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移动通信网络与计算关键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20 09:07:22

5G移动通信网络与计算关键技术研究

摘要:我国通信事业快速发展,对信息化产业规模的扩大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实践中为了增强5G移动通信网络运行效果,优化其工作性能,需要对其缓存与计算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实现对丰富数据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为5G移动通信网络的高效利用提供专业支持,满足其应用思路拓宽及服务功能完善等方面的实际要求,更好地应对新时期的形势变化,避免5G移动通信网络运行质量、利用价值等受到不利影响。基于此,本文对5G移动通信网络中缓存与计算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

关键词:5G移动通信网络;缓存;计算;关键技术

根据5G移动通信网络的功能特性及应用情况,重视缓存与计算关键技术应用,能够为数据信息的高效传递提供科学保障,丰富5G移动通信网络运行中所需的技术手段。因此,在细化5G移动通信网络研究内容的过程中,应给予缓存与计算关键技术科学应用足够的重视,促使移动通信网络运行中的数据传输更加高效,满足5G时代的发展要求,避免影响移动通信网络的应用质量。在此基础上,可增加5G移动通信网络应用中的技术优势,高效地完成计算工作。

15G移动通信网络概述

为了实现对5G移动通信网络的科学应用,获取参考利用价值大的研究结果,则需要对该网络的相关内容有所了解。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1.1应用场景

(1)连续广域覆盖场景。作为第五代通信系统的技术运行环境,旨在保障其网络应用中可实现全网覆盖,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提高移动通信业务应用中的可持续性,增强用户的体验效果。同时,在5G移动通信网络应用过程中,通过对连续广域覆盖场景的充分考虑,也能为其良好服务模式的形成提供参考依据,满足用户的多样化服务需求,为移动通信事业的更好发展打下基础。(2)热点高容量的技术环境。通过对5G移动通信网络应用价值及发展要求的综合考虑,并根据用户在通信服务方面的实际需求,构建好热点高容量的技术环境,能够为较高流量的网络应用效果增强提供技术保障,保持用户良好的体验状况,确保5G移动通信网络应用有效性。(3)功耗较低的应用场景。为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满足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要求,则需要对数据包小、功耗低的物联网技术进行更多考虑,积极开展与之相关的应用场景分析工作,促使5G移动通信网络能够处于良好的应用状态,提高其运行成本经济性,防止出现功耗较大的现象。(4)低延时、稳定性高的应用场景。在扩大5G移动通信网络应用范围、实现通信事业长效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低延时、稳定性高的应用场景进行更多的思考,使得通信网络运行中的数据传输更加稳定,保持信号良好的传输状况,避免移动通信网络运行效果、服务质量等受到不利影响。

1.2需求分析

5G 作为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新方向,依赖于较强的通信技术,应用中需要顺应未来对移动通信的各项需求进行科学分析,从而为5G移动通信网络应用水平提升打下基础。(1)将5G移动通信网络应用于用户交互式通信体验过程中,能够从信息高效传递、服务方式优化等方面入手,增强用户在移动通信方面的体验效果,实现对丰富数据资源的高效利用。(2)第五代通信技术服务的主体以终端用户为主,因此,需要技术人员在实践中从提高通信技术应用效能、拓宽服务工作思路等方面入手,为5G移动通信网络功能的不断完善提供参考依据,并将其应用于信息服务模式优化、数据传输效率提高等方面,让用户能够体验到更多优质的服务,充分发挥移动通信网络的应用优势。(3)根据低碳经济时代的发展要求,重视5G移动通信网络在能耗问题科学应对方面的应用,选择好绿色环保的能耗方式并进行高效利用,能够使5G移动通信网络应用效果更加显著,满足能耗问题高效处理要求,从而实现通信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25G移动通信网络中缓存与计算关键技术探讨

为了使5G移动通信网络得应用质量更加可靠,全面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则需要对切实有效的缓存与关键技术加以探讨。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2.1缓存关键技术

