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技术在软件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9-18 10:30:59

数据挖掘技术在软件工程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日常生活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另外,信息通信技术也在不断进行创新。现如今,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会接收到大量的信息,并且基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信息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要想确保人们较好地采集数据,就应该采用数据挖掘技术对信息进行处理与过滤,以此来提升工作质量。基于此,文中重点分析了数据挖掘技术在软件工程中的有效应用。

关键词:软件工程;数据挖掘技术;应用

信息时代背景下,传统的信息处理技术已经无法精准地传输与存储大量的信息。然而,数据挖掘技术的出现却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数据挖掘技术可以正确地传输与记录信息,并且还在各个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近几年内,软件工程行业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这主要是由于其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另外,数据挖掘技术在软件工程中的应用,既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数据挖掘技术的作用,同时还能够加快软件工程项目的研发速度,减少管理软件工程的人工成本。

一、数据挖掘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目前,虽然数据挖掘技术在日常生活与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依旧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其中主要包括两方面的问题,具体体现如下:首先,数据信息过于复杂。在软件工程中,包括较多复杂的数据信息,主要有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在软件工程中,软件代码在处理非结构数据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相反,软件版本信息也直接影响与控制着非结构化数据。另外,非结构化数据同结构化数据之间也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然而,数据挖掘技术,实际上就是利用非结构化数据与结构化数据之间的关系而促进数据信息技术实现的有效应用。由于数据信息量较大,并且非常复杂,因此,可能影响到数据挖掘技术的精准、高效应用[1]。此外,在软件工程中,还需要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来整合处理非结构化与结构化数据,而且数据信息的特点也决定着数据挖掘技术的处理效率。其次,制定的标准不同。统一的评价标准既能够公平精准地评价事物,同时也能够为其提供基本保障。尽管数据挖掘技术在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还为其提供了比较精准的信息与评价,然而,由于未制定统一的评价标准,因此,将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处理海量的复杂数据信息时,往往会增加软件信息的复杂性。

二、数据挖掘技术在软件工程中的有效应用

(一)开发源代码。源代码的开发是软件工程中的一项主要内容。由于对源代码进行开发时,往往会需要用到较多的数据信息,因此,应用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及时、精准地挖掘出软件开发过程中所需的数据信息,从而不仅减少了开发源代码的难度,而且还提高了开发源代码的效率。另外,在开发源代码时,应用数据挖掘技术,还可以大大地增强软件工程的时代性与实用性,以此来确保软件工程更加与市场需求相符合。(二)检测软件的问题和故障。数据挖掘技术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对软件的问题和故障进行检测。另外,基于对软件漏洞与故障实施的检测,还有助于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和软件运行的稳定性。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检测软件漏洞和故障的过程中,应该针对软件的特点对工作加以调整,并且在确保满足用户使用需求的前提下,对软件进行升级,排查与修复软件中出现的错误数据信息和运行问题以及加密处理主要的数据信息等。此外,在检测故障时,数据挖掘技术还能够搜集与分析故障信息,详细准确地描述软件中存在的故障与漏洞,针对软件漏洞与故障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修补措施来开展整体维护软件系统的工作,以此来确保软件系统的稳定运行。(三)控制软件的版本信息。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控制软件的版本信息时,必须保证参与人员的档案信息是一致的。从而既提高了数据挖掘技术在信息挖掘工作中的应用效率,同时还确保了软件系统的更新质量。另外,版本信息在软件开发工程中还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并且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控制软件的版本信息的同时,也达到了控制软件管理系统的目的[2]。此外,不同的软件版本信息不仅可以获得不同的数据信息,而且还可以有效地检查软件系统的漏洞。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数据挖掘技术在软件的版本信息控制工作中的应用,有助于软件开发与编写人员更好地了解软件系统,推动软件开发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而有利于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四)开发软件执行记录。数据挖掘技术所具备的最大功能就是能够及时精准地收集与分析数据信息,因此,在开发软件执行记录的过程中,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有助于有关人员更加高效准确地开展有关工作。通过分析软件程序、对安装路径的预设、对软件系统的运行数据信息进行的挖掘,并且采取合理的数据分析方式来分析这些运行信息,以此来评价软件的整体运行情况。另外,在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时,还会分析软件的主程序,找出程序代码之间存在的联系,以此来分析软件系统执行路径与记录。此外,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来挖掘软件执行记录,还能够有效地了解与维护软件程序,从而有利于确保软件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如今,虽然软件工程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技术难题。因此,为了提高软件开发过程的精准性,应该采用数据挖掘技术对软件的开发过程进行处理,以此来确保软件开发的稳定性。另外,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数据挖掘技术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此项技术在软件工程中的应用大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基于此,应该积极促进数据挖掘技术的发展,并且将其广泛地应用在软件工程领域。

参考文献

[1]李红兰.试论数据挖掘技术在软件工程中的应用综述[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34):98-99.

[2]耿正熙.数据挖掘技术在软件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通信,2016(11):85-88.

作者:席斯雅 单位: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