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数学游戏教学探索

时间:2022-10-27 09:08:07

小学低年级数学游戏教学探索

摘要:小学低年级是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构架学生知识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时期,所以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教师应科学合理地应用游戏教学,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热情,丰富数学课堂教学途径,进一步提升小学生数学学习效率。

关键词:小学低年级;数学学科;游戏

教学数学是我国各个学段必修科目之一,也是一门应用极其广泛的学科。在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主要以教材为依据,通过讲解例题、加大训练量等方法开展教学,导致课堂氛围沉闷。不仅如此,在传统的教学评价过程中,教师对学生进行评价的标准就是成绩,缺乏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的环节,导致评价不科学、不合理。然而,采用游戏教学可以有效激发教学的趣味性,让小学生更加积极、热情地投入学习活动,实现小学数学教学的迅速发展。

一、通过数学游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小学生的年龄、心智、思想等方面的发展水平,决定了学习兴趣成为推动小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力。当小学生对学习产生足够的热情时,教师不需进行过多的督促,学生就能够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并与教师进行广泛、良好的互动。小学生格外喜爱游戏,所以小学数学教师可以通过开展游戏教学,激发小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如在教学“1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时,教师可以通过游戏教学,让学生积极投入教学活动。教师可以提前准备扑克牌,将J、Q、K、大王、小王等牌提前挑选出来,仅留下牌面数字为0到10的扑克牌。在游戏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给学生划分学习小组,每个小组分配一定数量的扑克牌,然后将牌面数字朝上、杂乱无章地放置在桌面上。游戏开始时,教师可以在大屏幕上投放一个小于或等于10的数字,学生迅速从扑克牌中找到和大屏幕上的数字相加等于10的扑克牌。

二、通过数学游戏教学,丰富课堂教学途径

在传统的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教师教学的依据是教材,教学的途径是讲授,教师反复讲解需要教学的内容,总认为讲授的深度越大,教学效果就越佳。其实,教师过分依赖讲授,导致课堂教学模式千篇一律,教学途径过分单一,只会让小学低年级学生产生厌倦心理,对小学数学学习产生逆反情绪,进而降低数学教学效率。如在教学“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时,教师可以开展游戏教学。首先,教师在多媒体上打开一个游戏软件,界面弹出,屏幕上出现了绿色的树藤围成的两个边框区,每个边框区顶部开始掉落一个个100以内的加减法算式和一个个数字,只要点击算式,然后点击正确答案,算式和数字就会同时消失,旁边的积分栏中就增加一分。游戏需要两个学生共同参与,最终积分最高的学生就是获胜者。这样的教学活动将单纯的讲解和机械的计算训练进行了灵活变通,用小游戏和小竞赛的形式展现出来,不仅激发了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实现了教学改革。

三、通过数学游戏教学,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最基本的目标就是保证学生能够学会和掌握数学知识,保证数学教学能够取得理想的成效。但是,数学知识抽象性较强,会对学生的学习效率和理解情况造成极大影响。因此,教师应从更多的角度进行思考,通过转变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实现教学效率的更快提升,游戏教学法就是有效的教学方法。如在教学“认识10以内的数”时,教师可以组织小学生充分展开联想和想象,寻找生活中与0到9等数字相像的事物。在这样的活动中,小学生通过联想和想象的游戏,深刻掌握了数字的写法,实现了学习效率的迅速提升。总而言之,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是一项基础性十足的活动,教师应深入探究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出问题的根源,再制定出有效的应对策略,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任彩花.小学低年级数学游戏教学的设计及课堂实践探索[J].中华少年,2017(14).

作者:单炯炯 单位:苏州市相城区珍珠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