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探析

时间:2022-02-18 04:46:28

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探析

摘要:由于互联网行业日渐发达,随之产生的新型餐饮模式——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网络餐饮经营管理体系目前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很多地区的网络餐饮服务系统还不够完善,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解决这一系列复杂的问题,本文将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客观分析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词: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人们身体健康的大事,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食物质量不过关。因此,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是相当重要的,特别是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管理,更是关系到很多平时没时间做饭,只能点外卖的上班族的身体健康。网络餐饮业的发展,使人们能更加快捷地用餐,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人们的生活是十分有帮助的。与传统的餐饮业不同,网络餐饮方式中,人们可以通过网上预订,随时随地用餐,减少了在实体店点餐的时间,也节省了出行的路费。消费者的需求被最大限度地满足。

1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层面

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还是由法律约束。法律是人们一切行为的标准和底线,我国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相关法律正在不断完善,在朝着越来越系统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在2015年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当中,加强了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的管理,将对商户的资格审查加入其中。在2018年颁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之后,让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的各项标准更加细化,大大减少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法律不仅是从事网络餐饮业人员的行为准则,还能对一些不法商家进行约束和惩罚,让整个网络餐饮行业变得更加有序[1]。

2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社会监督

除了法律起到监督管理作用之外,社会舆论监督也能制约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在对网络餐饮公司提供的服务体验进行调查的过程中,需要深入到群众中,迅速掌握其实际情况。另外,即便不与广大消费者面对面沟通,也可以采用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来获取消费者对其的评价。消费者在网上订餐并用过餐以后,会对该店铺进行一个客观的评价,即成为大数据记录的一部分。因此,也可以通过查看广大消费者的真实评价来判断是否存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为了进一步制约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平台还可以设计出一张自动限制销售模式。一旦收到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差评,累积到一定的数量之后,平台自动关闭销售渠道,限制商家继续售卖有问题的食品。此外,还可以到各大医院调取患者的病例,针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导致的病例进行统计,找出实际问题。

3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当中存在的问题

3.1食品供应程序复杂。网络餐饮食品的制作和销售过程中,常常会涉及多个程序,如从原材料的购进,到送餐人员的配送等,这就难以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比如在餐品的配送过程中就很有可能会被尘土或者其他物质污染,或者在配送的时候由于送餐员接触到有传染病的人而导致餐品污染上了病菌。这些都是极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而消费者通常不知情。这样一来,造成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概率大幅度提升。还有食物的加工环节,可能会由于制作人员不注意自身卫生或者环境卫生而导致食物不干净,消费者吃了往往会引起肠胃问题。但是每一道工序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只能在过程风险把控工作中多加注意[2-4]。3.2网络餐饮食品需求量大。由于我国人口数量本身就非常多,再加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网络餐饮食品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这在给网络餐饮业带来巨大商机和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食品安全问题。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很难,不同商家的食物种类不同,安全管理模式和评定标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我国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管理体系当中,还没有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明确规定。在国际上也很难找到非常完善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管理制度[5]。

4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措施

4.1做好各项风险评估。为了避免网络餐饮食品在生产和运输的过程中发生安全问题,需要做好各项风险评估。在每一个细节上做好监控,根据一定的标准来测定食物的质量安全是否达标。如果在这些程序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需要立即停止制作和配送。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做出迅速处理,将风险降到最低。发现问题还要解决问题,商家首先应该进行自我反思。在认识到是哪里出现问题之后,针对该项问题进行整改。整改合格以后,加强监管,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可以对商家的各项评估做好记录,用作以后考核的参考内容。4.2建立多主体参与的监管。完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靠国家制定的法律体系,其次是政府和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部门的联合治理,最后是广大消费群体的监督。监督不仅网络餐饮食品的消费者可以参与,媒体也可以发挥出积极作用,共同监督。但需要注意,在媒体监督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报道的真实性。不能虚假的信息引导消费者的舆论风向,这样做会对网络餐饮商家的口碑造成重大影响,严重影响商家的销售收入。严重的还会导致整个网络餐饮行业受到不良影响或者商家倒闭。这显然是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也会让一些人失去工作,增加失业率。因此,媒体应该在舆论监督中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引导网络餐饮行业向好发展[6]。

5结语

综上所述,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食品安全带来的问题,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与人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不能掉以轻心。可以从多个方面加强管理,逐步完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政府也要发挥积极作用,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建立提供相应的资金和政策支持等。相信未来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会让人们更加放心,给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参考文献

[1]李淑霞,薛芳,姜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研究与探索[J].食品与药品,2020,22(4):301-303.

[2]田彩霞,马树建.寻租行为下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主体的决策分析[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20,50(5):255-262.

[3]张兰兰.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法规解读[J].食品科学技术学报,2018,36(5):9-12.

[4]叶蕴雪.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法律问题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13(2):96-100.

[5]王三虎,贾娅玲.网络餐饮平台食品安全管理的责任、挑战和对策[J].食品科学技术学报,2018,36(5):13-18.

[6]姜素芳,茅鸯对,卢子木.基于PEST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现状及监管对策[J].中国食物与营养,2018,24(7):29-33.

作者:卢天天 单位: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