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服务对设施蔬菜种植的影响

时间:2022-06-18 11:28:31

农业气象服务对设施蔬菜种植的影响

设施蔬菜种植是一种现代农业的生产模式,能够充分使用现代科学的技术,最大限度地为蔬菜种植提供较为舒适的环境,在一定的程度上摆脱了农业产生对于自然环境的依赖程度[1]。尽管如此,我们发现设施蔬菜依旧会受到自然气候资源方面的约束作用,并且一些气象会间接性的危害到设施蔬菜。因此,当前要加强农业气象服务对设施蔬菜的种植影响的研究。

1气温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以及发展

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明确了解农业气象服务它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在反季节的种植过程当中,如果气温过低或过高都可能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以及发展,因此我们需要气象部门及时反映温度信息,不断总结经验,加强知识储备,让农作物的生长适应气温的调整。1.1合理利用最佳时期。笔者经过实践发现,大棚土地都是可以重复使用的,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长时间使用过程当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细菌或者是病菌,如果没有进行有效处理,这些病菌和细菌将在一定程度上有着非常巨大的危害。在目前的保护蔬菜有效种植过程中,及时处理病菌和细菌非常重要。在具体的大棚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不能三心二意,要专心致志地对现场的情况如实填写,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只要发现了问题就要登记记录,让这个地方保持适宜的温度,如果不达标就必须继续设立密封的环境。合理选择封闭大棚技术,加速细菌类物质的消亡,将极大地减少大棚管理人员的压力,在这种大棚封闭下,让农作物的生产取得不错的效果。笔者发现每年封闭棚的最佳时间是在7月—8月之间,在这两个月中,应选择温度足够高时进行工作,并且还应当密封棚子。在大多数情况下,封闭棚的温度在0.5天后将达到约70℃,使其能够在最大的限度当中起到消灭细菌和病菌的作用[2]。1.2根据权威信息控制温度。在蔬菜种植的过程中,有一些要求高的条件,必须要具备很高的温度精准度,但是又没有准确的数据,那怎么办呢?我们可以考虑通过掌握权威的气温数据,就是人们常说的天气预报。天气预报在各行各业的测量都适用。如果遇到条件要求高的蔬菜种植问题,就可以考虑利用天气预报。在开展蔬菜种植以前,要先做好温度预测,掌握气温到位了会使大棚种植工作事半功倍,迅速提高工作效率,把蔬菜种植的伤害降到最低[3]。我们要在蔬菜种植工作里不断总结经验,加强知识储备,让蔬菜种植适应气温的调整,时刻跟上天气预测的步伐,让自己站在大棚种植技术的前沿阵地。

2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站建设概况

2.1加强农业气象系统在农业生产和设施蔬菜种植中的作用二十一世纪是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科技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农业气象技术便是其中一个重要代表,可以适用于大棚种植行业,实现大棚种植的科学管理。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气候环境,有关部门应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农作物类型,有效开展有关气象站的建设,不断改善现有的农业气象环境,扩大农业气象监测的覆盖面。当前,随着农业经济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我们应不断更新农业气象服务项目,有效加强农业气象系统在农业生产和蔬菜种植设施中的作用[4]。2.2构建小气候观测活动在此过程中,利用气象系统对天气的信息进行动态监控,这个技术弥补了传统测量设备效率低下的弊端,而且在气温的观测下可以收放自如,观察细节修改部分。因此,相关的农民可以有效地安排,并根据他们的监测结果安排农业生产时间。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相关的技术在促进保护蔬菜种植起到更好的作用。因此,农民可以利用农业气象技术,适用于大棚种植行业,降低建造成本,实现农业气象系统下蔬菜种植的突破。

参考文献:

[1]杨春雪,王丽娜.试述农业气象服务对设施蔬菜种植的影响[J].种子科技,2017,35(6):17+20.

[2]武兰芳.试述农业气象服务对设施蔬菜种植的作用[J].种子科技,2017,35(3):41+44.

[3]王丽,何荣杰,李莉.试述农业气象服务对设施蔬菜种植的作用[J].中国农业信息,2015(17):116.

[4]刘沈芳,李静.浅谈气象服务在农业防灾减灾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9,50(3):228.

作者:游儒蔚 单位: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