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系统智能控制探究

时间:2022-05-29 08:10:40

机电一体化系统智能控制探究

摘要:现代社会,科技飞速发展,智能技术在人民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而对于机电一体化系统而言,将智能控制技术引入其中,就能够有效地提升其工作的效率。国外发达国家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的时间相对较长,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起步则相对较晚,但是近几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也越来越快。而将智能控制技术引入到机电一体化系统中,对于我国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将对此进行具体研究。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智能控制;应用

所谓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就是将电子信息技术、机械技术、传感器技术进行有效地整合,形成一种综合性的技术,并将其应用到实际的生产中去。而智能控制技术就是通过计算机技术来模拟人的思维,在无人操作的状态下自动完成相关的工作任务,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对复杂的设备进行控制,减少操作过程中失误的发生概率。近几年,我国的机械技术发展迅速,在机械制造行业中,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发展也越来越趋向于自动化和智能化,通过将通讯设备、机械设备、监控设备完美地整合到一起,能够有效地减少操作失误出现的概率,进而有效地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操作的稳定性。我国机电一体化系统技术是近几年才开始发展起来的,与国外成熟的技术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将智能控制技术引入其中,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下面将进行具体的研究。

一、将智能控制应用到机器人领域中

动力系统里面,机器人具有非常强的强耦合性、时变性、非线性的特点,这也使得机器人的多任务性和多变性能够最大限度地在其控制系统中得到体现[1]。因此,上述的因素足以证明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应用智能控制技术是十分明智的一个举措,现阶段,在机器人研究领域,智能控制技术主要被应用到了以下几个环节中:首先,对机器人的行走轨迹和行走路径进行控制就能通过智能控制技术来实现;其次,机器人的形态,手部关节的动作以及腿部关节的动作控制也可以通过智能控制技术来实现;此外,智能控制技术还能够被用于控制传感器信息收集的方式,控制机器人的视觉感观系统的运作等;最后,在专家控制的辅助下,还可以合理控制机器人的运动环境等。

二、将智能控制应用到建筑领域中

降智能控制技术应用到建筑领域,具体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绿色节能是现阶段全世界都在倡导的建筑理念。而通过智能控制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就能很好地实现这一目标。现阶段,空调几乎是每一个家庭都必备的电器,但是,空调的耗电量也使人民在使用的时候存有顾虑。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如果白天家里没人的情况下不开空调,晚上回家之后屋内的温度就会让人很难承受,但是如果全天开空调,虽然回家之后温度十分舒适,但是每天的电费对于一般工薪阶层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2]。智能控制技术就能实现对室内空调的温度进行自动控制,而且它可以自动感应外界的温度,进而随着外界温度的变化来调节空调自身的温度。最大限度地提升室内环境质量的同时,有效地减少耗电量。其次,将智能控制技术应用到建筑照明系统中,对于照明的时间和照明的亮度都可以在智能控制系统引入的最初阶段通过计算机进行控制,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照明用电,一方面可以保证工程建设活动可以顺利开展。

三、将智能控制应用到机械制造领域中

将智能控制技术应用到机械制造领域中,并将其与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效地融合,已经成为了现阶段智能机械制造技术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与此同时,将智能控制技术引入机械制造领域中,可以实现计算机技术对人类思维的模拟,并通过智能控制的手段来优化机械制造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各个工艺环节,进而有效地提升机械制造行业的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有效地推动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此外智能控制技术还能模拟机械制造的过程,并且在传感器融合技术的推动下,采集并处理相关信息,进而有效地对生产过程进行控制。现阶段,在智能传感器领域以及机械故障排除领域,智能控制技术都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

四、将智能控制应用到数控领域中

从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角度来说,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水平日新月异,也有效地推动了机电一体化体统的发展,加快了它的更新速度,扩大了它的应用范围,并且社会发展对于数控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将智能控制技术引入数控领域十分有必要,这样做可以有效地丰富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功能,提升其智能化的程度。与此同时,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引入智能控制技术的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建立智能数据库的方式,深化监控和编程工作的智能化程度[3]。例如:通过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应用专家系统,可以有效地分析系统在运转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以及在算法或是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可以依据一定的规则来进行处理,进而有效的提升故障检测工作的针对性,减少故障点检测的时间,进而有效地提升数控机械设备维修的效率和质量,降低维修过程中的人力和物力投入。

五、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科技飞速发展,机电一体化技术也越来越成熟,所以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智能控制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将智能控制技术引入机电一体化系统中,不仅能够很好的改善人的生活环境,而且对于社会的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研究者有必要加强对于智能控制技术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应用的关注程度,并在此基础上加强相关研究,不断地进行探索,以便能够更好地掌握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应用智能控制技术的规律,以提升智能控制技术在机电一体化技术中的应用效率,进而有效地促进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白世杰.机电一体化系统中智能控制的应用探究[J].居业,2018(09):106-107.

[2]孙常伟.探究智能控制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的应用[J].内燃机与配件,2018(09):234-235.

[3]王翠翠,田欣,刘云飞.智能控制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的应用[J].数字通信世界,2018(05):202+245.

作者:刘鑫俣 单位: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