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学分转换系统分析研究

时间:2022-04-09 10:19:06

欧洲学分转换系统分析研究

[摘要]欧洲学分转换系统促进了欧盟国家的学生交流,成为推动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的重要工具。随着政治、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该体制逐渐被更多国家采纳应用。文章从该体制的概况、运算方法、作用意义及对我国的启示几个方面展开阐述。

[关键词]欧洲学分转换系统;学分制;教育

1欧洲学分转换系统概述

欧洲学分转换系统(EuropeanCreditTransferSystem,ECTS)成立于1989年,是目前在欧盟各国和欧洲经济区域内的45个国家之间实行学分互认和学分相互转换系统。欧洲学分转换由课程单元、学习负荷量、学业水平等重要因素构成。该体制是世界范围内发现较早,同时在欧洲教育内使用较为广泛的学分体系。该体制是为了能够公平地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素养和能力进行评判。它不但可以检测一名学生的学习水平,同时还可以缩短在校攻读学位的时间,从而更好地进行其他学术研究。欧洲学分转换系统的本质是为了加速人才的流动,使得各个国家的优秀学子能够互相交流,让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教育可以资源共享。

2欧洲学分转换的起源和发展背景

欧洲学分转换的起源在于欧洲经济一体化。为了面对强大的美国和苏联,在加强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同时,欧洲逐渐意识到这场国际化的竞争,不仅依靠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同时更需要拥有技术和高素质、高能力的人才。因此,逐渐把重心由经济贸易转移到教育领域。1985年,“伊拉莫斯计划”在欧洲共同体的推动下开展。这项计划目的在于加强欧洲各国之间的教育文化间的交流,使欧洲各国的学生能够在不同国家之间相互学习沟通,提升自身素质。此项计划的内容包括两方面:①学生可以到欧盟其他国家学习3~12个月,运用欧洲学分转换系统兑换学分,在交流提升自身的情况下,同样能够完成学业。②对教师的培训交流、学术探讨、科研成果相互展示等。1999年,欧洲国家提出“博洛尼亚进程”并签署了《博洛尼亚宣言》,目的在于为欧洲联盟国家中的高等人才建立欧洲学分转换机制,使各个国家间学分相互认可,推动鼓励学生进行学习交流并深造,从而进一步提升欧洲的教育质量。2001年5月、2003年9月、2007年3月分别在布拉格、柏林和伦敦召开会议,会议总结了《博洛尼亚宣言》后欧洲教育的成果以及在欧洲学分转换系统中的优点和不足。进一步加强欧洲学分转换的使用,推动欧洲教育之间的交流和提升,为欧洲建立成为高等教育国家而努力。[1]

3欧洲学分转换系统的运作

在欧洲学分转换系统中,一个学生一年必须达到60学分的学分量,一学分相当于25~30小时,整合下来一年需要学习完成1500~1800小时。但是这些学分量不仅仅只包含了在课堂中学习,还包括自己参加的科研讨论、学术研究、参加社会实践等其他活动。一个本科生完成学业需要180学分,即三年。一个研究生完成学业需要300学分,即五年。由此看见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和能力达到相应的学分,即可完成学业。欧洲学分转换系统适用于欧洲所有实现高等教育的学校。在学生完成所有的课程学习,学生经过学校考核后获得相应的学分。欧洲学分转换系统不但可以提供学生的学分,还可以根据学生所在不同的学校提供他们的学习水平的等级。它共有7个等级,A-优异、B-非常好、C-好、D-尚可、E-必要、FX-失败、F-失败。其中一般而言,获得A的比例为10%,B的比例为25%,C的比例为30%,D的比例为25%,E的比例为10%。[2]

