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技术在医院信息系统的应用

时间:2022-02-20 11:03:40

数据挖掘技术在医院信息系统的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都进入了信息化的时代。方便、快捷、信息共享的同时,也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不断增长变得十分庞大。在这些庞杂的数据中存在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从中发现某种规则和联系,找到有价值的信息,数据挖掘技术正是为这种需求而产生的技术,它能够通过多元化数据体系之间的相互联系提供更为精准的分类统计信息。以此为背景,将数据挖掘技术在医院信息系统中的应用进行具体探究。

关键词:医院管理,数据挖掘,信息系统

1数据挖掘技术概述

数据挖掘是指从大量的数据中通过算法搜索隐藏于其中信息的过程。通常包括数据清理、数据变换、数据挖掘。该技术是从大量的、无规则的、杂乱的、分散的数据中,不断地分析过滤、变换,进而发掘出先前未知的并有潜在价值的信息,应用于事业发展的过程。数据挖掘技术包含四个主要特点,第一,需要从大量的数据中进行筛选处理;第二、挖掘数据信息,从中辨认出所需的有用信息;第三、对筛选处理后的信息,进行分析统计,找到隐含其中的联系和规则;第四、不断更新数据挖掘规则,适应信息时代的进步。数据挖掘进行数据分析常用的方法有关联规则、决策树、回归分析、特征、变化和偏差分析[1]。

2数据挖掘技术的优点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医疗行业正逐步向着医疗设备数字化方向发展,病历信息档案记录着所有历史病人的信息,可以大大方便医生诊断和病人自查,而对大量数据的存储、查询、统计功能已经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数据挖掘技术与医院数字化建设的结合成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对医院现有相关数据的分析,得到其隐含的有价值的信息,直观展示目前医院现状,为医院制定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提供参考,数据挖掘技术使医院的信息资源得以优化。数据挖掘技术能有效提高医院对未来情况的预警和风险提示,在对医院门诊及住院诊断信息分析提取中,可以有效预警本地区流行病的发生趋势及程度,尽快采取预防措施;药局药品销售情况的挖掘可以对该疾病用药使用情况提供参考信息,进而反应某个时期流行病是否可以控制及是否趋于恶性发展都提供了很好的预警机制。使医务人员更早的采取应对措施。

3数据挖掘技术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

(1)为医院管理层提供有效决策医疗行业的主要面对的是患者,医院应该了解患者所期望达到的何种医疗服务,并给予重视,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患者的满意度直接影响医疗机构的整体评价和经济效益[2],通过分析数据信息,对影响医疗服务质量的地方加以拟补,对医疗设备进行优化配置,制定不同的服务策略来满足不同类型的患者对医疗服务的要求,进而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2)对医疗设备和药品进行动态监测医院在进行救死扶伤的同时,还有保证自身的经济效益,其医疗设备和药品的采购,占比例较大,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这方面的支出,就会给医院经济效益带来影响。通过数据挖掘技术,监测医疗设备的利用率,维修保养记录,对医疗设备带来的收益进行预测,使医疗设备资源进行合理配备,避免采购资金的不必要浪费,有效降低医疗设备的支出;对各类药品库存量进行动态分析,按需指定药品的采购方案,避免药品过量积压,加大资金流的流动,改善医院经济效益,真正有效地提高医疗服务水平。(3)协助医院提升人才建设通过挖掘大量医院信息系统中的数据,能够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医生可以针对医院病案系统中的大量病例进行快速准确筛选,快速准确定位主要信息,例如:可以以患者的疾病诊断和临床表现进行检索,提供更有效的临床实用知识。克服单一条件无法关联组合筛选的弊病,有利于医生对临床实际运用的有效控制,更好的提升医生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4数据挖掘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

(1)对门诊就诊数据的分析通过挖掘患者就诊时间上分布情况,了解患者量集中的时间段,合理安排医护力量和医疗设备,减少患者的等待时间,避免因为医疗资源紧张导致不必要的医疗纠纷;而对于季度性的患者量增长及季节性疾病,表现其特定的规律,在次年相应季度提前建立应对预案,优化医疗设备,增加相应疾病药品的库存量,提高入院床位的周转率。制定最佳的医疗服务举措和最优化的医疗资源配置来满足医疗环境的变化。(2)对患者费用构成的分析国家对医生给患者开具费用的药占比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更加注重对医疗设备仪器的使用率。在合理控制药占比的基础上,降低患者医疗设备检查上的费用。对医疗费用的数据挖掘可以对患者的费用构成进行分析,包括药品、辅助检查、仪器使用费及手术费等部分,推断医疗行为是否合理,可以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3)对患者的单病种分析国家医保政策对患者的单病种费用和医生对其医疗行为都做出相应规定。通过医院信息系统的数据挖掘技术,对患者的住院天数、支付的费用和相应临床路径进行分析,为医疗质量控制提供理论依据;同时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提高床位使用率,通过制定最佳的诊疗方案,减少患者负担[3],进而形成一整套该病种的诊疗方法,以作为知识储备。

5结束语

医院信息系统已经被广泛应用,数据存储成本也在不断降低,随之而来的是海量的医疗数据信息,数据库的规模不断增大。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将医院信息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为医院的决策提供帮助,可给医院未来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认清发展方向,进而提高医院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效益,促进我国医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洪弘,李淑娟.医疗数据挖掘的特点、过程及方法[J].价值工程,2013,30(31):165-166

[2]王慧.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在医院信息系统中的应用[J].电脑开发与应用,2014(1):77-79

[3]沈旴亮.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分析[J].电子测试,2015(1):43-44

作者:刘瑜楠 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