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通信工程设备抗干扰措施

时间:2022-10-27 09:02:28

电子通信工程设备抗干扰措施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电子信息工程行业也迎来了不可多得的发展机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对于现阶段电子信息技术在我国的应用而言,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社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伴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工程的不断发展,问题也逐渐显现。文章主要就现阶段我国电子信息工程中设备的常见干扰因素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电子通信工程;设备;抗干扰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伴随着电子信息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逐渐显现,其中抗干扰问题尤为突出。因此相关从业者必须重视对设备抗干扰因素的完善,提高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质量[1-2]。

1抗干扰概述

对于电子通信工程而言,一定的连接顺序对于其正常高效的使用起着关键作用,除此之外,连接方式也对整套设备的正常运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使用正确连接方式和连接顺序对于整个电子通信工程而言都至关重要。通常来讲,在众多的连接状态中,整个设备处于无电压状态时最安全。在设备的运行过程中,通过接地等方式使其与相关的信号源产生回流现象,降低其电势差,提高设备的抗干扰能力,使整个设备处于安全高效的运行状态[3-4]。但对于实际操作而言,往往会产生各种因素的干扰,增加抗干扰的难度,因此,对于抗干扰措施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2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干扰因素研究

为了降低其他因素对于设备的干扰,使设备能够更加安全、稳定、高效地运行,需要相关人员持续深入地对相关抗干扰因素进行研究。

2.1人为因素产生的干扰

在整套设备的运行过程中,往往会因为人为因素而产生相关的故障,在所有的干扰因素中是一个主要方面。而人为因素的干扰通常出现在一些军事方面的应用中,与其对应的解决方式也多种多样。

2.2相邻信道干扰

除了人为因素对于电子通信工程设备的运行干扰,相邻信道对于其的干扰也比较突出。在电子通信工程中,对于相邻频道而言频率不同或相关频率出现重叠的情况往往会成为干扰整个电子通信工程设备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不但会影响整套设备的稳定运行,还会导致设备发出很大的噪音。随着电子通信工程的不断扩大、设备的不断增加,这种干扰因素产生的不良效果也会越来越突出,所以相邻信道干扰同样要被重视[5-6]。

2.3互调因素产生的干扰

除了上述影响因素,在电子通信工程中,互调因素产生的干扰对于整个电子通信工程的正常运行也起着重要作用。它又称之为交调干扰,是通过不同频率区域中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信号,经过同一非线性电路所产生的干扰。它能够造成相互调制,导致交调信号出现问题,进而影响电子通信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7]。

3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措施分析

为了保证整个电子通信工程的正常稳定运行,并有效提升抗干扰效果,需要结合所出现的干扰因素,采取有效的抗干扰措施。

3.1实时检查

对于整个电子通信工程而言,相关设备接地情况的实时检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保证整个电子通信工程设备的持续稳定运行、提高设备的抗干扰因素具有重要作用。

3.2强化布线精度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化的进程不断加快,电子通信工程的发展也越来越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对于电子通信工程而言,整个设备都具有大量的复杂接线,因此对整个设备中的接线以及接地技术有着较高的要求。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中的施工而言,如果接线方式或接地方式产生偏差,就会干扰整个设备的正常运行,因此,要积极地进行相关接地方式的选择,从而保证整个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众多科研团队已经对电子通信工程中的布线技术进行了研究,从而保证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的持续高效运行。首先,应对我国传统的电子信息工程以及相关的企业及设备进行内部改革,从而解决传统布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次,应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布线进行系统化管理,以此来提高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布线精度。这样不仅能够大大降低布线过程中错误的发生率,而且对我国电子信息工程行业的不断发展也起着重要作用。因此,电子通信工程中布线技术的应用对现阶段我国电子通信工程的高效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3.3充分运用现代的信息化技术,完善相关的运行程序

