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与应用

时间:2022-10-12 03:12:03

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与应用

摘要: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促进了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快速融合,计算机通信技术为人们提供更好的通信交流服务,同时也成为人们开展远程管理的重要手段。通信技术的核心就是计算机通信技术,早期计算机技术仅仅允许在一定范围内实现设备之间信息交流,但是近年来计算机强大的存储能力以及信息处理能力使得计算机通信技术进入到了新的发展时期。

关键词: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信息交流

1基本概念与特点

1.1计算机信息通信。计算机信息通信技术属于一种信息交流方式,其依托于信息通信和交流平台,实现计算机与计算机或者计算机与终端设备之间的信息交流。通常计算机利用通信线进行数据交换,通过客户端和服务器实现资源共享。计算机通信技术目前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远程交流手段,随着远程交流需求不断扩大,使得计算机通信逐渐进入了数字通信时代。1.2计算机通信技术特征(1)抗干扰能力强。计算机通信技术通过二进制表示数据信号,可以使得通信信息运算速度增加,同时还能够消除通信过程中的噪音影响,从而达到较高的抗干扰能力。计算机通信技术使得信息在传输过程中通道畅通以及传输质量可靠性保障,进而为人们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2)传输效率高。数字信息的传输的速率一般为64kbit/s,一分钟可以传输48万字符,而模拟信息的传输速率为2400bit/s每分钟传输速率可达到18000万字符。仅仅从传输数据来看,通信技术的传输量非常大,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信息传输速率相当快,效率相当高。(3)数据传输等待时间短。计算机在通信状态下可以在1s时间内完成25%的数据传输,5s内可以完成50%的数据传输,因此计算机通信中数据传输的速率远远高于电话的传输能力。计算机的传输方式丰富多样,数据传输的时候等待时间较短,因此计算机通信可以有效缩短信息传输等待时间。

2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

计算机通信技术与其他科学技术一样也在不断发展,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而且促使计算机通信技术和企业同步发展。计算机通信技术结合计算机网络技术共同发展,并且在微电子和光纤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开发利用软件和编程技术发展而发展,促使计算机通信技术跟上时代步伐。2.1微电子技术用于通信。微电子技术在通信领域的应用相当广泛,如数字电话就使用了微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在多媒体通信中的应用也相当广泛,时至目前为止为电子通信技术的发展具备简化规程和高速分组设备。高速的分组交换技术分为帧中继技术和异步传送模式。其中异步传送模式主要在局域网和广域网等主干网络中应用,可以为媒体提供活动图像、数据、语音以及图形等信息。广域网中的帧中继技术则主要被用于图像数据传输,这是由于数据光纤网络的高速低误码率可以减少节点处理时间。微电子技术在计算机数据通信中的应用将变得越来越广泛,其前景比较广阔。2.2光纤技术用于通信。光纤通信技术可以提升数据传输的速率和传送性能,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对于通信数据的传输要求越来越高。目前计算机通信技术采用分布式数据接口,该接口将传统的局域网数据大幅度提升,使得信息传输距离更加远,传输速度更加快。分布式数据传输接口还具备对成域网和局域网较高信息处理能力,同时也具有完整的国际化标准。

3新时期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

3.1多媒体中的应用。计算机技术将多媒体与通信技术结合,可以实现多媒体信息采集,然后对其进行存储与处理分析。计算机通信技术使得多媒体技术不断打破传统计算机、电视等信息传播方式,实现了空间和时间上的数据传输突破。多媒体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了网络技术和电视视频会话、远程教育等技术飞速发展,从而有效降低了通信成本。3.2远程信息通信的实现。计算机通信技术使得人们的通信范围大幅度增加,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通过计算机实现网络链接,可实现远程通信,这样可以为更多人提供通信服务,进而促进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现代的计算机通信技术涵盖的内容相当广泛,而且通信的方式也相当多,只有积极探索通信新模式,才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便利的通信服务。3.3无线计算机通信的应用。无线计算机通信技术属于人们最初的设想,其主要功能为信息的收发。目前,信息的收发已经得以实现,并且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之中,如出租车派遣、网络销售点管理等。人们通过无线技术可以实现对任何地点、任何时间或者任何人进行通信管理,且通信技术不断发展将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内容。3.4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日常工作中应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对企业进行智能化管理,进而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通过计算机通信技术可以实现企业上下级管理,而且还能够下达生产指令,为实现企业远程操作提供便利。通过计算机通信技术可以为企业各个部门构建起更加便捷的通信平台,通过通信平台实现工人与工人、工人与企业之间相互交流。

4结语

计算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生产和生活各个方面,其中计算机通信技术作为当前一种非常流行的技术,对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计算机通信技术可以为人们提供资料存储、数据分析以及远程操控等功能,切实实现通信技术飞跃式发展。本文就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以期为相关研究学者提供参考。

作者:吴承洲 单位:西华大学

参考文献:

[1]杨亮.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J].科学之友,2011(12).

[2]唐哲.浅析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发展的应用技术[J].中国校外教育,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