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在烟草行业的应用

时间:2022-01-30 09:26:57

数据挖掘在烟草行业的应用

摘要: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数据挖掘技术在现代各行业的应用都非常的广泛,烟草行业也不例外。本文从烟草行业的仓储管理、物流管理以及营销管理出发,就如何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手段来提高管理效率,谈一下个人的观点与认识,以供参考。

关键词:烟草行业;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实践;研究

所谓数据挖掘技术手段,实际上就是利用多种分析策略和方法从大量的模糊数据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数据为我所用。基于商业的视角而言,数据挖掘的目的在于积累有价值的业务数据,并从中提取有价值的关键信息数据,为企业和公司决策的准确做出提供参考。

一、数据挖掘技术在卷烟产品仓储管理中的应用实践

随着物联网技术平台的兴起,RFID技术应用下的烟草产品仓储管理水平得以提升,面对海量的信息数据,采用数据挖掘技术手段能够有效发挥其巨大潜能,比如可用于合理安排库存卷烟原材料以及成品储位等。基于大数据技术手段,可对烟草行业的物流仓储系统进行有效管控,尤其是其中的货品历次出货数量、时间以及关联度和配送地点等,采用关联性规则可以对烟草产品的最佳储位进行合理规划和定位,而且可以有效调整货品存储储方式和方法。同时,数据挖掘技术手段可用于库存策略的制定,并且利用该技术平台进行分类计算,确保库存量能够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范围之内,对库存策略进行优化改进。在RFID应用实践中,能够显著提高烟草产品的仓储管理质量和效率,对于库存成本的降低效果非常的显著。

二、烟草行业物流管理中的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实践

现阶段虽然国内烟草行业的物流配送体系及其现代物流化建设系统已经基本上成型,但是物流信息数据搜集、准确分类以及快速处理等方面,依然存在着很多的弊端或者不足之处。为此,引入大数据技术手段对其进行有效的管控,有利于提高物流管理效率。第一,对目标对象信息进行深入的剖析,确定客户群体。对于烟草行业而言,其建设发展与每一个客户的价值关系密切,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可以有效选择客户信息。基于挖掘分类或者聚类技术,可以对客户进行准确的分类,这样即可掌握客户的特点和心理诉求,有利于帮助企业收集客户信息,针对性地做出决策。第二,对仓库储存全面分析,保证产品如期出库。在烟草物流管理过程中,采用数据挖掘技术方法有利于促进烟草产品的仓库储存。较之于其他物品而言,烟草材料的储存不不到位,则容易受潮发霉,以致于企业运营整体成本增大;同时,还会耽误客户提货时间,不利于烟草企业的发展。针对这一问题,烟草企业可利用现代大数据挖掘技术,构建数据库并分析产品出货的品种、时间、数量以及客户和关联度等相关信息数据,并且利用关联模式有效解决烟草存储位置与方式不当等问题,确保烟草产品能够保质保量的如期出库。第三,制定切实可行的库存管理措施,降低企业库存运行成本。实践中可以看到,如果烟草材料或者产品库存不合理,库位以及资金占用现象就会非常的突出,此时若能有效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挖掘有效的库存管理方法,对于提高其储存效率以及降低成本等大有裨益。比如,采用二分类算法来分析烟草产品的储存序号、数量以及价位和库存烟草量百分比等重要数据,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各种烟草的类型及其库存方式。第四,物流配送线路的优化调整。烟草行业发展过程中,物流配送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企业需对大量的客户配送材料或者产品。如果配送线路设计缺乏科学合理性,则必然会影响物流效率。对此,烟草公司应当利用现代数据挖掘技术手段中的遗传算法对路段概况进行综合分析,合理选择和设计物流车辆及其行驶路线,目的在于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和节约成本。

三、烟草行业的产品营销过程中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手段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烟草行业在制定切实可行的卷烟等产品营销策略时可利用现代大数据技术手段来分析客户的诉求和现状。数据挖掘基础上的客户关系处理过程中,可将原本比较抽象的服务以及管理理念等进行数字化,使其更加的直观。基于对现阶段烟草以及卷烟市场调研分析,对所得的数据信息中进行深入挖掘,能够有效分析以及预测当前的烟草产品销售情况。第一,数据挖掘可在客户分类中应用,即通过聚类以及分析当前的市场客户情况,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和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建立服务对象特征模型,并且将客户进行类别化,这有利于为不同的客户提供针对性服务。第二,对客户行为爱好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基于对不同区域和消费者对卷烟等烟草产品的偏好程度分析,确定客户群体流失的主要原因,以此来为潜在市场的开拓以及老客户的保持提供变革依据。第三,划分卷烟品类。调查和分析当前消费者的态度以及消费习惯等,并且对调查所得的数据信息进行聚类定性以及定量分析,以此来确定消费者卷烟产品的关联替代关系,然后得出卷烟产品间的相似系数,系数愈高。通过卷烟品类的合理划分,有利于促进企业对各种品牌的烟草产品进行优化整合与分类管理。

四、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国内烟草行业的快速发展,实践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越来越多,从产品的生产、仓储到无论运输和营销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应当采用数据挖掘技术手段来提高管理效率,这样才能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刘岷,孙熠,苗强,秦波.数据挖掘技术在烟草设备运行管理中的应用[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6,03:23-25.

[2]周蕾.卷烟物流成本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山东大学,2013.

[3]刘志辉.物联网在烟草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D].湖南农业大学,2014.

[4]钟术龄.中国烟叶产业链组织模式评价与优化研究[D].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

作者:王昌玲 单位:遵义市烟草公司播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