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在物联网的应用

时间:2022-01-31 08:54:26

电子信息技术在物联网的应用

【摘要】电子信息技术对物联网而言十分关键。本文首先介绍了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物联网的概念,然后探究了物联网时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最后展望了物联网时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物联网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必不可少。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广泛,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重要影响。在物联网时代,电子信息技术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探究电子信息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可以看到物联网时代电子信息技术广阔的发展前景。

1电子信息技术与物联网的概述

1.1电子信息技术概述。最近几十年来,我们逐渐进入了信息化的时代,而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对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至关重要。电子信息技术使用数字信号作为信息形式,通过处理器完成对信号的处理和控制,进而实现对设备的操控。从前沿的集成化电路、微型量子芯片,到智能手机、智能家电这些日常用品,都使用到了电子信息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早已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处在现代社会的我们,几乎无时无刻都在享受着电子信息技术带给我们的便利。拿起手机打电话发微信,使用摄像机拍照,利用笔记本电脑工作娱乐,在家里看电视,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经常做的事情,都是电子信息技术改变生活的真实例子。从被发明以来,电子信息技术一直都在快速发展,不断突破。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相对于传统的电子信息技术,其运算速度更快,信息处理更高效、更智能,并且设备体积更小。在远程控制和信息处理方面,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并继续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1]。1.2物联网概述。20世纪90年代,在美国已经出现了物联网的概念。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物联网的概念也在不断扩充完善。物联网的重要表现是实现万物互相联通,也就是把各种各样的物品都联上互联网。物联网是在原有互联网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不再局限于只有人和计算机、手机等少数物品联上互联网,而是要实现更广泛的连接,把更多的物品接入到互联网当中[2]。技术的进步使得把各种物品连接上互联网成为可能,只需要一个智能芯片,手表、汽车、楼房等等都可以借助无线通信技术连上互联网,实现信息的交流共享。物联网的出现,极大促进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交互,使得构建更加自动化、智能化的世界成为可能。

2电子信息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

2.1通信技术。物联网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万物相联,而能够做到这一点,必定少不了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通信技术属于电子信息技术范畴,它的应用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前提。所有的设备,只有通过一定的通信技术,才能连接上互联网,从而与其它设备或人员进行信息的交互。通信技术是研究信息传输、处理的一门的学科。要实现物联网的构建,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不可或缺的。近些年来,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不断取得重大进展,为万物互联的实现创造了更好的条件。Wifi技术、ZigBee技术等的发展和应用,使得在工厂、学校、住宅等区域内将各种物品联接起来更加方便高效。2.2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全面,性能也越来越强大。在物联网时代,智能手机的作用会进一步凸显。作为使用频率最高的电子设备,智能手机将发展成为人与物实现信息交互的枢纽。我们对各种物品设备发出指令,都可以借助智能手机来完成。例如,通过智能手机,可以远程打开家里的空调,这样一回家就能温暖舒适。通过智能手机,可以远程发动汽车,这样可以给汽车预热时间,我们一上车就能安全舒适地进行驾驶。智能手机的出现和发展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的支持。在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进行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时候,都涉及到了信息的交互处理,这些都建立在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基础之上。进入物联网时代,智能手机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体现了电子信息技术对物联网发展的促进作用。2.3智能交通系统。物联网时代,智能交通系统将极大方便我们的出行。通过互联网对传统交通行业进行线上网络化监控管理,实时监控各个路段的车流、路况、天气等,为司机规划最佳路线。另外,将监控采集到的信息送入智能交通系统进行分析,利用智能交通系统可以智能控制红绿灯的转换时间,实现道路的最大通过效率,大大节约车辆排队等红灯的时间。智能交通系统的构建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的支持。目前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地图app,借助于地面网络与卫星网络实现信息交互,从而智能化地选择最优路线,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提高了信息传输的效率和信息处理的能力,这些是实现智能交通系统的前提。2.4智能仓库管理系统。互联网促进了网络购物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促使物流业产生智能升级的需求。智能仓库管理解决的正是仓库物品管理和物流效率的问题。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物品连接互联网更加方便高效。在物联网时代,仓储系统将变得更加智能。在仓储管理中,可以实现对物品的在线定位和状态监控。一方面,在庞大的仓库中找寻某个物品将变得极其简单。物品都连接上了互联网,能够通过在线定位,很快确定物品的位置。另一方面,对于物流的规划管理也更加高效。通过互联网分析处理物品的需求和仓储信息,自动确定最佳调配运输方案,可以最大程度减少运输距离,节省物流成本和仓储成本。

3物联网时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

3.1集成电路更加微型化。在物联网时代,由于设备对体积和性能的要求,集成电路将朝着微型化方向继续发展。要实现把手表等小型物品都连接上互联网,芯片的微型化是一个必然选择。纳米加工技术等的出现和应用,使得集成电路微型化生产成为可能。目前,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里面的集成电路已经在朝着高度集成化的方向发展。未来,随着微电子技术的继续发展进步,CPU、GPU等芯片面积会越来越小,但性能会越来越强大。3.2通信技术多元化发展。通信技术的发展进步是实现物品有效连接的基础,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前提。通信技术包括无线通信技术和有线通信技术,而无线通信技术又可以分为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和中远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出现了多种通信技术。例如,在短距离无线通信领域,WiFi技术、ZigBee技术等在安全性、可扩展性、传输速率等方面不一样,它们各有各的优势,因此都得到了应用和发展。可以预见,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通信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有时要求高速率,有时需要着重考虑安全性,也有时需要实现更多的设备接入。为了满足不同的通信需求,物联网时代的通信技术将朝着多元化方向不断发展。3.3电子设备更加智能化。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芯片性能越来越强大,目前的智能手机就是一个清晰的例子。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锁屏的打开方式已经告别了密码解锁,而是指纹识别、面部识别、虹膜识别等。如今的手机,不仅仅可以用来打电话,还能当电视机遥控器、汽车车钥匙,能自动检测步数,能实现语音控制、人机交互等等功能。如今的智能手表,不仅仅是提供准确的时间,还能检测步数、监测心率等。未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将深入发展。在物联网时代,电子设备将变得更加智能。

4总结

电子信息技术已经在改变人类生活生产方式,推动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物联网时代,电子信息技术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实现万物互相连接,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信息的分析处理,也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进入物联网时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会更加广泛,其重要性也会更加突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参考文献

[1]王志强.浅谈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特点与发展[J].电脑迷,2018(11):143.

[2]张秩惟,刘菁.物联网应用下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8,20(20):107.

作者:代鹏宇 单位:四川省成都郫县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