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系统探讨

时间:2022-08-04 10:19:26

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系统探讨

摘要:网络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以明确凸显出来,成为新国际十大热门课题之一。文章概述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内涵,指出了当前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中的代表性问题,并从几个方面来提出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措施,意在为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水平的优化。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

一、什么叫计算机网络安全

一般来讲,计算机网络的安全主要是网络信息的安全,是通过系统对网络管理控制技术的利用来有效的实现对信息有效保护的一种途径,其具有可控性、保密性、审计性、可用性完整性、等优点在电脑系统中是不可缺少的一环能有效保护计算机系统不受病毒侵害。

二、计算机病毒的危害和方式

计算机病毒一般是通过一些网上恶意散发的不良程序来进行传播的,当这些程序运行于其他计算机中时,会对你计算机硬件设施构成破坏,将一些重要的用户数据删除,设置将企业信息或用户信息盗取。一些非法的组织或个人,通过网络木马病毒的传播,来进行对个人游戏账号、信用卡等相关信息的盗取,来获得非法利益,给广大网络用户带来巨大损失。(一)、黑客的恶意攻击。黑客恶意攻击一些计算机编程水平较为高深的人员,通过群体或个人方式,以网络入侵或病毒传播的形式,来个人用户、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又使其一些境外的不法人员和组织,对我国重要企业或政府部门进行经常性的供给,且手段多样、隐蔽,这些不法人员盗取企业核心机密,对政府部门主页进行恶意的修改,且网络垃圾的大量制造,直接影响了我国网络的畅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二)、病毒传播的方法。网络钓鱼属于网络诈骗的新型方式也是病毒传播中较为常用的方法,网络钓鱼通过大量发送声称知名机构的欺骗性垃圾邮件,来诱骗收信人的相关信息,如用户、账号ID、信用卡密码等。其中,一个典型做法就是将收件人诱骗至一个钓鱼网站上,该网站为受骗人经常使用,以获取受骗人在该网站的所有信息,模仿游戏网站或常用金融机构来盗取受害人相关信息为常见形式。一些不法组织或个人,通过不同途径,来盗取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证件,后以伪造的网络身份来对一些个人或单位实施电子诈骗,因网络安全程序是通过身份证验证或只能识别身份信息的,这就使得不法人员能够通过盗用的身份来获利。让居民财产或者私人资料信息收到侵害。

三、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护措施

(一)安装杀毒软件配置防火墙。杀毒软件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配置防火墙、提高防病毒软件技术、虚拟专用网、网络系统备份等先进技术手段,来对一些技术性、自然性破坏相抗衡,且应当注意技术的不断更新与发展,从而为计算机网络安全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期间可以夹杂一下如系统还原;镜像系统等软件也可以有效的防止病毒的侵华。(二)、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惩罚力度。我国互联网的发展目前正处于蓬勃时期,但相关管理规则法规相对较为落后,造成不发分子的漏网之心这就要求我国立法部门应当对网络犯罪方面的立法给予足够的强调和重视,尤其是对进行诈骗和恶意传播的不法人员和组织,应作出相关立法,从严打击、处理这些人员让其不敢在网络上利用病毒或者其他手段谋求利润。公安部门应当强化对于网络安全的监查力度,以访谈、调查的形式,来经常性地了解个人和企业所面对的网络安全问题,并动员大量人力,来就相关的诈骗网站进行不断的侦查与查处,且应强化对重点地区的监察与反馈。(三)提升网络设备软件的升级。我国目前普遍网络居民不喜欢升级软件,系统软件的升级是跟随补丁代码进行升级可以有效防护最新的病毒,如若不升级会导致最新病毒的侵入因为系统软件或者杀毒软件的未升级导致软件病毒库里面没有最新病毒的防护措施导致病毒的侵入。(四)提供居民和企业用户的交易警惕性。企业用户和个人在网络交易时,要对是否存在钓鱼类网络格外注意,尤其是涉及电子金融时,务必要去正规的主页和网站点击。电子邮箱中的相关信件,如关系到一些敏感信息时,需作出详细鉴别。在受到欺骗后,需向公安机关及时地报案、备案,从而使更多的人免受此类方式的欺骗

结语计算机网络安全关系到个人经济安全和国家信息安全,切实做好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并依据形势的变化作出实时调整,从而使计算机网络更好地服务于人们日常生活和我国经济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刘录敬.浅析网络黑客的攻击手段及防范措施[A].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数字内容安全专业委员会.Proceedingsof2010Asia-PacificConferenceonInformationNetworkandDigitalContentSecurity(2010APCID)[C].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数字内容安全专业委员会:,2010:6.

[2]孔冰.网络交易中信用评价模型的研究[A].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数字内容安全专业委员会.Proceedingsof2010Asia-PacificConferenceonInformationNetworkandDigitalContentSecurity(2010APCID)[C].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数字内容安全专业委员会:,2010:5.

作者:郭磊 张会鹏 单位:河南省民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