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核心素养研究

时间:2022-01-31 08:58:04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核心素养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在当前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十分注重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计算机操作技能。以项目学习为方法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在当前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对学生的多方面发展都有帮助。本文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探究的重要性概述,并分析如何实现基于项目的学习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希望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项目;初中信息技术;核心素养;探究

当前的初中信息技术课程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教学效果始终不能得到保证,学生的信息技术核心素养也没有得到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依然较为欠缺。因此,信息技术教师结合时代的发展特点,采用现代化的教学策略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把所学知识用于实际生活当中,去解决实际问题,这样就真正实现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中,教师需要以小组合作为手段,有效结合情景教学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素养。

一、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探究的重要性

(一)初中信息技术的现状。当前部分初中没有意识到信息技术课的重要性,甚至把该门课程作为自修课。在网络时代背景下,学生都爱上信息技术课,不仅是因为信息技术为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便利,更因为其中的娱乐内容对学生产生深深的吸引。此外,当前的教育阶段已经进行素质教育阶段,但是信息技术课教师过多的注重技术的操作,当学生想把技术用于生活实际发现自身能力较为欠缺。[1](二)核心素养是时展的新需求。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学生的各方面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的信息技术课可以理解为简单操作软件的学习,但是当前社会对中职生的要求是实用型人才。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信息技术需要满足生产和生活的要求,这与信息技术课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如果内容讲解依然处于技术的层面,显然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更不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二、如何实现基于项目的学习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

学生核心素养“基于项目的学习”教学模式:(1)基于项目的学习。信息技术教学首先要摆脱操作技术的束缚,因此基于项目的学习方法成为当前中职信息技术教学的不错选择。这种教学方法真正践行了“人认为本”的教学理念,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结合情境教学法对生活场景进行模拟,学生机会真切的感受到问题的真实性特征。因此,信息技术教学对学生今后适应社会的能力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基于项目的学习主要包括五大要素和六大步骤,五大要素为:①内容。②学习共同体。③活动。④情境。⑤作品;六大步骤为:①选定项目。②制订计划。③活动探究。④作品制作。⑤成果交流。⑥活动评价。[2](2)研读教材,总结项目。基于项目的学习教学的有效开展首先需要教师找好项目,具体说来需要以课本教学内容为主,使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把课本教学重点内容和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教师需要为学生提供多种带有情境的问题。以《基础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版)》为例,在《文字处理与应用》可以把教学内容与出版社制作电子杂志;在《数据处理与应用》可以对机器人的数据分析能力进行研究,比如说家用扫地机器人是如何进行数据库分析的;在《图像处理》学生可以动手制作系列宣传片;《制作多媒体作品》可以模仿出教师以往的教学课件;《网络旅行》学生可以在网络中制定出旅行计划等等。(3)小组合作,交流讨论。合作学习作为基于项目关键,也是体现出学生核心素养的关键,因此,教师需要为学生创设出具体的交流情境,让学生深入到信息技术教学课程中。学生在项目的驱使下就会着手计划如何开展实践环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进行深入的讨论,以此开展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如何把信息技术应用到实践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因此得到培养。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足够优秀的学生自然可以脱颖而出,而不善于表达的学生也会逐渐融入到学生当中,慢慢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以讨论的形式去主动解决问题。这样小组成员就会实现信息的共享,大家可以发现自身存在的优点和缺点。[3](4)交流展示,评价反思。作为信息技术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为精彩的部分,成果交流可以向大家展示出本团队的作品,这也会激发学生的求胜欲,团队之间也会因此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学生在交流环节会逐渐找到展示自己的舞台。在评价环节,每个小组都会及时的发现本小组在设计和操作中的优势和缺点,教师在评价环节也要客观的看待学生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设计和操作最终会使学生的合作意识得到培养,教师的评价不仅以学生的完成情况为主,更加需要参考学生的操作时的状态,学生会在教师的评价中不断找到问题并且改进思维方式,不断实现核心素养的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基于项目的学习的方法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十分有效,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会不断改进本小组的设计策略,同时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配合能力,增进彼此的友情。学生在基于项目的学习在初中信息技术学习中会遇到不同程度的问题,需要教师及时引导,培养学生的整合迁移能力,对于不同的项目来说,在实施过程中会耗费较多的时间,教师需要合理把握教学时间,不断改进教学策略,使信息技术课程在中职院校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罗洁晶.基于项目的学习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探究[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6(35).

[2]戴凯.基于项目的学习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研讨[J].速读旬刊,2017(11).

[3]刘海斌.基于项目的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中小学电教,2017(6):66-70.

作者:焦立新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附属苏州石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