业特色以及专业需求有效的体现会计英语教学重要价值。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够根据已学习的专业知识,在将要学习的英文课文中,找出与专业知识相关的术语与词汇,有助于学生了解会计英语基本特征与习惯表达方法,掌握一定数量的专业术语,从而理解会计英语抽象内容与较长的文章、复杂句式。所以教师在上课前可以告知学生下节课要讲的内容,引导学生复习相关的中文会计知识,在此基础上预习英语内容,有助于运用熟悉的知识,了解不熟悉的内容,从而做到一举两得。巩固会计知识的同时,便于会计英语学习,通过对照学习法,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二)重视语感和词汇教学,提高学生英语语言应用

能力与整体水平会计英语学生学习的涉外会计知识紧密相关,由于会计英语结构严谨,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并且英语句式较长,抽象难以理解,对于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由于英语词汇量较少,所以专业英语词汇量极为匮乏。对于此种情况,教师应当充分重视语感与词汇教学,重视学生词汇量的积累,从而提高学生外语交际水平。会计英语专业性较强,并且音节较多,单词难记易忘、容易混淆,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掌握会计英语术语,并以此为突破口,加强术语在涉外会计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做到多讲多练,并且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拓展学生的英语词汇量。例如在讲解英文单词时,不要只指出单词在文中的含义,也应当根据上下文引导学生理解文中的具体内容,从而分析单词结构,可以向学生讲解归纳法与词缀法,使学生由熟词逐渐拓展生词。

(三)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突出实用性是涉外会

计教学的最终目的英语不只是一门学科也是语言交流工具,传统的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过于重视单词的讲解与课文的翻译,难以重视学生口语训练。随着新课程的改革与发展,在素质教育理念下,教师应当充分重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外语学习不只是学生进行词汇记忆,掌握语法知识的过程,也是学生提高外语应用技能与应用习惯的过程。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当突出以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使学生提高口头表达能力,能够做到涉外会计教学中开口说英语,对于长长的单词语句是,如果无法理解和记忆,也难以掌握相关的会计知识。所以教师应当鼓励学生大胆发音,不要怕其他同学的笑话,通过带读后引导学生大声朗读,鼓励学生大声读,如果不能读几段,便可以读几句,经过反复练习,有助于克服羞怯心理,学生能够提高英语语言表达与自信心,从而提高英语教学的实用性。

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能够看出,在涉外会计教学过程中,应当有效融入会计英语教学技巧和方法。通过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与教材内容,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专业水平,能够鼓励学生大胆说英语,加强英语知识与会计专业的有效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的应用水平,从而适应社会的多元化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陈汉东,乐泓,田晓山.实用会计英语[M].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1999:62~63、79~81,92~109.

[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Z].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2~4.

作者:王璐 单位: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