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融合技术在环境监测网络的运用

时间:2022-05-06 09:21:56

数据融合技术在环境监测网络的运用

摘要:环境质量与我国民众的身体健康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有着紧密联系,随着我国环境监测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需要对多个维度的数据进行处理,所以也为数据融合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基于此,本文将以阐述数据融合技术的基本概念为切入点,对数据融合技术在环境监测网络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数据融合技术;环境监测网络;应用分析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十分显著成绩,但是随之而来的便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受到越来越严重的破坏。因此,为了改善我国环境质量,我国加大了环境治理力度,同时也为环境监测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环境监测网络中,需要对很多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以此来为后续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而数据融合技术在其中有着较大的应用潜力,所以加大对数据融合技术的研究就显得很有必要。

1数据融合技术概述

1.1数据融合技术的含义。所谓数据融合技术,指的是通过采集数据信息,并加以综合分析,从而为接下来的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对于数据融合技术来说,其在出现早期主要是应用在军事领域,并且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数据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相结合,从而为数据融合技术的出现奠定了宝贵基础。在使用数据融合技术时,信息数据通过各类传感器进行采集,并最终汇聚到信息系统中进行处理,最终将信息以波形、数据的形式表现出来,使人们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数据信息,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1.2数据融合的原理与过程。通常来说,数据融合分为两个阶段,即:数据预处理与数据融合。在数据预处理阶段,其可对遥感图像、大气等参数进行纠正,并调节与匹配立体空间。在调节、匹配遥感影像空间时,数据融合通常会根据特征、空间等信息来进行匹配,并采用现代化的算法来找出多幅图像中最为显著的特征,有助于更有效的构建不同影像中的映射关系,降低数据误差。在数据融合阶段,需要对多个传感器中的信息源数据进行收集,并予以融合、分析,有助于提升位置信息与环境数据的准确程度。环境监测人员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需要的数据进行进一步的计算,从而使数据信息更加精准,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持,最大限度的提升环境监测质量。

2构建环境监测网络的意义

对于环境监测网络来说,其由三个模块构成,即:数据采集模块、数据通信模块与应用模块。其中,系统采集模块是由各个检测站点所组成,在数据采集过程中,监测站点会使用大量的硬件设备,以此来完成大气环境、水环境的数据信息采集工作,并通过数据通信模块将所搜集到的信息上传到数据库中,如果出现网络连接中断问题,则可在网络通信恢复后再次进行数据的传递,确保数据信息可以完整的上传到数据库中。环境监测系统需要采集的信息种类比较多,所以对网络的数据处理、分析能力会提出比较高的要求,所以为了提升环境监测网络的信息处理能力,则必须要在其中应用更为现代化的技术,确保环境监测数据可以得到妥善的处理与分析。

3数据融合技术在环境监测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当前,数据融合技术在环境监测网络中的发展十分迅速,但是也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为:3.1数据处理技术有待完善。在应用数据处理技术过程中,由于存在各种外部因素的作用,导致数据缺陷或者数据冲突等情况时常发生,致使数据信息的处理欠缺全面性,甚至会在数据处理阶段产生比较多的冗余信息,极大的增加网络数据传输压力,影响数据处理的效率与质量。3.2未构建起完善的数据融合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当前,由于基础评价指标比较少,历史收录数据不全面,往往会造成最终的评价结果欠缺全面性,难以将真实的外部环境质量表现出来。此外,环境监测网络目前主要对同类别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与分析,欠缺对图像、影像等多媒体信息的收集,致使监测人员难以如实的判断出真实的环境质量,进而会对接下来环境治理工作目标的制定造成直接影响。3.3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有待提升。在对外部环境质量进行监测时,监测数据的质量控制手段目前还比较少,导致很难发现监测数据中是否存在问题。此外,对于所监测的数据来说,影响监测质量的因素比较多,仅通过抽查是无法全面的发现其中问题的,同时监测人员的专业素质也存在差异,更是加大了提升环境监测数据现场质量控制的难度。

4解决数据融合技术在环境监测网络中问题的建议

4.1提升数据采集效率。首先,根据需求来对环境信息进行归类与评价,对监测仪器的工作参数进行实时记录,识别并剔除失真数据,从而最大限度的提升监测数据的采集效益与质量。4.2优化监测网络结构。下大力气拓展分布式存储的应用范围,使信息处理效率以及网络可靠性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同时增加区域数据传输节点的设置数量,同时努力提高固定区域监测数据的使用率。4.3推进监测数据公开。建设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统一方法标准和数据格式,实现各级监测数据互联互通,通过终端软件、新媒体等形式环境质量信息并收集个人感官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评价环境质量。4.4强化数据综合分析。积极组织监测人员参加数据分析培训讲座,努力提升监测人员的数据分析、深度挖掘数据的能力。

5结语

总之,生态环境质量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以及民众的健康,所以积极发掘数据融合技术的应用潜力,增加其在环境监测网络中的应用力度,可以极大的提升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同时也可为接下来环境治理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提供必要的帮助。

参考文献:

[1]杨驰宇.我国环境预警监测方略刍议[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6,41(6):118-120.

[2]周觅,杨夕,张明慧.我国环境监测技术问题与解决措施[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7,35(6):82-86.

[3]殷春燕.环境应急监测系统的现状分析及应对措施[J].绿色环保建材,2018,0(1):18.031

作者:徐丽斯 单位:绥化市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