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计算机网络安全研究

时间:2022-01-31 08:49:15

大数据下计算机网络安全研究

【摘要】众所周知,现代社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支持,然而,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们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就包括了数据安全问题。本文以大数据时代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网络为研究内容,在分析基于大数据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同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以期能够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水平,确保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信息安全。

【关键词】大数据;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对策

随着人们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依赖性不断提升,计算机网络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网络数据信息总量的快速增加,使得数据信息的价值属性日益明显,为此,针对数据信息的网络犯罪行为也就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计算机网络安全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水平成为了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推广应用的关键。

1大数据时代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分析

目前,大数据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之中,对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则需要对影响大数据应用的相关安全问题进行分析。1.1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缺失。大数据时代下的网络安全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除需要对计算机网络进行日常管理维护以外,还需要及时掌握网络安全环境的具体状态,从而采取具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但是,由于大多数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以至于在日常工作中无法做到对每一个细节的关注,如杀毒软件病毒库更新、网络防火墙级别调整、操作系统漏洞修复等,由此导致了数据信息泄漏的情况发生,甚至是数据信息被破坏等一系列问题,造成了严重的损失。1.2基于病毒的计算机数据非法上传更加具有隐蔽性。对于大多数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来说,由于相关攻击行为更加隐蔽,甚至一些高级病毒能够以“分段”传播的方式避免杀毒软件对特定程序代码的扫描,在进入计算机后会采取自我整合的方式进行拼接,进而对计算机内部的数据进行上传。并且,为避免被计算机用户发现异常上传的行为,计算机病毒会对计算机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当计算机长期无人使用时,则会在后台通过网络将数据上传至指定对象。1.3计算机网络使用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在计算机网络的使用方面,由于缺乏必要的权限设置以及密码,账号的管理存在着缺失,导致人们随意使用计算机网络权限,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风险。例如,某公司网络管理员私自将个人账号告知其他员工,导致其他员工使用该账号在网络内部传递带有病毒的文件,造成了公司计算机网络系统崩溃。

2大数据时代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应对措施

针对当前大数据技术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相关要求,为解决当前计算机网络发展所遇到的安全问题,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应对:2.1强化网络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基于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信息的高价值属性,为避免网络数据信息的泄漏,网络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还应当具有较高的网络安全意识。①在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中,严格遵守相关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限制不同权限账号的知悉范围;②及时更新计算机杀毒软件的病毒库,并对计算机操作系统中存在的漏洞进行随时修复;③严密监视计算机网络环境,根据计算机网络环境安全形势的变化情况,对计算机网络防火墙的防护等级进行动态调整。2.2利用软件监控网络流量异常情况。对于隐蔽性较强的计算机网络数据盗取行为,除规范个人计算机网络的使用习惯以外,还需要加强对计算机网络数据流量的实时监控。为此,可以通过下载并安装网络流量监控报警软件的方式解决该问题,该软件能够对网络数据流量进行监控,对异常数据流量进行报警,并指出目标程序与被上传的数据信息源,从而辅助计算机用户确认该数据的上传行为是否存在风险。对于高风险的数据上传行为,网络流量监控软件会自动切断网络链接,避免对用户造成更大的损失。2.3强化法律法规的约束性。为确保大数据时代下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安全性,需要明确以数据信息为目标的各种行为的违法性,这是由于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信息价值属性日益明显,侵犯他人计算机网络数据信息的行为与现实世界中的盗窃行为相类似,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为此,应当制定出针对计算机网络数据的法律法规,对破坏、盗取他人计算机网络数据信息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从而有效地威慑各种针对计算机网络数据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

3总结

大数据时代是计算机网络技术普及的必然结果,依托大数据在生活中的应用,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但是,由此所导致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所以,相关的研究人员需要加快在计算机网络数据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通过多元化的手段,为大数据的应用创建一个安全的计算机网络环境,使其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参考文献

[1]范伟康.新形势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存在的威胁及对策研究[J].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2018(09).

[2]刘欢笑.大数据时代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7(12).

[3]滕辰晨.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与防护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28).

作者:季瑞锟 单位:大连开发区第八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