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策略

时间:2022-10-27 09:04:51

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策略

摘要:伴随着经济与社会的飞速发展,市场开放工作的稳步推进,广大企业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更多的发展机遇,随之而来的也是更大的挑战,例如传统财务工作方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与管理理念的革新,财务信息化工作应运而生。作为一种新兴管理方式,财务信息化工作能够提升核算、财管、风控,内控等多方面工作的质量,助力信息交互,提升工作效率,优化财务工作的开展,进而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据此,本文将对企业开展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进行阐述,并基于目前部分企业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自身思考与经验提出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开展策略,助力广大通信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

关键词:通信设备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现存问题;优化路径

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发轫于20世纪90年代,其核心工作大体为企业通过一系列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财务工作的在线化以及财务数据的云存储化,即企业能够通过建设适合自身工作开展的财务信息管理平台,在平台上进行日常核算,管理工作,并能够将财务信息数据储存在云端或通过系统进行传递。从而提升企业财务工作的可靠性,提升企业工作质量与效率,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1企业财务信息化意义阐述

1.1提升财务数据信息的可靠性

财务信息化工作的开展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财务数据信息的可靠性,在获取新订单或产生新的经济活动时,相关人员能够借助企业信息平台,将相关订单或业务信息上传至云端或平台之中,实现自动化发票、凭证及报表生成,不仅能够极大的降低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同时自动化智能化生成的财务数据能够确保财务数据的精准与可靠,避免了人工填制凭证而产生的错误,为后续财务管理以及相关决策提供有力支持[1]。

1.2提高企业信息传递与交互能力

财务信息化贯穿企业的采购、研发、生产、销售及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建设财务信息化管理平台,企业能够实现信息的高效传递与交互,各项财务预算指标能够通过信息系统进行下达,并且能够以数据指标的形式更加直观的展现。同时,企业研发进度,生产进度,物料需求情况,运营管理工作的开展都能够通过该系统进行,企业能够基于系统内部存在的各项数据开展相关工作,由此,企业各项信息的传递效率也能够得以提升。除此之外,储存在云端或平台数据库中的财务信息得以长期保存,在管理层需要相关财务数据辅助决策,或内部审计人员需要进行内审工作时,可以节省信息收集时间,提升工作效率。

2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现状与问题分析

2.1企业内部缺乏对于财务信息化的理解与认识

由于财务信息化建设以及相关理念属于较为新兴的管理方式,同时一些通讯设备制造企业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即便目前大多企业已经认识到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但是对于相关工作的理解不到位,缺乏正确全面的认识,仍然是导致一些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难以取得有效进展的重要问题之一。同时,一些公司管理层对相关工作不予重视,对于信息化建设所投入的各项资源难以满足发展需求。以部分企业财务信息化工作建设为例,一些企业目前的财务信息化建设是围绕着会计电算化工作展开的,相应系统或财务信息化工作方式的形成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也推动了企业财务工作从核算向管理的转变,但是一些管理者认为建成会计电算化体系就是实现了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实际上会计电算化只是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中的一部分,甚至已然跟不上企业实际发展需要,也正是因为此错误理解与片面认知,使得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难以得到有效开展。

2.2财务数据信息存在安全隐患

随着我国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这也就意味着企业为了得到更多市场份额与订单,这也给企业带来更多风险。一方面,一些企业的财务信息数据是通过网络进行传递交互的,如若缺乏相应的保密机制,则很可能造成企业关键财务数据的泄露,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运营风险[2]。另一方面,目前一些企业所引进的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或数据分析软件对于内部财务人员来说太过复杂,间接造成数据的保存不当或泄露。

2.3财务信息系统数据没有实现有效交互

对于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而言,生产运营工作的开展是需要围绕着销售进行的,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内部各项工作环环相扣,需要高效的信息传递与交互。但是,目前,在一些财务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亦或是处于建设初期的企业内,信息系统数据未能实现有效交互。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目前一部分企业所引进的软件较为落后,功能难以覆盖从物料采购到生产再到销售等工作环节,无法满足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另一方面,一些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只停留在财务部门,其他部门没有跟进相关工作,导致在开展核算等工作时,财务人员不能够及时取得相关数据,部门间信息传递存在滞后性。更为重要的是,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目前内部部门缺乏统一而标准的信息记录方式,口径不一,这就造成了数据难以实现有效交互,削弱了财务信息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2.4内部财务人员专业能力不足

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是一项工程浩大,专业要求高、综合性强,且耗时长的工作,负责相应工作的财务人员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能够熟练的运用信息技术同时对于企业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也应当十分熟悉,缺其一环,都可能造成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同企业实际工作的脱节。目前,在一些中小型企业内部,财务部门人员专业能力难以承担相应的职责,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难以开展。

3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策略思考

3.1提升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认知

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管理理念的不断革新,以及企业业务的不断拓展,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已然不能满足目前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要求,大多企业内部管理层对于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认知也应该得到提升,因此,财务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应当从提升企业对于财务信息化的认知开始[3]。首先,企业应当对目前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进行一个系统、全面、透彻的学习。其次,企业应当定期对工作进行总结,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通过分析问题积累经验,进行改进,同时要加强对于企业内部整体性的教育,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以此来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2财务数据安全保护措施

企业应当完善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其一,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信息传递的企业应当对所传递的信息进行加密处理,亦或者通过局域网来进行内部信息的交互与传递,从而确保企业内部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安全性。其二,为避免财务人员的不当操作导致数据丢失,企业应当完善数据储存制度,通过设立异地数据备份中心等方式保障数据储存工作的完善与安全。

3.3优化财务信息化管理流程

通过企业所搭建的财务信息化管理体系,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信息得以高效的传递交互,是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为实现此,企业必须打通内部信息交流渠道,优化财务信息化管理流程。企业应当引进较为先进,功能较为齐全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来进行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例如当前比较主流的用友、金蝶、SAP、ORACL(甲骨文)等ERP软件,从而避免因软件的落后或功能不全而造成企业内部信息沟通不畅[4]。

3.4加强对于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

为确保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体系得以长久有效的运行下去,一方面企业应当加强对于财务人员的培训,从专业能力、信息技术水平、业务熟悉程度三个方面展开。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系统化培训教育,帮助其提升专业水平,革新管理理念,加强信息化技术运用,组织财务与业务人员、生产人员进行业务交流,加深其对于企业各项工作的理解。此外,企业应当组建一支专业的IT开发团队,招募相关人才,由该团队负责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日常维护与更新工作,及时发现系统漏洞,确保财务信息管理工作能够与时俱进,满足企业业务发展需求。

4结语

综上所述,身处于科技与信息技术飞速进步的时代,信息化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广大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也应积极作为,主动融入时展潮流之中,开展财务信息化建设。同时,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也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管理财务与非财务工作的开展,提升企业的工作质量与效率。但是目前部分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相关工作仍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阻碍着财务信息化工作的推进与开展,这就需要广大企业端正态度,从多方面、多维度入手,整体性的推动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而更好的帮助企业实现管理信息化。

参考文献

[1]栗果.新时期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创新与共享[J].经济师,2020(04):97-98.

[2]刘雅萍.企业财务信息化系统的管理与控制[J].财经界,2020(09):166-168.

[3]姜兆国.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市场,2019(21):187-188.

[4]朱洁.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对财务价值创造的提升作用研究[J].金融经济,2018(16):202-204.

作者:李雪梅 单位: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