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29 08:01:03

机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技术研究

摘要:机电控制技术具有很强的综合性,需要多种技术配合,机电一体化设计需要实践产品的智能性和人性化等,这种理念比较先进,可以促进发展机电系统的控制系统。本文概述了机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技术与一体化设计,有助于进一步发展我国的机电控制技术。

关键词:机电控制系统;主动控制技术;一体化;设计方式

近些年我国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开始广泛推广自动化技术。利用自动化技术可以扩大企业的规模,保证技术的先进性。在制造业当中利用机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技术,在科学发展的支持下,人们对于机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时展要求,机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技术开始进行一体化的设计。

1概述机电控制系统和自动控制技术

1.1机电控制系统机电控制系统的核心元素是控制,在无人操作的状态下,控制装置可以根据设计方案指令控制管理机械设备,完成指定的任务。机电控制系统可以联系控制器和设备等部件,在这个过程中利用了微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等,因此机电控制技术融合各种技术。近些年我国不断提升计算机信息技术水平,进一步发展了机电控制系统,在生产制造领域广泛利用机电控制系统。

1.2自动控制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主要利用控制器控制设备和产品,使产品和设备可以根据规律进行运动。自动控制技术利用自动控制的原理,有效关联机械和电器以及设备等,可以完成任务。传统的自动控制技术利用精确数学模型,在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的支持下,智能控制系统开始占据主流,在多个方面领域都开始广泛利用。自动控制技术的作用比较大,直接影响到产品的精度和加工效率等方面,此外机电控制技术居于工程化和实用化等特征,在未来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1.3机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技术的应用在机电控制装备当中利用:自动控制技术利用控制程序,根据计算机的指令统一进行机电控制。其中自动控制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执行设计的控制参数,动态跟踪整体运行情况,实时输送数据,实现了机电控制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因此当今很多机电企业都开始广泛利用PLC控制器,可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缩小机电故障范围,降低生产成本,保障产品的质量,进一步扩大生产效益。在机电微机计算机中应用:自动控制尺寸不断减小,机电产品的自重和体积随之不断减轻,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机电产品的运行效率,使其使用年限不断增加。当今计算机控制器不断更新,为机电行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虽然微型计算机控制器比较小,但是具有强大的功能,如果系统发生偏差,控制器就会立即发出警报,实施安全保护,使安全事故率不断降低,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损失,提高了系统的检修率,同时也避免发生事故。微型计算机控制元件不断发展,也会促进机电控制一体化的发展。

2机电一体化设计措施

2.1设计方案机电一体化工作难度比较高,在实际过程中,要求设计人员具备设计专业的知识,同时还要具有工作经验,还要全面了解产品的性能,这样才可以完成产品设计,此外需要配合机电提高产品性能。设计人员需要综合考虑产品的造价和市场反应等因素,以市场需求为基础设计产品,否则产品终将会被市场淘汰。机电一体化在开发设计阶段,需要设计产品,满足产品的性能需求。在适应性设计阶段,需要以要求标准为基础,改进产品设计的局部细节,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性能。

2.2设计方法取代设计法:利用电子线路控制电子产品。在传统的电子产品控制过程中,通常都是利用机械式控制方式,这种任务完成方式比较单一,无法全面的掌握产品情况,导致产品的使用率比较低。利用电子线路可以利用计算机和控制器等,结合电子线路和机械控制,利用变速装备取代原有的控制器,这样一来机械结构和工作程序可以变得更加简单,也实现了一体化设计,可以提高产品设计质量,突出产品的实用性,因此机电企业需要大力引进这种新技术,进一步发展企业经济。整体设计法:结合电子方面和机械设备,利用二者结合实现整体化设计,顺利落实机电的一体化设计。在机电一体化设计当中需要注重新型理念,保障机电产品的整体质量,提高其使用性能。利用整体设计法可以整合机械设备技术和电子技术,形成整体结构,创新机电产品设计过程,利用创新的设计理念,促进机电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组合设计法:有效组合机械产品的各种标准功能模块,利用控制器对于各个模块的关系进行协调,形成一体化的机电系统。例如在设计数控机床的过程中,需要分析伺服驱动和数控以及相关机械装置,将各个部分有效整合,可以实现数控车床多项功能于一体。在设计机电一体化的时候,不能单纯考虑一体化设计的优势,还要注重企业的投资成本。例如某个机电企业引进了新型机电设备,但是控制器却没有因此更换,这样是无法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因此在设计过程中,需要根据企业情况,选择最佳组合方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利用整体组合方式具有更大的优势,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还可以保障产品质量,节省企业成本,对于后期的维修和使用等都会提供很大的便利。

3结束语

通过以上综合的论述,要想开展机电一体化设计,就要有效的综合机电控制系统和自动控制技术,合理调整机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使机电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实现机电生产的智能化。因此机电企业需要深入了解机电一体化设计,将自身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全面开展机电生产工作,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施工效率,节省企业成本。

参考文献:

[1]牛晓玲.机电控制系统与自动化控制系统一体化设计及应用[J].自动化技术与应用,2018,37(10):125-128.

[2]刘敏.基于机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技术与一体化设计分析[J].电子世界,2018(15):206.

[3]张凯.机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技术与一体化设计探讨[J].科技与创新,2017(15):118+121.

[4]刘雅文,朱霖龙.浅析机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技术与一体化设计[J].山东工业技术,2017(01):166.

作者:朱建峰 高瑞芳 苑香丽 栗继魁 单位:中信重工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