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分析

时间:2022-10-12 03:13:26

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分析

1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概述

计算机远程网络技术主要建立在计算机技术因通信技术两个方面,而这两种技术也为计算机远程通信技术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其中计算机的不断发展给予了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提供了微机中的信息存储总量,并且能够进一步提升其信息处理的效率。而通信技术的发展则在充分保障远程通信稳定性这一基础上,来将图片、文字、视频以及声音等多种内容充分融入到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中,而借助于两者的不断融合,以及数据与网络之间的连接,就为人们信息的获取与阅读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便利条件。一般情况下,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是由计算机主机、计算机终端、数据交换装置以及数据传输装置这四部分构成的。而面对不同的功能需求,所选用的计算机主机也在规模与容量上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而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主机为微机。此外,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中的传输路线有着许多不同形式的传输路线,比如说有线线路、光纤线路以及连接电话的线路等等,而常见的数据交换设备便是调制解调器,其能够将数据信号作为交流过程中的模拟信号来进行传输,并借此达到信息共享的效果。

2远程网络通信设备的技术原理

在应用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设备的应用过程中,其存在着多种连接方式,常见的有点到点、分支点、路复式以及集线式这四种,而网络的通信技术则是其能够发挥出自身作用的内在灵魂。一般网络通信技术可以借助于传输协议与网络IO的结合使用,来将文字、音频等资源进行传输,一般情况下网络传输协议包含有HTTP、TCP以及UDP等等,而网络IO则主要包含NIO、AIO与BIO。在一台计算机发出信息之后,其他计算机首先会对信息内容进行回馈处理,并将所接收到的信息转变为流,然后传递到接收端再次进行转化,这样就能够使得信息呈现在计算机上面,从而实现了远程的网络通信。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一般存在着三种形式的传输方向,分别为单工式通信、双工式通信以及半双工式通信。其中单工式通信主要指的是在信息传输的过程中,只能沿着制定方向进行传输,而双工式通信指的是信息在具体的传输过程中可以进行双向传输,但是其线路结构相对比较复杂。半双工式通信则是指信息只能够在某一个时刻或者某一时间段内进行双向信息的传输。现阶段在进行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过程中,经常会采用半双向式通信方式来进行通信,并且具备有经济实用的普适性。

3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

3.1技术应用需求

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能够借助于区域内的信息共享来实现对终端的操作与控制,目前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并且在农业、石油开采以及水处理等多个领域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借助于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实现设备的远程控制。此外借助于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还能够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并能够对该数据中所包含的信息进行分析与处理,这样一方面能够减少工作人员们的工作内容,并减少其人力成本的利用,一方面还能够促进工作效率的增加,从而踧踖整个产业经济的发展。比如说在进行农田信息管理的过程之中,就可以运用远程网络通信技术,来接收与农田相关远程信息,并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农田种植人员也可以借助于远程通信技术来实现远程操作。

3.2应用系统设计

为了充分发挥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的作用,就需要各个行业根据自身的产业需求以及实际发展情况,来进行应用系统的针对性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远程网络通信技术拥有一定的特殊性要求,并且充分满足各个行业的不同需求呢。在进行产业应用系统的设计过程之中,通常会将设计的重点放置在系统相关软件接口的设计以及信息处理数据库的设计这两个方面,并在能够充分满足产业需求的前提下进行接口与界面的设计。

3.3应用实际操作

在人们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也会经常运用到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软件,比如说微信、QQ以及MSN等,都是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体现。借助于这些应用软件能够使得人们的交流不再受到空间的限制,并且能够进一步加大信息共享的内容与方式。此外,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这样远程网络通信软件也会随之出现不同的功能,比如说随着经济的不但发展,使得微商也得以出现,并且为微信提供了新的功能。

4结束语

随着计算机网络远程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将电脑PC端与手机移动端也充分的结合在了一起,并且能够继续拧相关数据的采集、传送以及处理工作,而这种信息实时技术也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方式,并且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便利有效的作用。这也就要求相关的技术人员能够进一步优化与完善计算机网络远程通信技术,并给人们带来更加优质的通信体验。

作者:刘慧宏 黄资 杨文斌 单位:中国兵器工业第207研究所试制一部

参考文献

[1]周亚峰.计算机远程网络通信技术探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