4学生交流过程

欧洲学分转换系统首先需要学生的信息档案和原学校的信息。其次,学生需要确定好两所学校的交流课程以及新学校的课程信息、学院信息、学生的生活信息等。最后签署学习协议以及提交学生自己的学习成绩单。学习协议是学生进行学习交流、双方所需签署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学分的准换以及避免所修课程的重复。成绩单是为了记录学生在出国前后的学习成绩、参加学术情况、所修学分以及所处等级。欧洲学分转换系统的设置使学生在不同国家、不同专业的学习交流更加顺利,使得学分的记录更加透明公正。从而为欧洲吸引了更多优秀学子,提高了欧洲教育的水平。

5欧洲学分转换的作用及意义

(1)从学生角度而言,欧洲学分转换系统就像一座连接不同学校之间的桥梁。学生可以在不同国家、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之间学习,相互交流。这样各个学校的学分也会相互承认,学生就可以在不同的学校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不会为自己学分问题而苦恼。学生可以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拥有大量的时间去学习自己热爱的学科,钻研自己的学术研究,为自己能够创造许多学术价值。可以从不同的渠道获得许多优质的资源来弥补自己学校的薄弱之处。另外,ECTS为人们的终身学习创造了有利价值,不同职业、不同年龄都可以通过不同方式学习,都会被社会所承认接受,这样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知识水平,提高了欧洲教育的竞争力。(2)从国家角度而言,欧洲学分转换系统的出现,使欧洲学子教育质量有了极大的保障。吸引更多的学子赴欧洲学习深造,为欧洲吸引更多的优质人才,提高了欧洲在国际的竞争力。随着人口的壮大,能够更好地带动欧洲的经济。由于各个国家的学子可以相互交流、进修学习,欧洲的教育可以学习各个国家的优点,弥补自己国家的缺点不足,从而使得欧洲的教育在国际上有足够的影响力、吸引力。

6欧洲学分转换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欧洲学分转换系统发展了近30年,虽然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不可避免地还是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学分转换规则尚不完善。欧洲学分转换系统是在欧盟不同国家间进行学分转换的,而不同国家之间的标准会因文化差异、学科重视程度而造成一定不同。这对于交换生来说并不太乐观,学分容易被原学校所否定。学分转换系统难以统一,欧洲各国的教育体系也是各有千秋,借助学分转换系统达到统一形式还是非常有困难的。学分准换系统的根本性缺点在于只能凭借ECTS学分进行成绩的评定,并不能进行学习质量的评定。如果学生对于自身要求不严格,选取了相对容易的几门课程并且顺利拿到学分,那么这样的学术交流是毫无意义的。想要建立完整的欧洲学分转换系统,任重而道远。

7欧洲学分转换系统对我国的启示

(1)目前来看,我国的学生在学习方面是十分被动的。在大学期间,只能选择进修自己一开始选择的专业。一定会有一部分学生经过一段的学习会感到不适应自己所学的专业,从而无法继续学习本专业。但是自己却无法去选择学习另一门专业。我们需要建立更完善、合理的体系,让学生们可以转到其他的院系和专业进行学习,也能够达到一定的学分完成学业。我们应该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尽量为每一位学生找到适合他们的所学的知识,为他们解决在大学期间的学业问题。(2)我国应该承认一些学术研究、实习、课题讨论等活动可以等价兑换一定的学分。像欧洲学分准换系统内容一样,除了一定的课堂学习外,其他形式的学习方式也可以折合学分。这能学生才能够全面地发展并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对学习也充满极大的热情。(3)我国应该仿照欧洲学分转换体系,根据本国的国情、教育制度等方面适当地做出一系列的改变和对策。应该建立出适合我国的学分准换系统,使得我国的各个地区的学生能够获得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能够加速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学习。相信通过学分准换系统的建立,能够为我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也能够让我国的教育质量提高,使得我国的教育在国际上有明显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参考文献:

[1]王楠.欧洲学分转换系统及对我国学分制的启示[J].当代教育科学,2010(3):44-46.

[2]祖国霞,冯铎.欧洲学分转换系统述评[J].中国林业教育,2007(6):69-72.

作者:谭舒婷 张艳菊 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