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网络安全管理现状和对策

时间:2022-01-30 10:03:18

公共网络安全管理现状和对策

【摘要】在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智能手机、电脑等一系列的智能设备在人们的日产生活当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人们的生活和一些出行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前网络平台中的信息的共享已经不再被传统的社交网络软件所约束,人们开始在微博、微信等一些开放程度更高的平台中进行共享。但是任何事物有利就有弊,与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逐渐成为当前面临的新难题。本文就对当前公共网络安全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然后结合实际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公共网络;安全问题;信息时代

1简述公共网络安全管理

1.1公共网络安全管理的含义。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体制当中,对公共网络安全还没有进行具体的解释。从客观意义上来讲,公共网络安全主要指的是互联网用户在上网过程当中遇到的一系列有关的安全问题。在信息化时代当中,互联网属于一种新兴的社会,在这个虚拟的社会当中公共网络安全涉及道德问题种类非常广,其主要内容是互联网当中各种信息数据的真实可靠性、人们使用过程当中的安全性以及相关应用平台的监管程度等。对于网络用户来说,在上网过程当中得到的数据信息他们希望能够有较高的准确度和可靠性。而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保证企业本身的商业机密和一些重要的信息不会被非法分子攻击或是被窃取。1.2公共网络安全管理的基本内容。在公共网络安全管理的相关体系当中主要是使用一些比较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将上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安全问题进行归纳和总结,然后利用当前现有的技术手段有效地进行解决。当前社会当中把网络安全管理主要分为两种体系。一种是有关通信安全的体系,另一种则是环境安全体系。在通信安全体系当中,其主要的就是保证重要的数据信息在传送的过程当中不会被窃取,能够完整的传送到接受者的手中,保证高效的工作效率。而另一种环境安全体系则是加强现如今网络环境当中一些不良因素的监管力度,然后进一步对网络环境当中的各个服务点进行有效的控制,最后实现对网关的严格控制,并有效的将整体的环境进行净化。

2当前公共网络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社会舆论倾向有偏差。因为当前我国的公共网络安全管理还没有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所以会出现一些社会舆论被误导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当前稳定的社会秩序。而且在现阶段当中,微信、微博等软件被网友们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各种信息的传播已经成为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并且有关部门也不能进行有效地监管,此种现象也正是当前公共网络安全管理当中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之一。在当前的社会中,发生众多的社会新闻之后,相关的网络用户会在第一时间内受到各种不同观点的消息,有些应用平台上的报道的时间为了博得人们的眼球,用极为夸张的手法进行描述,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事实,让人们对于事情的真相不得而知。而对于当前一些虚假的养生知识,也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错误观点,而对于那些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的言论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此种言论一般都是由于一些组织或是个人恶意散播的。2.2影响了社会性网站的正常运作。为了方便人民群众更好的解决问题,当前我国很多政务也开通了一些有关的信息咨询和办理行政公务的网络平台,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提高了人们群众解决事情的效率。但是由于相关的监管力度不足,也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很容易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出现一些网络瘫痪的现象,这样一来就可能会给公民带来很多生活上的不便。例如当前的铁路系统,为了方便人们买票,开通了售票系统,但是当遇到一些节假日以及春节等节日前夕就会因为大量的人员登录而出现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的现象。其中还有可能因为网络防护监管力度的不足出现被黑客或是病毒木马入侵的现象,导致公民的信息被窃取。2.3难以监管非实名网络用户。在当前的虚拟社会当中,人们为了更好地保障自己的信息不会被泄露,一般会最大限度的隐藏自己的真实信息或者使用虚假的信息来进行有效地代替。但是此种做法也有一定的弊端,那就是管理人员在进行监管的过程当中会面临许多难题。而且如果一些非实名制的用户违反了相关的网络规范条例,甚至是出现违反法律的现象,很难对其追究责任。

3加强公共网络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培养相关专业的技术型人才。不管是在虚拟的网络社会当中还是人们真正生活的现实社会当中,任何管理制度的主体都是人类。所以为了更有效地加强公共网络安全管理应该加强此专业相关人才技术的培养力度,在聘请工作人员过程中优先选择高职业素养和技术水平的人员,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当中应该时刻明确自身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上的积极性。在人员上岗之前还可以对此进行相关的培训,更有效地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专业的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者,在当前的网络网环境当中能够最及时的解决各种网络安全问题,将损失降到最小。此外,当前我国的公安部部门也是管理公共网络安全的最主要部门,公安部门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在事件发生之后进行相应的惩罚。公共网络本身就是一些巨大的虚拟工程,不仅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加强监督管理力度,网络用户也应该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双方共同努力,从根源上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这样才能有效地构建完善的公共网络安全管理体系。3.2增强相关管理技术的研究力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发展力,所以为了有效地加强对公共网络社会的管理力度,需要不断的将相关的技术进行有效地强化。在强化相关技术方面,可以从计算以及其他一些移动设备上的相关的硬件的安全问题进行有关的升级,也可以从数据软件当中入手,使用更高级别的杀毒措施,有效防护软件中面临的安全隐患。总体来说,无论是对相关网络环境的安全进行维护,还是加强对计算机和有关管理技术的控制力度,都需要更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手段作为实施的前提。所以当前我国的软、硬件企业以及专业的技术人员应该加强技术研发的力度,建立一个更完善的网络安全体系。

4总结

当前公共网络开放的程度越高,管理的难度就越大,而且随着当前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公共网络安全管理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但是只要有关部门加强相关技术的研究力度和监管的力度,就能有效地推动公共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

参考文献

[1]杨峻.公共安全管理中的视频监控系统研究[D].天津大学,2015.

[2]刘青,李俊达.虚拟社会公共安全管理的法律保障研究[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5(01):61~63.

[3]李春雨,李刚.公共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5(18):138+132.

[4]王春元.公共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的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2009.

作者:常征 高翔 单位: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