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硬盘自动播出系统分析

时间:2022-08-04 10:22:00

广播电视硬盘自动播出系统分析

着数字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电视技术也开始融入数字化技术。计算机在传统的视频行业发挥作用,电视台播控系统逐渐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网络化的播出系统由硬件和软件设备构成,形成完善的自动播出系统。

一、我国县级电台播出系统的现状

我国县级电台的资金和设备不足,一般都采用磁带播出的方式,信号来源是录像带。播出通道的性能比较差,档次不高,安全性低。播出系统远远不能达到电视台节目播出的要求,通道性能也达不到要求。播出系统的现状已经不能达到电视台节目播出的要求,节目的画面不具有较好的层次感,清晰度差,而且透明度不足。录像机播出中常常会出现机械性故障,甚至会产生黑场。电台切换主要采用人工的方式,切换精度得不到保障。节目经常切换,但是不能采用同步系统的方式,导致信号切换中常常出现画面闪烁。录像机的数量非常大,信号稳定性差。录像带经过多次使用,会产生划伤,导致节目录制在录像带中不能正常播放。

二、电视节目硬盘自动播出系统概述

(一)硬盘自动播出系统的应用背景。其一,在节目存储方面,传统的工作方式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力。广播电视的节目类型非常多,会产生非常大的音频和数据,如果仍采用传统的录像带存储的方式,会导致人力和资金的大量消耗,也会给节目播出安全造成很大的困扰。在传统的手动方式中,磁带的型号非常多,机房中要设置不同类型的影音播放设备。在设备的升级和维护中要消耗大量的资金,造成严重的浪费。其二,在电视节目播出环节中,传统的播放模式一般都是在节目录制完成后,然后编排人员按照节目播出单进行编排。节目编排中会植入广告,在完成审核后,再将机房统计的节目磁带传到播出位置。所以,传统的广播电视还是大量地采用人工的方式,依靠大量磁带存储的方式,这种方式会导致节目录制成本上升,而且节目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二)硬盘自动播出系统的重要性和优越性。在广播电视发展过程中,硬盘播出系统已经成为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展现出明显的优越性,可以弥补传统磁带播出的局限性。硬盘播出系统可以结合软件运行和协议运作等技术,所以,硬盘自动播出系统在广播电视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县级广播电视的录制和编排中大量采用网络通信技术,硬盘自动播出系统可以完全代替其他设备。硬盘播出系统的播出效果好,而且可以存储大量的数据,数据的共享效率高,数据具有可扩展性能,可以彻底地革新传统的广播电视播出方式。

三、硬盘自动播出系统的功能特征

(一)提升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应急能力。硬盘自动播出系统在节目播出环节中起着最终端口的作用,所以硬盘自动播出系统的稳定性直接决定了节目的播出效果。硬盘自动播出系统设计了冗余备份方式,从而确保节目质量得到充分的保障。硬盘自动播出系统充分借助磁盘阵列技术,从而可以高效地恢复数据,系统运行非常稳定,节目播出非常连贯。在对意外事故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硬盘自动播出系统借助主备安全机制的方式,确保节目可以完整播出,在节目播出环节不会产生任何意外。当出现突发事故时,可以及时调整和切换主设备,从而提升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地防止节目停播现象,节目播出的准确率非常高。(二)系统的可扩展性。硬盘自动播出系统主要借助硬盘阵列发挥效果,其扩展性能非常完善,并且可以借助不同的协议。所以,在不同的播放软件中,节目都能正常播出。硬盘自动播出系统具有良好的内部和外部扩展功能,其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完善数字化和网络化发展。(三)节目播出具有灵活可调整性。在制作电视节目的过程中,应该从传统的线性编辑中脱离出来,采用非线性编辑的模式。电视节目在制作完成后,无须下载到磁带中,直接借助网络传输就能在硬盘自动播出系统中播出。结合实际的播出要求制作表单。由于硬盘自动播出系统是在非线性编辑的基础上发挥效果的,所以可以对节目作出灵活的调整。传统的播放方式中,由于会产生各类播出安全问题,为了防止停播现象的发生,需要制作大量应急画面,确保节目在出现故障后还能播出。而借助硬盘自动播出系统,其中的数字信号可以确保节目不间断地播出。硬盘自动播出系统还能进行自动控制和人工控制结合的方式,在任何时间段都能满足播出的要求。

四、硬盘自动播出系统的维护和管理

首先要完善数据库的维护和管理,数据库在硬盘自动播出系统中居于核心位置,其存储着大量的节目内容。所以,县级广播电台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其次,要完善服务器的维护和管理,防止服务器内容不对称导致的播出问题。

五、结语

如今,广播电视事业实现了长足发展,已经建立了科学的前期和后期制作系统和播出系统。各级电视台也完善了硬件和软件的操作,这些都为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当前,广播电视正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数字信号的质量高,抗干扰能力强,硬盘自动播出系统开始借助数字化技术,在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中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李振中.广播电视硬盘自动播出系统的应用与管理维护[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7(11):73-75.

[2]冷毓清.广播电视硬盘自动播出系统的应用与管理维护[J].西部广播电视,2016(06):170.

作者:赵正华 单位:固镇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