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技术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时间:2022-04-08 08:22:33

移动通信技术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摘要:本文从本人对移动通信技术的兴趣出发,通过查找资料,总结了移动通信技术从1G、2G、3G、4G的发展历程,以及当前移动通信技术在生产生活领域的应用和影响,在探讨其带来优势的同时,也对移动通信技术的数据安全问题表示担忧,最后通过对移动通信技术的今后发展模式,如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结合,和未来5G与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移动通信;生产生活;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

通信技术一直伴随人类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发展,从我国古代的烽火、飞鸽传书、信猴到通信塔、交通指挥手语和航海旗语等都体现了人们生产生活离不开通信。在短短的30年里,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通信技术也得到蓬勃发展,从早期的1G发展现在大家所使用的4G,而且5G也将很快得到实际应用。随着移动通信技术不断升级发展过程中,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尤其是近几年移动通信速度倍增所带来的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给人们在视觉感受上和交流便利上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再比如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物与物之间的连接等。可见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促进了生产技术水平提升。本文通过总结移动通信技术从1G发展到4G的发展历程,和即将使用的5G技术特点后,重点分析了移动通信技术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以及在发展过程中相关技术的影响。通过本论文相关资料的查找学习,也使本人对移动通信技术有了一定的深入了解,为后面进入大学学习做好基础准备。

1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历程

1G技术是发展于上世纪80年代,采用的通信技术是模拟通信,而且也仅支持语音通话业务,这其中典型的有美国高级移动电话系统AdvancedMobilePhoneSystem(AMPS)和欧洲的北欧移动电话NMT,以及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NTT等。由于模拟通信安全性能差,且传输方式只能以半双工方式进行,所谓半双工是指同一时刻只能一方发送信号到另外一方,这与后面发展的全双工完全没法相比,全双工是双方可以同时发送信号到对方,所以1G技术很快就被2G技术所取代。正是由于模拟移动通信技术的局限,很快2G技术就得到了发展,典型的有欧洲的GSM,现在我们生活周围仍然也有使用,这种先进的数字移动通信技术采用了分块子系统的管理方式实现了系统数字化传输。在此基础之上又发展了我们所熟知的GPRS技术,有的资料将其化为2.5G技术,这主要是考虑到比GSM技术更先进,给移动网络带来了高速、高带宽的多媒体数据传输。但2G使用过程中,人们发现其传输速度上还难以达到人们的期望,这时候顺应技术的发展,产生了3G技术,相比2G技术,3G技术主要体现在大幅提升了语音和数据的传输速度,有了3G技术的发展,让人们体验到了视频电话、电视电话、电子商务等全新的体念,这期间也促进了智能终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当然这里面也有很多标准,其中TD-SCDMA是我国自行制定的3G标准,在国内外得到了大量采纳。前几年4G概念也逐步被提出到应用,我国在4G移动通信是走在前列的,其主要是实现了宽带接入和分布网络,主要包括宽带无线接入、宽带无线局域网、移动宽带系统和交互式广播网络,可以实现任何地方用宽带接入互联网,如我们现在应用最多的就是Wi-Fi接入,移动智能终端技术与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POS机等各式各样的智能终端的出现和使用,进一步体现了移动通信技术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2移动通信技术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提升数据传输速率的同时,其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因此其应用的领域和类型也越来越多,本文在此主探讨移动通信技术对生产生活方面带来的影响与作用。在生产制造领域,移动通信技术逐步得到了广泛应用。如在一些无法可靠布线的环境下通过移动通信技术实现生产信息的采集、生产过程数据的监控等。近些年也发展了工业无线通信技术,其本质就是采用移动式的通信来满足实际工业应用要求。如有的企业将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于安全生产管理的实时交互上,更为广泛的是很多企业都在移动通信基础之上开拓了电视电话会议和移动式会场的设置上。通过查找资料发现,现在移动通信技术几乎渗透国民生产的各个领域,给生产制造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化,不仅简化了原有系统复杂度,降低现场工作人员劳动强度,更为生产效率、节能环保等带来极大的技术支持。尤其是近几年提出的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的实施,更是离不开移动通信技术的支持,互联网+与云计算的融合几乎成为当前移动通信技术进一步发展的动力源泉。还有在工业领域提出的全新工业4.0概念,如图1所示。其主要思想是将传统的工业生产理念转变为融合信息通信技术的现代化理念,让信息技术推动生产技术的革命性变化,这说明移动通信技术将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图1工业4.0布局示意图在生活服务领域,人们的体会应该更为深刻,当前大家使用的智能手机带来的视频电话、微信支付、支付宝业务、滴滴打车、共享单车,以及停车计费系统(如图2所示)等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还有最近马云在杭州开的首家无人超市业务均用到了通信技术。可见,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已经渗透的生活的各个领域,出去吃饭、购物、消费、就医、入学等直接全部手机支付,给百姓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人们的观念也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逐步有了新的认识,如家庭式的微信群、班级群、校友群、购物群等让分散各地的人们找到了共同的群落。图2停车计费系统示意图虽然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给生产生活带来了技术推进与进步,但是任何事务的发展都有两面性,移动通信技术也一样,其给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很多负面影响,如无人超市的发展将会让很多人失业、工厂使用移动通信等先进的网络技术实现工厂生产的高度自动化将会导致工人的下岗,不仅如此,如此大的数据业务在移动网络传输,其生产安全和个人隐私问题也让人们担忧,一旦数据被恶意侵害者利用,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从本人浅薄的观点看来,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不能忽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问题,唯有移动数据安全性得到保证才能进一步促进移动通信技术的健康发展。

3未来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设想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移动通信技术将会实现数据传输的高速化、宽带化、泛在化发展,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移动通信系统。其中移动通信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将是一个很有朝气的发展趋势,这里移动通信是信息传输的渠道、大数据是载体、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是数据处理方法,通过这几项技术的充分发展,相互渗透,将会为生产生活带来新的发展。相信再过几年随着5G技术、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人们的通信技术和体验也将会完全不同,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是其他技术发展的基础,移动通信技术在促进其他技术发展的同时也一同促进自身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升级,所以短短几年我们不仅从1G发展到了今天大面积使用的4G,而且5G和量子通信也离我们不远了。

4结论

移动通信技术伴随我们生产生活,其技术的发展不仅给生活带来便利,也给生产制造带来技术的革命。本文从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历程出发,总结了不同带技术的特点,分析了当前移动通信给生产生活带来的益处,同时对移动通信数据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相信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安全问题一定会得到切实的保障。最后通过对未来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模式和5G与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关注与期待。

作者:肖渊文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