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信息安全的研究

时间:2022-02-23 08:27:22

电力系统信息安全的研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电力资源的需求率越来越高,所以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就尤其重要。科学技术对于电力系统的运行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定的不安全因素,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电力系统的不稳定,所以对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的研究已经成为了技术人员研究的重点课题。

1电力系统信息安全存在的问题

由于电力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安全可靠的运行是电力企业运行中的重要任务。电力系统信息安全所涉及的方面十分广,主要包括电力的生产、使用、分配与传输,是一个需要进行全方面管理的复杂系统。虽然近年来很多的电力企业已经开始重视电力系统的信息安全问题,但是在具体运行的时候还是出现了一定的问题。首先,还是有一部分的电力企业没有对电力信息系统的安全问题进行充分的重视,没有对相关的技术和策略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所以在实际运行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强的不规范性,影响电力系统正常运行。其次,一些电力企业没有指定健全的系统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所以在具体管理的时候没有严格的标准对操作过程进行规范,所以不能让电力信息系统正常稳定的运行。另外,很多的电力企业在运行的时候没有对信息安全的问题进行全面性的研究和规划,所以在很多的环节中就会产生很多不规范的现象,很容易出现危险事故导致电力企业的巨大损失。

2电力系统信息安全的关键技术

2.1加密技术

在电力系统中信息传输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信息的迟滞、篡改、窃取等现象,而有效的使用信息的加密技术就能够避免以上这些问题,所以电力企业应该充分重视加密技术的使用。

2.1.1DES加密技术的使用

DES技术是一种使用上比较简便的加密技术,并且加密的速度也非常快,一般来说都可以达到几十兆比特。电力企业在使用DES加密技术的时候,可以使用非常低的成本来对信息系统进行十分高效的加密,因此这项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在电力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当中,并且进行了大规模的生产工工作。但是这项技术也具有一定的劣势,就是在密钥的管理和分发上具有很大的复杂性,想要进行全面的管理就要投入较多的资金成本,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电力企业管理的压力。

2.1.2RSA数字签名技术

RSA数字签名技术在密钥的管理和分发上就十分简便,并且成本的投入也较少。由于这种技术的密钥是公开的,所以有效的解决了密钥的保存和分配的问题。因此使用RSA数字签名技术能够让电力系统中所有的信息技术拥有很强的稳定性,数字签名的过程也十分简单,所以也在电子商务领域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2.1.3两种技术共同使用

以上介绍的两种加密技术都具有很强的先进性,所以很多的电力企业都将这两种技术进行混合使用,从而形成了一种混合式的系统加密模式,这种模式能够让密钥分配管理的过程更加科学合理,也能让运算的速度得到全面的提升。

2.2安全隔离技术

为了让电力信息系统不会受到不必要的攻击,所以就要使用安全隔离的技术来有效的避免威胁信息安全的因素。电力信息系统中的安全隔离技术包括很多种技术类型,都能在很大程度上保障电力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性。

2.2.1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技术主要需要的是电流层网关、应用层网关和包过滤路由器等等构成的,对电力信息系统安全提供了很大程度的保障,它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系统的构成方式就是将系统的内部网与外部网之间建立一个无形的屏障,这一屏障是由硬件与软件组成的,能够让系统内部网与外部网达成一种安全的沟通模式。

2.2.2物理隔离技术

物理隔离技术就是指运用物理学的方法将系统的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进行直接或者间接的分离。一旦系统的外部网络和内部网络出现了直接连接的时候,就可能会让黑客侵入系统中造成系统信息的丢失和破坏。所以相关管理人员在具体的实行的时候应该要将电力系统划分出几层安全区域,具体划分层次的数量要按照企业系统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制定,再加入实时监控技术来有效的保证电力系统的信息安全。

2.2.3身份认证技术

身份认证技术是在终端或者是主机上登陆上特定用户的信息,在其进行之后的操作的时候就可以进行信息的认证,从而进入内部的信息系统,认证的方式一般包括智能卡、口令、指纹或者密钥等方法。在广义网络的加入中一般是使用证书授权的方法进行登录,这样在授权中心中所有的用户就能签名并分发一个独特的密钥,这样就可以打开信息系统中加密的信息数据。

2.2.4协议隔离技术

协议隔离技术主要是利用安装协议隔离器这种仪器来将外部系统与内部系统完全分离开来,从而让内部系统达到安全的标准。由于电力外部系统与内部系统的网络都可以通过接口进行连接,但是使用协议隔离的技术就能够让外部网络与外部网络之间形成一个合理的连接机制。当内外部有通信的需要的时候,就可以输入专属的密码来让内外部形成一个有效的连接模式,达到信息传输的目的。如果内外部之间没有通信的需求,二者之间的连接就会自动断开,所以这种技术能够让电力信息系统的运行更加安全可靠。

3结论

综上所述,保障电力系统的信息安全是电力企业中重要的重要任务,所以其中的关键技术能够为电力的安全运行提供坚实的保障,所以相关的技术人员应该根据电力企业实际的发展需求对技术进行相应的升级和更新,这样才能够让电力企业的发展达到更高的水平。

作者:孔振 高阳 靳扬 李浩升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

参考文献

[1]林云威.基于故障树和DSET的电力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风险评估[D].华东理工大学,2014.

[2]余勇,林为民.电力系统信息安全防护关键技术的研究[J].信息技术与标准化,2004,08:17-20.

[3]高鹏,范杰,郭骞.电力系统信息安全技术督查策略研究[A].中国通信学会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2012年电力通信管理暨智能电网通信技术论坛论文集[C].中国通信学会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2013:4.

[4]张豆豆.电力信息系统信息安全技术的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