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及措施

时间:2022-06-17 05:48:52

电力系统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及措施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互联网获得了普遍应用,电力企业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在为工作带来相应便捷的同时,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一些潜在风险。因此,信息安全风险作为当前电力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对企业的发展和运行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强化电力信息安全意识,对于其他方面发展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电力系统信息安全;重要性;防护措施

1如何建立电力系统的信息安全

1.1电力系统的信息流结构。在当前信息化发展时代,电力企业在各个方面加大了对于信息化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不但应用在企业的运行发展中,还和企业外部交流以及企业内部沟通实现了信息传输,这就需要电力系统在自身的信息结构体系当中建立相应的安全防护对策,保证数据信息传输的安全性。1.2电力系统的信息网络构筑。在加强电力信息安全当中,还需要对信息安全网络进行构筑。现阶段,电力企业应用的信息网络构筑方法主要就是针对企业内部的局域网和外部的公网实现有效的融合,最大化的保证电力系统信息的安全性。电力系统数据信息自身内容非常的复杂,因此电力系统就需要对相应的网络加强匹配,在信息安全基础上,加强内部和外部的连接性。

2电力系统的信息安全重要性

随着互联网信息的发展,对于电力企业的实际发展有着很好的便利性,但是,因为互联网自身存在相应的安全风险,这样也就会给电力系统信息安全带来很大的威胁。特别是电力企业中对互联网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不管是电力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以及管理环节,和信息技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企业信息安全管理,在一定意义上对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有着很大的影响,强化电力企业信息安全管理,不但对电力系统实现正常运行和发展有着很大的联系,还对社会经济整体发展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加强电力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措施的完善和优化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相对于电力系统信息网络安全防护,通常需要按照企业的实际发展要求,将电力信息安全防护技术进行提升,并且在这当中还需要将信息安全和多个学科之间进行合理的融合,从而对信息安全实现全面优化和防护,确保信息传输安全性提升。电力系统信息安全防护工作比较复杂,其中主要有企业的生产以及运行当中相关设备硬件的管理,还需要做好企业软件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电力企业信息安全防护,最为主要的就是对相关数据信息做好防护,避免数据信息在实际的传输中被窃取或者篡改,避免外界进行恶意操作,从而对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产生一定的影响。

3电力系统信息网络安全防护存在的问题分析

3.1系统自身安全漏洞导致。首先,电力系统自身安全出现漏洞而造成相应的安全问题出现。随着现阶段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信息化高速发展中,信息技术在各个行业被普遍应用,电力企业在实际的发展中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主要就是对电力系统的整体性加强合理管理。在目前电力事业发展中,自动化系统和软件技术都有相应的漏洞存在,由于系统漏洞的存在对于电力信息安全性有着很大的影响,病毒和一些不法分子会通过安全漏洞进入到电力系统中,对电力系统进行相应的破坏,从而对电力系统正常运行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3.2网络病毒难以及时清除。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网络病毒也产生了快速发展的形式,尤其是对于一些新型的网络病毒,其自身的传播速度是非常的快,所造成的破坏性也非常大,若是侵入网络系统当中,对网络信息有着非常严重的破坏性,对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病毒自身的隐蔽性非常的强,相应的工作人员在实际的信息安全监测当中,对于这种病毒很难及时的发现。病毒在传播中,通过电子邮件以及优盘等方法传播,传播途径很多,并且传播速度也非常的快,由于这些病毒自身作为可执行代码或者程序,在进入到电力系统当中,在短期内会被大量的复制和传播,对于电力系统安全性有着很大的破坏性。尽管人员在实际的检测中发现病毒,也很难及时将其清除,由于病毒的复制速度非常的快,在短时期内将其清除很困难。3.3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现阶段,电力系统信息网络安全问题一直存在,企业需要对该问题的严重性加强重视,以此来对传统防护方法进行优化和完善,积极采用科学合理的技术和设备加强对电力信息网络安全做好防护。然而,从现阶段实际情况来看,一些电力企业在信息安全防护中还是采用传统的方式,对于目前网络信息发展的需求很难满足和适应。所以,安全防护体系就对其自身的作用不能体现出来,以此也就很难达到相应的安全防护效果,造成网络信息在实际的运行中还有很多安全防护漏洞存在,对电力系统高效运行有着很大的影响。3.4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欠缺科学性。为了能够将电力系统网络信息安全性提升,除了加强防护体系的完善之外,还需要将安全管理的科学合理性提升。然而,从现阶段实际的发展情况来看,电力企业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中缺少一定的科学性,整体的管理体系不是很健全和规范,没有统一化的准则和要求。电力企业在实际的发展中所涉及的领域很多,管理体系非常的复杂,所以,若是管理工作缺少科学性,就会使得管理局面出现混乱。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很难对当前的发展需求有效适应,电力企业在实际的发展中需要加强对管理理念的创新,按照实际发展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这样才可以很好的将管理的科学有效性提升。

4提升电力系统信息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的策略

4.1控制好安全防护工作的开展过程。为了能够将电力系统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水平合理提升,就需要在此基础上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将电力系统运行开展的效果提升,保证电力系统信息网络能够安全稳定。并且,在针对电力系统信息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实际的开展当中,相关部门需要做好对于管理理念和专业知识等方面实现融合,同时加强对控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从而能够为开展相应的控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保证电力信息网咯安全防护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为防护工作水平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4.2优化安全防护方式,落实好针对性强的防护工作。和信息化时代相互结合起来,加强对于电力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要求的重视,对信息技术加强合理应用,将安全防护当中的相关信息化技术应用效率不断提升,对电力系统信息安全防护对策不断优化,以此将电力系统信息网络防护水平有效提升。并且,电力企业需要能够从适应性和科学性角度入手,加强对电力系统信息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合理落实,将在实际应用当中的工作水平合理提升。4.3其他方面的策略。在针对电力系统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水平提升当中,需要对所应用的相关对策科学合理性加强思考,第一,加强信息网络安全防护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从而能够为安全防护工作提供良好的指导意义,并且为电力信息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的提升提供相应的支撑;第二,加强专业教育培训工作,对奖惩机制不断完善化,并且对电力系统安全防护人员自身的素质有效提升,从而可以将防护的专业水平有效提升。

5结语

随着现阶段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电力企业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电力系统信息网络安全防护对策也需要不断优化和完善,从而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参考文献:

[1]程宇.电力系统网络信息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8,8(16):79-80.

[2]梁智强,林丹生.基于电力系统的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机制研究[J].信息网络安全,2017(04):86-90.

[3]杨军.电力系统信息安全防护关键技术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7,19(07):54-55.

作者:章燎 单位: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