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探索

时间:2022-12-25 02:43:52

网络安全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探索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学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无论是日常的工作还是学习,均利用计算机来完成沟通与交流,同时实现信息的交互。而在这一过程中,受网络安全隐患的影响,导致其在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的传输时极易受到不法分子、黑客的攻击,进而导致信息丢失,甚至是泄露。对此,利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来加强网络的安全性显得非常重要。主要针对网络安全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展开了细致地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网络安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应用情况

在网络信息技术以及科学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国民对于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关注也愈发提升,与此同时,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是借助计算机网络来为用户提供信息传输、人际交流等多重需求的一项技术,推动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同样是推动我国社会进步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时,我国网络信息的持续发展为我国各行各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与此同时,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使得国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网络进行交流与沟通,甚至于完成实际工作需求,而这便导致部分不法分子开始利用网络攻击、病毒软件等方式来入侵用户信息,影响到了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在这种情况下,重视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

1常见的网络信息加密技术

现阶段,网络信息技术的普及使得国民以及企业对于网络的安全性与运行的稳定性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网络安全保障技术受到了大量的关注,即网络信息加密技术,而文中则主要针对几种常见的网络信息加密技术做出了简单的分析:1.1传输加密技术与存储加密技术。通常情况下,在计算机加密技术中,传输加密主要包括了端到端加密法与线路加密法两种。其中,前者主要是数据发送者在进行信息传输前所进行的加密方式,并且以数据包的形式转化为除信息接收人外均无法识别的数据[1]。一端加密后的数据信息在到达目的地后会自动解密,转化为信息接收人所能够识别的可读信息。而后者则主要是利用多种形式的加密密钥来对传输的线路进行加密,以防止外界不良攻击所造成的影响。相较于端到端的加密方式,线路加密方法可减轻对信源与信宿信息的保护。而存储加密技术也包括了存取控制与密文控制两种,二者均是对数据信息存储提供了安全性保障。但是,二者间的存储加密方法有着一定的差异性。其中,前者主要是利用审查与限制登录用户的权限来实现信息的保护,同时加强了对用户信息合法性的管理及保障;后者则是利用附加密码、加密模式等多种方式来实现密文安全保障这一目的。1.2密钥加密技术与确定机密技术。为能够有效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数据的安全性,密钥加密技术也同样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通常情况下所应用的密钥加密媒介主要包括了磁盘、磁卡等。而密钥加密技术则主要包括了密钥的产生、分配、保存、更换以及销毁各环节所实施的必要的保密方法[2]。网络信息确认加密技术则主要是指,利用对信息共享范围的限制来禁止用户所应用的数据信息出现被篡改、销毁或者是盗取的方法。发送者在进行数据信息发送前会提前对其文件进行加密,然后接收者接收到加密文件后,则可利用发送者所提供的公钥来进行信息解锁,既便于其确认发送对象身份,同时也提高了所发送的数据信息的安全性。1.3网络传输的加密技术。在网络信息传输过程中,对其每一条传输的链路进行加密,也同样起到了保证传输信息安全性的目的。并且,在信息传输过程中,即使其中某一条链路受到了外界的攻击而被破坏,也可利用其他加密的链路来进行信2020.12息传输,使得信息的安全性得到了根本性保障[3]。同时,因为协议数据单元内部数据信息均进行了加密操作,因此使得文件的源节点与目的节点都进行了隐蔽,非发送者及接收者均无法直观地知道信息发送的具体内容,即使中间节点存在安全隐患也不会泄露各节点间的信息,使得网络传输的地址实现了加密管理。

2计算机信息管理网络安全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逐步深入,使得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而在这一背景下,科学信息技术也得到了长足地发展。其不仅对国民的衣食住行产生了影响,对于企业的运营模式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国目前较为引人注目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主要包括了数字签名技术、身份识别技术以及数据加密技术等,这些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个人及企业的信息提供了安全保障,避免了信息泄露所出现的负面影响。而网络信息加密技术主要是对计算机网络内流通的信息进行加密操作,以防止外部攻击,从而做好数据安全管理。

