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技术策略

时间:2022-07-20 09:05:13

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技术策略

摘要:笔者围绕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工作的主要问题、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的有效策略3个方面展开讨论,对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技术策略进行全面分析,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够为今后开展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技术

AMPS移动通信网络是全球首个移动通信系统,是由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发的,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移动通信网络的传输速度越来越快,同时能够支持交互式多媒体业务的发展,能够实现宽带互联网的接入,同时也支持高画质、高速率的影像传播。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如图1所示。图1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移动通信网络的实现主要依赖于无线通信,然而在日趋复杂的城市环境中,电磁波在传播过程中很容易被干扰,同时多用户共同使用的通信网络需要同时确保各用户间的互不干扰以及和卫星系统之间保持充分联系。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必须进一步做好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以及管理工作。

1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移动通信系统的组成如图2所示,根据具体的需求可以将移动通信系统分成各种不同的形式,它们在成本、复杂度、性能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移动通信网络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也是非常复杂的。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的基础工作主要包含设备以及网络环境的维护管理,确保设备以及环境的完整和干净。维护管理工作人员应根据提前制订的工作计划定期对天线以及塔台开展巡查维护,确保天线塔台能够正常工作。移动通信设备维护管理工作的要点是必须采取预防措施,不能在出现故障后才开始寻找原因,必须将问题阻断在萌芽阶段。

2移动通信网络维护管理工作的主要问题

2.1移动通信网络安全问题

移动通信网络的结构十分复杂,工作人员必须采取特殊措施对其进行保护,从而防止不良信息入侵导致的网络安全问题。此外,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于移动通信的要求也有所提升,为了更好地迎合来自各方的需求,基站数量大幅增加,这也给维护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将会对网络运行产生严重的影响。

2.2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线路的质量问题

传输线路的使用能够提高网络运行的流畅度,一般来说,传输线路维护管理工作包括自建以及外包两种方式。网络运营公司往往会把传输线路的维护管理工作外包给专业机构负责,因此这些机构的能力将会直接决定移动通信网络的传输质量。目前,传输线路可以通过自建以及租用两种方式获得,如果对此不够重视也会对传输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

2.3维护管理人员的有关问题

移动通信行业的正常运转离不开高质量的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以及职业技能。网络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当前有很大一批技术人员都是由原公司改制而来,他们往往不具备专业的基础知识,同时也缺乏有关经验,因此在遇到新问题时往往会陷入困境,无法及时处理。

2.4设备兼容性方面的问题

移动通信网络的兼容性对于通信质量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当设备无法兼容时很容易导致移动通信网络不稳定。而对于企业来说,它们往往会选择能够实现大面积覆盖的设备,在替代过程中如果没有及时更换原有设备,将会出现无法兼容问题。

3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的有效策略

3.1加强基础性建设

对于任何一代移动通信网络而言,网络构架的维护管理都是非常关键的步骤。网络构架管理属于基础建设范畴,如果在基础设计管理中存在缺陷,那么相关的部分也必然会受到影响。基础建设管理包含很多内容,如基站位置的合理选取、基础设施的定期检修维护、基础设施的定期更新和基站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等[1-5]。要想做好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工作,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尤其是对于那些位置较为偏远的基站,它们往往得不到管理人员的重视,从而无法得到有效管理。移动通信网络对于设备具有极高的要求,从而决定了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必然要得到更多的重视,有关人员必须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对通信网络的运行情况进行有效预测,确保网络质量能够满足要求。除此之外,通信公司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工作,清楚界定各部分工作的职责权限,以降低风险。

3.2组建维护管理团队

构建一个具有良好安全意识以及较强工作能力的网络维护管理团队是确保移动通信网络质量的有效手段。在组建维护管理团队时必须做好以下工作。第一,管理人员必须与时俱进,加强与开发人员的联系,及时获取新技术的最新资讯,掌握新设备的操作方法。第二,做好管理人员的入职培训工作。对于新上岗的管理人员必须开展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使他们能够将理论知识应用在具体的维护管理工作中。第三,做好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给员工灌输正确的价值观,让员工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对于整个移动通信网络的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3.3提高传输线路管理水平

信息传输质量会直接影响整个网络的运行质量,因此必须做好网络传输路线的维护管理工作[6-10]。一般情况下,企业会将传输线路管理工作委托给专门的线路维护单位负责,在正式外包前需要对机构的相关资质进行审核,并明确界定维护工作中涉及的各项工作责任以及权限,使线路维护质量得到保证。在针对租用线路进行管理时,出租单位也必须开展有效的监督管理工作,使出租线路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确保通信设备的状态良好,在自然情况下不会发生阻断[11-16]。在开展通信网络线路的维护工作时,必须确保设备的完整性以及传输质量的可靠性,积极做好日常维护工作。第一,对传输线路进行每日点检,及时发现各种突发性故障并做出有效处理,避免各种问题对整个通信网络造成持续性影响。第二,应针对各种突发性事件做好临时处理并制定长效措施,及时检查直埋式光缆线路的路由是否存在故障。第三,对架空光缆线路也需要进行定期保养,对其进行加固处理,确保掉线挂钩之间的距离均匀。第四,应针对通信网络线路开展“三防”工作,即人防、物防以及技防。对于施工面积大的项目必须确保工程随工到位,根据具体情况为工程安排相应的维护管理工作人员,从而确保网络运行状态良好。第五,根据实际需求设置相应的标识牌,在关键路段插上小红旗以示警告。除此之外,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线路的维护管理工作还可以围绕以下几个技术层面进行开展。首先,对光线衰减常数进行点检。对光纤进行抢修时,应确保单模光纤接头损耗不高于0.2dB,对单模光纤进行升级改造时应确保其接头的损耗平均值不高于0.1dB。其次,当温度达到20℃时,直径为1.2μm的铜芯线的直流环阻应确保不超过31.9Ω/km。最后,对直埋式光缆的外护套钢带进行定期检查,从而确保直埋式光缆拥有良好的性能。

3.4研发新技术

企业必须致力于研发新技术,并将其有效运用在通信网络中,才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为自己创造更大的价值。针对高层建筑网络覆盖现象,可以采用小区分裂技术尝试解决这个问题,从而使得企业的网络技术维护工作也更加具体化。在移动通信网络业务数量以及密度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应用小区分裂技术不断提升蜂窝移动系统的容量,将原基站作为核心,把中心基站朝着区域覆盖范围内持续扩散,使移动通信网络能够实现若干个定向天线小区的同时覆盖。在天线辐射开始之前必须提前制订合理的频率配置计划,确保原来的系统频道配置规则不受到任何影响。此措施能够确保在基站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小区的数量,同时其重叠区域较小,可以通过天线定向辐射性能减少同频的干扰,从而降低网络维护管理的工作难度。

4结语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移动网络已经基本实现全面覆盖,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不断更新的背景下,只有做好维护管理工作,才能实现与时俱进。

作者:林虎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烟台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