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信息网络安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01 02:56:42

电力信息网络安全问题及对策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在企业管理中更加得心应手,企业的信息化已经成为了企业管理的重要方向,不过信息技术也对电力信息网络的安全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这一情况下,需要不断的提高电力信息网络的安全性,才能满足电力企业决策的需求。电力行业是国家重要的能源行业,其信息网络安全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的未来发展,也影响到了电力能源的供应。

1电力信息网络安全存在问题

1.1电力基础设施的安全性。电力基础设施的安全是电力信息网络安全的基本支撑,一般的电力基础设施工作环境都较为恶劣,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电力技术射门很有可能在高磁场、暴风、雷电的环境中发生设施性能的改变,一些外部的人为因素也会造成电力基础设施的破坏。建立信息网络层面的安全问题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解决,但是这样的基础设施的破坏也会影响电力信息网络安全,并且在问题的出现时,会造成网络出现故障,电力信息无法及时准确地传输,甚至出现电力信息的丢失。1.2相关管理制度并不规范。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初步建立了规范的电力信息网络安全管理规定,也制定了一些安全防护措施,但是由于网络本身起步就晚,在一些规定的内容上还不够详细,无法完全指导电力企业的信息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尤其是针对基层电力企业来说,这一规定过于笼统,无法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展开,起到应有的效果。1.3外部的病毒和黑客攻击。由于人为因素对电力信息网络进行攻击,可以破坏电力企业的信息系统,因为物理攻击能够篡改电力信息的那页,能够删除部分重要的电力信息,影响到电力信息的完整性,对电力企业来说会造成进入严重的损失。还有一些人为并不主动攻击,破坏电力信息,而是在网络正常工作条件下,利用监听设备来监听网络上传输的电力信息,导致电力企业信息泄露。电力信息网络在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外部攻击,早期的局域网,只有防止人为破坏,确保员工能够安全连接,就可以保证电力信息网络安全,但是连接到互联网之后,病毒和黑客攻击对于电力信息网络安全的影响更大。网络病毒是威胁电力信息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网络病毒所造成的破坏无法顾及尤其是在如今的网络背景下计算机病毒发生皮更大影响范围更广,甚至有些情况下造成的损失无法修复。网络黑客一般都是通过局域网控制电力系统信息,会将病毒植入东电力系统中去,影响到网络正常运行,也会窃取商业机密,造成电力企业的经济损失。

2电力信息网络安全存在问题的对策

2.1做好电力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结合电力行业的特点,做好电力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在各个发电厂和供电公司进行数据备份,并且根据各个基础设施的分布,形成相应的应急预案。为了进一步保证电力信息网络安全,除了做好网络层面的安全管理之外,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也不可忽视。根据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状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确定基础设施的不同安全等级,制定相应的安全控制手段。借助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对这里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的监控,一旦出现故障,可以及时发现并且进行故障诊断,及时地找出故障发生的位置和故障出现的原因,根据应急预案的内容进行优先处理,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保证信息安全。2.2完善电力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电力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对电力信息网络的安全管理,选择层次化管理模式,将电力信息网络进行层次划分,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手段进行区域化管理,能够符合电力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特点,也能够符合各个电力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于电力企业展开实时控制。2.3建立电力信息网络监控体系。针对电力信息网络安全问题,建立统一的电力信息网络监控体系,确保电力信息网络安全,根据这一监控体系可以整合现有的安全技术手段,及时的发现故障,根据监控内容,制定一些预防措施,避免系统出现安全问题。借助信息安全真空管理体系,能够及时的发现电力信息网络安全漏洞,并且可以进行模拟攻击测试,模仿黑客攻击,及时发现安全漏洞,并且根据安全漏洞的情况,进一步完善电力系统的配置,消除安全漏洞。结合电力企业的运行要求,展开网络违规情况的定期扫描,合理限制不同员工的权限,避免人为破坏,对建立信息网络进行安全检查,建立数据备份中心,确保电力信息网络安全运行。数据备份是电力信息网络安全的必要前提条件,理想的备份状况是通过硬件来进行全方位的对,分避免出现故障,如果由于一些软件故障和人员的外部攻击以及操作失误等,造成电力信息数据的损坏,可以借助这一备份系统来恢复系统数据。同时,数据备份不仅仅可以应对网络工具对于电力基础设施的破坏来说,也能起到良好的预防效果。外部基础设施的破坏经管会影响到电力信息网络安全,但是由于数据备份,可以对电力系统进行多层次的防护,避免出现逻辑损坏。

3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信息网络不安全,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对电力企业来说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针对这一情况,电力企业需要分析目前电力信息网络中的安全问题,并且采取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充分借鉴先进工作经验,与电力系统的实际情况现结合,建立专门的安全防护监控中心,并且完善相关安全管理措施,这样才能确保电力信息网络安全,确保电力系统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谢铭,陈祖斌,张鹏等.基于人工智能的电力信息网络安全自防御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9,9(01):71-72+79.

[2]张民磊.网络安全法与电力信息安全管理应用思考[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9(02):78-79.

[3]李雨泰.电力企业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系统的构建分析[J].信息系统工程,2019(01):74.

作者:魏军 罗发政 刘晓琴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