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气象业务工作常见问题及有效处理

时间:2022-06-18 11:26:58

综合气象业务工作常见问题及有效处理

摘要:伴随气象业务改革的持续进行,气象局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内气象事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目前有些气象部门还存在管理制度缺失、气象播报不准确等问题。本文将对综合气象业务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和处理策略进行探讨,仅供参考。

关键词:综合气象业务;常见问题;处理策略

气象业务工作主要是为了让社会公众得知气象信息,进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保障农业经济生产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本质上属于公共服务的范围。随着气象业务改革的进行,各个气象站的工作内容均有所调整,旨在全面提高气象观测质量。但目前部分气象部门的工作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急需完善。

1综合气象业务工作中的常见问题

1.1工作制度缺失。现阶段,阻碍综合气象业务工作正常开展的问题主要为工作制度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1)业务人员的日常管理存在缺失,部分测报人员工作之时态度散漫,责任意识薄弱,常会出现测报信息不准确的情况,后续也没有对应的管理办法来整治这一现实问题。2)业务人员的考核制度不完善,部分人员将气象观测视为完成任务,积极性不足,需要制订一些措施调动人员的工作热情。3)日常工作规范不够完善,少数观测人员专业知识到位,但并不了解实际中的观测操作,导致气象测报效率无法提高[1]。1.2基层专业人才不足。开展综合气象观测业务之后,基层业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大大降低,但前提是业务人员必须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当前专业人才稀缺是气象部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因此也就出现了一人身兼多职的情况。与此同时,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让综合观测业务更为简便,有些气象部门危机意识不足,业务人员完全依赖现代科技工作,普遍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此外,由于工作制度的缺失,气象部门缺少新技术培训体系,基层工作人员无法熟练掌握观测技术规范[2]。再加上有些在职人员工作年限久,对传统观测业务了然于心,但无法短时间内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制约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的顺利实施。1.3气象预报的准确率有待提高。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气象预报的要求逐渐严格,不仅要掌握短期预报,甚至未来一周、半个月的天气也要有所了解。目前国内短期预报的准确率较高,但长期预报的准确率并不高,因此如何提高预报准确率是气象部门的重要课题。同时,人们出行还要了解是否会出现各种气象灾害,气象预报中自然也要针对气象灾害设置预警机制,这也是气象预报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内容。

2综合气象业务工作中问题解决对策

2.1完善工作制度。针对综合气象业务工作中存在的人员管理问题,气象部门应完善与业务人员有关的工作制度。首先,建立气象预报预警机制,全方位提高综合气象业务的服务质量。其次,完善业务管理制度,设置奖惩措施,严格执行业务考核制度。但凡在气象综合业务观测工作中表现积极的业务人员要给予一定奖励,并进行公开表彰,而服务意识薄弱、消极怠工的人员,按照工作态度的恶劣程度予以对应处罚,同时进行通报批评,做到奖惩有序、公平公正[3]。此外完善日常工作规范,让所有业务人员按照正规操作观测,定期检查观测仪器,保障仪器设备的有效性。2.2重视专业人才培养。气象部门应继续加强业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定期组织培训会让业务人员互相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积极学习他人的工作经验。同时借助培训会让业务人员深入了解当前先进的检测技术,促使人员掌握并能够熟练运用。此外可以在现有的业务人员当中抽取一部分专门学习气象预报平台的操作和分析,像县级其他台就可以前往上级进行学习培训,尽可能打造出掌握多种技能的气象工作者,保障综合气象业务工作的正常实施[4]。在高校或社会中公开招聘气象专业毕业生,为气象部门引入新鲜血液。关注业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让部门人员充分了解气象业务的服务对象,强化业务人员的责任意识,进而提高综合气象业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2.3加大部门间的合作力度。为了保障气象事业的有序推进,气象部门应与其他部门进行密切交流,尤其与农林水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部门合作,提高气象监测预报的针对性。使用专业化的检测预报技术,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保障当地居民的生产与生活。需要注意的是,气象信息的传播应拓展多种渠道,具体传播渠道包括地方政府的官网、地方电视台以及广播、报纸等其他传统媒体,让人们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提前应对各种气象灾害。

3结语

气象部门的服务质量对公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十分显著,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综合气象观测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笔者详细分析了目前气象业务工作存在工作制度缺失、基层专业人才稀缺、气象预报准确率有待提高等三个问题,提出了完善工作制度、重视专业人才培养、加大部门间的合作力度建议等相关措施,以提高气象观测质量。

参考文献:

[1]李珊珊.气象综合业务观测的常见问题与应对策略[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33):114.

[2]赵喜刚,杨洪泽.浅谈气象综合业务观测的常见问题与应对策略[J].农技服务,2017,34(20):142.

[3]信志国.综合气象业务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及有效处理[J].南方农机,2019,50(19):238.

[4]侯文秀.浅谈气象综合业务观测的常见问题与应对策略[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33):109.

作者:吴捷 单位:清水河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