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技术发展预期与应用

时间:2022-09-19 09:36:52

移动通信技术发展预期与应用

摘要:当前,各大城市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中,移动通信网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按照数字化、信息化城市建设的思路,运用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路,进行数字金融、数字社区、数字交通、电子政务等的建设,是当前的城市建设的重要发展思路。移动通信的规划、技术路径的选择、业务预测的方案等,都是要进行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设想中要考虑的问题。本文围绕移动通信技术的发挥在那预期和应用展开分析,总结信息时代社会和城市发展高效、便捷和可靠动态的规划编制经验。

关键词:技术规划;工程规划;通信网建设

移动通信的手段,目前包含了数字微波、卫星通信和数字移动通信等,采用干线和支线的电路传输的方式,面向广大用户进行移动通信系统的建设,拥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未来。

1移动通信技术发展预期

(1)第一代移动通信系统采用的是频分多址的模拟调制的方式,这种技术模式,在频谱的利用上,效率较低,容易发生信令干扰话音业务的问题,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采用时分多址的数字调制方式,系统的容量有限,越区切换的性能不完善,采用频率简单规划的模式,当前的CDMA系统频率的复用系数较高,抗多径的能力较强,软容量和软切换的特点明显,在3G\4G的基础上已经迈入了5G的技术领域,未来将引入分组交换的技术,使得数据传输的效率得到质的突破[1]。(2)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运用了移动多媒体业务,传输的速率在高速移动环境中,达到了静止状态下的慢速移动的阶段。设计上比第二代拥有更大容量的通信功能,能够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无缝漫游,为用户提供数据和语音等多种业务,在静止状态下,数据的传输速率,能够支持丰富多彩的视频信息,使得手机上网的速度达到了有线宽带的水平。(3)无线接入系统晶粒的窄到宽的里程,目前转向了多媒体的数据业务领域。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带来了竞争非常激烈的态势,W-CDMA、TD-SCDMA,面对这Wi-MAX的技术的发展,城域宽带无线计入后,网络技术得到了更好的发展,Wi-Fi技术将安全性和标准性问题加以攻克,实现了全球的普及。WLAN技术的应用,采用多点接入和点对点中继的工作模式,提供了能够替代有线的高速解决方案,而且其优势更加突出,能够无线接入、灵活布设、拥有高带宽,是目前最具发展前景的互联网入户解决方式。Wi-MAX技术,可以将无线信号传送到50千米以外,采用全球微波接入的方式,覆盖面积是3G发射塔的10倍,少数基站还能实现全程覆盖,最高接入速度可以达到70M,这个速度是宽带速度的30倍,它可以进入50千米范围内进行区域内的线性的服务,也可以建立与基站的宽带连接,通过无线宽带网络服务,进行最大程度的无线局域网的热点约束,实现移动网络自由的服务,甚至通过一个手机芯片,就可以实现高速的移动通信服务。当前宽带电话、语音、视频等都是通过这种远程无线覆盖实现的。

2移动通信规划方案

规划用的地面米阿尼,在产业功能区域和科研居住区域的控制规划单元中,采用科研服务功能区和居住功能区进行划分,规划中的人口分为居住和外来人口,根据规划,产业区内的移动通信网路的建设遵循的是高标准和高起点,工程建设中要实现建设地区无线网络的基本覆盖,满足重点地区的容量需求,容量应满足业务预测和高话务热点地区的容量需要,规划的总体目标是要求满足重点地区的容量需求,实现地区的无线网络的基本覆盖。到2020年,将移动通信网络的质量和容量提高到良好覆盖的水平[2]。对于业务进行预测,要根据移动用户在地区内的实际数量等情况,还要考虑旅游人口和外来就业的人口,取定近期的移动通信用户普及率,进行远期的移动通信用户普及率的预测。根据预测的情况,规划处建设方案,采用混合组网的方法,面向满足未来的移动通信需求,进行各阶段的网络规划,实现覆盖容量目标。根据数据业务的需求,移动通信网络将实现IP化、个性化和数据化,带来无限频率资源的高频发展,缩小站点覆盖范围,避免由于业务的急剧膨胀,造成网络服务质量的降低和网络结构的变化。同时结合周边基站的分布和网络覆盖的情况,提出规划网络调整的方案,不断遵从区域的规划,进行移动网络的基站的预期方案的制定工作。

3结束语

随着城市建设和区域建设的快速发展,网络优化根据情况,在原有的基站基础上进行扩容,通过载频增加的方式,使得用户的容量得到了满足,当前随着建筑群的兴起,移动通信网络信号在信道容量等方面,不断地进行着方法的改进,目前已经拥有了强大的移动通信网络基础,安装了核心的移动通信网络设备,将核心设备与通信管道内的光缆进行了连接。未来无论是生活社区还是机场车站,无论是旅馆饭店还是学校、医院,都可以实现移动办公、网上诊断、在线服务等,相信随着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和政策的开放,条件具备下,无线城域网络技术将进一步的制定出方案来,不断提供成熟的产品,实现城市区域的基本覆盖的无线城域网建设目标。

参考文献

[1]郭建松.HM600注塑设备的远程控制方法研究及系统研制[D].南京理工大学,2017.

[2]许鹏辉.基于移动终端的交通路况信息实时采集与显示系统[D].南京理工大学,2017.

作者:龙江 单位:南京英之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