(1)移动核心网络缓存。在5G移动核心网络运行过程中,通过对其缓存关键技术应用方面的思考,有利于提高网络时延能力。在此期间,需要根据用户的申请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缓存方案,并采用多次定向方式,为用户申请目标定向于服务网关提供技术支持。同时,通过对5G移动核心网络缓存技术高效利用的考虑,有利于提升其潜在应用价值,保持通信网络运行中良好的缓存状况,避免影响用户的体验效果。(2)移动边缘网络缓存。实践中通过对用户在低时延、高传输效率方面移动通信网络服务需求的了解,重视移动边缘网络缓存技术的科学应用,可提高其部署位置的灵活性,并通过宏基站、小蜂窝、智能移动终端等,全面提升5G移动通信网络应用及发展水平,避免其缓存效果、利用价值等受到不利影响,给予用户体验效果增强更多的技术保障,拓宽移动通信事业在未来实践中的发展思路。与此同时,技术人员应对移动边缘网络缓存部署方案的可行性、应用效果等进行综合考虑,使得5G移动通信网络应用效果增强中能够得到更多的专业支持,避免对其缓存及运行质量等造成不利影响。(3)缓存资源合理分配。在对5G移动通信网络缓存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时,为了实现对与之相关的资源的充分利用,则需要对其合理分配进行更多的考虑。在此期间,需要做到:重视计算机网络及信息技术应用优势的充分发挥,为缓存资源合理分配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促使5G移动通信网络运行中能够保持良好的缓存状况,丰富其中所需的技术手段。同时,需要提高对缓存资源合理分配重要性的正确认识,使得5G移动通信网络运行中所涉及的资源利用更加高效,避免增加其运行成本费用。

2.2计算关键技术

(1)云计算技术。5G移动通信网络运行中会产生较多的数据,需要在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高效地完成相应的计算工作,提高终端设备运行稳定性与安全性,为用户提供所需的信息服务。同时,通过对基础设施、客户应用端口、软件服务等云计算功能的充分考虑,设置好相应的计算程序,能够实现远程服务商与智能移动端口的良好连接,丰富用户获取信息资源中所需的途径,逐渐提高5G移动通信网络中的计算能力,并达到云计算技术利用价值最大化的目的。(2)SDN/NFV技术。所谓的SDN是指负责网络本身虚拟化的技术,NFV是指负责各种网元的虚拟化的技术。在选用5G移动通信网络计算技术的过程中,通过对其安全性、可拓展性要求的综合考虑,重视SDN/NFV技术的引入及高效利用,并在良好的网络架构体系的配合作用下,可从数据分离及提高软件化、虚拟化应用效能等方面入手,更好地推动5G移动通信网络发展,给予其计算效率提高更多的技术保障。同时,需要技术人员根据当代创新发展要求,正确看待SDN/NFV技术在5G移动通信网络运行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促使其工作性能更加可靠,避免影响该通信网络的计算能力。(3)D2D、M2M通信技术。所谓的D2D通信技术是指两个对等的用户节点之间直接进行通信的一种通信方式,M2M则为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在对5G移动通信网络计算关键技术进行深入探究时,通过对D2D、M2M通信技术科学应用的思考,能够为设备之间的通信服务效率及交互式通信能力提高提供技术支持,保持丰富信息资源良好的整合利用状况,避免引发通信超载、堵塞等问题,也能优化移动通信网络运行中的抗干扰性能。因此,在促进5G移动通信网络发展、满足数据信息高效传递要求的过程中,需要提高对D2D、M2M通信技术应用方面的关注度,给予网络计算分析有效支持,促使移动通信网络在5G时代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满足信号传输中干扰问题科学处理要求,优化其处理方式。

3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缓存与计算关键技术的深入探讨,可使5G移动通信网络的功能更加完善,全面提高其良好的计算能力,满足生产活动高效开展要求。因此,未来在提升5G移动通信网络运行水平、增强其应用效果的过程中,需要对缓存与计算关键技术应用进行更多的考虑,促使5G移动通信网络在运行中能够得到更多的技术支持,高效地完成数据分析及处理工作,为5G移动通信网络应用范围扩大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何怡澜.探讨5G移动通信网络中缓存与计算关键技术[J].信息通信,2020(07):28-30.

[2]徐传通.5G移动通信网络中缓存与计算关键技术研究[J].通信电源技术,2020(11):178-180.

[3]姜立茸.面向5G移动通信网络中内容分发机制[D].电子科技大学,2016(04):08-22.

作者:甄仲强 单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