3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安全性的有效措施

3.1提高网络安全感知能力。当系统受到不明攻击时,系统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到危险问题,并做好防范操作,之后则自动收集对网络漏洞的补充与维护,在对异常行为做好判断的基础上找出影响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性的问题[5]。与此同时,因为大部分的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问题都是由大数据技术来进行分析与处理,并利用硬件设备做好数据的监督管理,通过网络用户流量、行为以及记录内容来区分正常的用户与恶意攻击者,并按照类别对系统做出即时的反应。除此之外,为了提高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感知,这对于加大网络安全的控制能力,实现对病毒、漏洞、黑客行为的识别有重要大意义,是提高预判性的基础。3.2提高大数据的安全融合性。为从根本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安全性,必须要有效保障大数据环境下数据信息运行的稳定性,提高其对于外界袭击的防控水平。与此同时,使得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保证数据网络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发展,为我国信息传输效率与安全保障奠定良好的基础[6]。将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融入到网络安全中,从软件、数据终端以及虚拟介质等多个角度入手,做好网络运输环境的实时监控与管理,推动流程与技术的可持续发展。3.3避免主要网络安全风险。因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管理中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其既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来对安全隐患进行防控,还可以在用户信息受攻击时第一时间进行监管与应对[7]。而将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具体应用于网络安全中时,可通过对安全风险分类的方式来制定明确的应对措施,以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安全监控信息网络系统予以完善与补充,并在第一时间内反馈到用户或者是技术人员设备中,提高其防范意识。并且可以在出现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情况下,采取针对性解决措施,做好信息防控管理,从根本上避免计算机安全隐患的出现与发生[8]。3.4构建办公计算机智能化安全监控平台。在大数据时代,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其在进行数据的传输过程中,为了提高传输的便捷性与高效性,多会利用计算机设备来完成这一操作,而日益发展的信息技术也使得我国信息传输安全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一方面,受国民隐私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则是因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开始借助信息技术来对用户进行恶意攻击,进而侵入其计算机中窃取信息,这对于个人隐私、企业发展信息以及技术研发等内容均造成了可能出现的泄露问题。对此,加强网络运输环境的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9]。而将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融入到网络安全管理中,其可从根本上对用户计算机进行版本的划分,并利用多种方式来实施多元化的安全监控与管理,一旦出现恶意攻击的软件或者是情况时,便会将其与监控标准进行对比,若发现其危险性较大,则会利用报警的方式来提醒用户,并采取正确的方式应对,以保证用户信息的安全性。同时,对于部分企业来说,其可通过构建智能化安全监控安全平台来提高企业网络信息的安全性,进而实现计算机智能化安全监控与管理[10]。

4结语

伴随着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持续性发展,使得网络安全隐患增加,无论是流氓软件还是黑客等,均会对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信息安全性等产生直接性的影响,严重时还会导致信息的大量泄露,对国民的生产生活以及社会正常发展都产生了剧烈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充分发挥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有效性,从根本上保障网络的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黄健.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20,(09):12-13.

[2]郭亚鹏.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维护网络安全中应用策略探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10):84.

[3]王迪.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实践探索[J].信息记录材料,2020,21(07):204-205.

[4]董文心.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应用[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0,(12):156-157.

[5]崔雷,王琪.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应用策略[J].中国新通信,2020,22(12):115.

[6]黄世青.探讨“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运用[J].通讯世界,020,27(07):115-116.

[7]李瑶,宋绍成.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J].决策探索(中),2020,(06):84-85.

[8]王捷,王峰.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应用策略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16(04):15-16.

[9]石书红.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实践应用[J].普洱学院学报,2019,35(06):34-36.

[10]周明.浅谈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运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07):7.

作者:张丹丹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