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也逐渐进入信息化发展时代,大量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和相关的信息技术持续普及,现阶段信息化的管理技术也逐渐应用到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抗干扰工作中。通过对相关信息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广泛应用,可以在采集数据的同时完成对数据的分析和传输,能够在第一时间为管理的决策者提供准确的信息,为其管理提供科学参考。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还能够进一步完善对设备干扰的有效监测,并能实现对多个设备的动态监管。这样既可以完善系统的运行程序,又可以提高其运行效率。

3.4对电子通信工程网络进行合理的规划

电子通信工程网络对整个电子通信系统的正常运行也起着重要的作用,相关企业也可以通过对电子通信网络的合理规划不仅能降低通信过程中的设备干扰,还可以实现企业对整个电子通信系统的检测和控制。通过对电子通信系统的全局控制,可以降低电子通信工程信号传输过程中所受到的干扰,提高电子通信的效率。相关企业在对电子通信工程网络进行整体规划时,应积极引进新型的设备以及先进的管理技术来实现电子通信系统的抗干扰。通过实现电子通信工程系统的抗干扰,可以提高电子通信过程中的使用效率,从而创造出更高的经济价值,继而转化为更高的社会发展价值。所以,我国电子通信工程相关部门及企业在规划电子通信工程网络时,应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通过对计算机技术、数字化网络技术在电子通信工程规划中的应用来实现对整个电子通信工程系统的实时监控。对于电子通信工程使用过程中的设备抗干扰程度计算,可以采用新型的抗干扰方式,对设备的抗干扰能力进行高精度的计算,从而设计出最合理的电子通信工程网络,降低电子通信工程使用过程中受到的外界干扰。在对整个电子通信工程网络的运行曲线进行有效控制时,也可以运用自动化控制系统,保证整个电子通信工程网络的平稳有效运行,降低整个电子通信工程设备使用过程中所受到的干扰。

3.5对相关的电子通信工程设备进行及时更换

电子通信工程设备本身的性质对整个设备的抗干扰能力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相关设备的使用时间与质量,对整个抗干扰能力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就现阶段我国电子通信工程设备的发展情况而言,电子通信工程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受其使用时间等外界因素的影响,长时间的使用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继而使通信信号传输过程中所受到的干扰增大。因此,在对相关设备进行应用时,相关部门与企业应加强对电子通信工程设备的整体性能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立即处理,最大限度地降低设备运行过程中由于设备本身所产生的信号干扰,从而提高我国电子通信工程信号传输中的抗干扰能力,保障我国电子通信工程的平稳有效运行。

3.6抗干扰设置时需注意的问题

第一,增强通信工程的抗干扰性能。信号源接地连接时,要确保其科学合理性,合理选择位置,结合设备抗干扰性能准确测量。第二,接地线多种多样。如继电器和高电平电路,使用这类噪声地线时,要严格按照运行要求并深入研究,从而合理设置噪声地线。

4结语

在我国电子通信工程设备运行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干扰因素使设备不能有效地运行,为了提高设备的运行效果,采取一些抗干扰措施势在必行。而最有效的抗干扰措施就是能够恰当地使用接地技术,所以正确地使用接地技术能够避免设备运行被干扰。

[参考文献]

[1]谭政.电子通信工程中的设备抗干扰措施研究[J].电子世界,2018(23):173-174.

[2]吕东.电子通信工程中的设备抗干扰措施解析[J].通信电源技术,2019(3):214-215.

[3]胡广洲.基于电子通信工程中的设备抗干扰的措施分析[J].信息通信,2019(3):217-218.

[4]房新荷,张景景.电子信息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设计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9(11):110-112.

[5]罗映红,赵志鹏,陈明.基于不均匀介质基底的传输线高频耦合干扰研究[J].自动化仪表,2008(4):109-110.

[6]谭智斌,周勇.我国电子通信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分析[J].现代管理科学,2006(8):95-96.

[7]许岺娟,聂梦茹.试论电子通信工程中的设备抗干扰措施[J].数字通信世界,2019(7):101-102.

作者:周韬 周进 喻春 单位: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