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08 03:21:53

网络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基于网络的探究式信息技术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便捷的学习平台和个性化的学习方式。本文从分析网络环境下的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内涵出发,探讨了基于网络的信息技术教学实施过程及实施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网络;探究;信息技术;教学

为了应对网络化带来的挑战,学校教育也必须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实现与网络信息技术的有效结合,为学生带来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因此,信息技术教学也应该逐渐改变过去单纯的计算机知识教育,注重教学过程中网络信息资源的应用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使学生由“学习使用电脑”转变为“使用电脑学习”,进一步适应信息化教育的发展和素质教育目标的实现。

一、基于网络的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内涵及意义

基于网络的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是以利用丰富的网络教育资源为基础构建自主探究、协作交流的网络化教学环境,在开放性、探究性的学习环境中,让学生自主运用网络技术、完成课程目标的教学过程。基于网络的信息技术教学能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资源,通过综合文字、声音、图形、视频等多样化的表现形式为学生营造信息化的学习情景;利用便捷的搜索功能使学生迅速获取信息,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极大程度的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体验。同时,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信息传输功能能够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实时交流,使教师能够针对学生的情况及时给予反馈,促进了教学过程的双向交互,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基于网络的信息技术教学实施过程

1、课堂导入:有效导入学习内容是课堂教学中的初始环节。教师要根据学习内容为学生创设一定的学习情境,使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例如,在学习图表的统计分析功能时,上课前首先提问学生你知道父亲(母亲)的生日吗?我们班级内有多少同学知道父母的生日?哪位同学告诉我怎么统计?然后,引入学习内容:利用电子表格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2、任务布置:学习任务的提出与安排是一节课中的关键环节。教师要根据学习目标为学生布置层次化的学习任务,利用网络为学生构建交互式的操作平台。例如,在图表的统计分析功能中学习中,先为学生布置网络共享的工作簿数据输入工作,完成数据调查表,然后再引导学生对数据进行分析统计,最终设计、生成和上传图表,完成统计分析工作。3、自主学习:学生的自主探究是课堂中的狠心环节。在此环节中,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由易到难、由浅入深逐步探究知识过程,利用网络平台和学习资源扩大学习空间,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结合图表的统计分析学习,由学生自己动手输入数据,完善统计表格的各个项目,然后在教师指导下使用COUNTIF函数和绝对引用单元格地址的方法复制公式,对调查表中的数据进行分析。4、交流反馈:交流反馈是展示学习成果、巩固学习效果的有效形式。在此环节,通过网络的群组功能,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使用网络资源和网络平台,对于自己完成的数据表格进行上传,大家共同协商讨论,交流对于知识的理解和看法,进一步发现知识规律,提高操作技能,巩固学习效果。

三、基于网络的信息技术教学实施策略

1、充分研究学情和教材,利用网络资源分解教学任务。学情和教材是开展教学的基础。但是,如果照搬教材内容,学生往往会感到枯燥无味,提不起兴趣。网络环境下的信息技术教学,要在充分掌握学情和教材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网络资源降低教材学习难度,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层层分解学习任务,实现教学过程的优化设计。一方面教师要深入研究教材内容的重难点,另一方面教师要根据学情合理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顺序,通过以将知识内容合理分解,让学生通过相关网站和网络只有一步步解决问题、逐步完成学习任务。2、放手学生自主操作,利用网络平台强化实践训练。在广阔的网络学习环境下,教师可以利用网络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提高技能、增长知识。一方面教师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将信息技术学习内容传达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使学生主动运用网络搜索自己需要的学习资源;另一方面教师要通过网络将班级内的学生链接成学习小组,让学习小组的成员以问题和任务为基础,都去认真探寻答案,在积极主动的参与过程中锻炼操作技能,提高实践能力。3、利用网络载体,适时开展师生交流。师生之间的交流是巩固学习效果、加深学习体验的重要途径。鉴于网络的交互性和开放性,教师可以在教学资源、信息交流、方法指导等方面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根据教学需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交流,及时为学生释疑解惑、指点迷津。一方面教师可以以网络为载体开展课内外的学习指导,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自己设计、制作课件,发到服务器终端共享,或者将学生的作品上传到网络大家共同交流分析。通过网络技术的介入,信息技术教学过程将更为丰富、全面,促进教学效果的不断提升。

综上所述,基于网络的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带来了教学过程的便捷化、丰富化、交互化,有利于学生主动性的发挥。作为信息技术教师,要不断探索和总结网络环境下的有效教学方法,促进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发展。

参考文献

[1]田华.基于网络的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7.

[2]张玉波.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网络合作学习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1.

作者:付加想 单位:山东省巨野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