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业务水平发挥气象防灾减灾作用

时间:2022-08-14 03:21:28

综合业务水平发挥气象防灾减灾作用

[摘要]近几年来气象灾害的发生频率很高,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不利的影响。气象灾害对于农村的影响是最大的,而当前情况下我国乡镇气象防灾工作的整体水平还比较低,不能够有效地减少气象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损失。

[关键词]县级综合业务;气象;防灾减灾

当前发展情况下提高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水平是当前工作的重点,气象部门必须要提高重视程度,加大投入力度,将气象防灾减灾的作用有效地发挥出来,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本文对县级气象服务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关策略。

1县级综合业务的综合概述

1.1县级综合业务的要素分析。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测、观测、气象保障业务等是综合气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除防雷减灾服务以外大多业务都属于气象台的业务。公共气象服务包括着为政府、其他气象单位的气象决策服务等,这些气象服务大多都要通过决策平台、网站等来进行。公共气象服务主要为广大人民群众天气预报等,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是气象信息的主要平台。面向种植业、养殖业等专业的气象服务主要使用直通式服务来给人民提供气象信息。比外还有一些保障服务其主要为了应对紧急情况。一旦发生气象灾害就必须要及时收集信息并且上报然后,县级气象部门还要根据当地的实际发展情况来订正指导产品,有效地开展气象灾害预报业务,做好气象灾害信息的宣传工作。气象预警业务是综合气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县级气象部门必须要实时监测气象灾害,确保信息的及时性,要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气象服务站、广播、电视等媒介来有效地传播气象信息,要加大力度来开展气象灾害预警工作。1.2县级综合业务的发展现状。近几年来随着科技发展水平的提高,县级综合业务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提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通过调查发现当前情况下人民对于短期天气预报的满意程度都比较高,认为短期预报的具有较高的准确性,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对于天气预报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高准确性的短期预报不能够满足人民的需求,但是当前情况下县级气象预报对于中长期天气的预报能力还比较弱,准确性较低。县级气象服务的方式比较单一,气象服务产品比较少,针对性弱,而且大多气象部门与县级其他业务部门的合作非常少,没有将气象防灾减灾的作用有效地发挥出来。现在县级单位的工作人员还比较少,很多员工一人身任多职,人才较为缺乏,而且很多单位多年不招聘新人,缺乏新鲜血液与先进理念,阻碍着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

2提高气象服务水平的具体方法

人民群众是气象业务的主要服务对象,想要有效地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就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有效地了解气象业务,还要让相关部门能够了解、关心气象服务,让有关部门能够把服务与气象业务相融合。在气象服务发展的过程中相关法律法规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能够通过制定《气象服务管理办法》、《公共气象服务行业服务标准》等明确的规范各部门的职责与工作方法等从而有效地提高综合业务水平,实现综合业务的现代化、专业化。比外还要大力建设气象科普能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气象服务并且有效地提高综合业务的整体水平。还要深入了解气象服务与人民群众的需求,招聘优秀的职工,并对原有的职工进行培训,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

3建设防灾减灾能力的措施

3.1建设工作体制。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首先要完善相关法律规范等,把我国的法律制度作为基本要素,对县级规范等进行改良完善,建立气象防御体制,并根据当地的特点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3.2树立责任意识。俗话说得好“态度决定成败”,所以说各级部门对于防灾减灾工作的态度直接决定着防灾减灾工作的整体水平,所以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相关部门能够树立相关责任意识,让各部门能够明确自己的职责,还要完善服务评价体系,收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在县城综合业务发展的过程中还要注重引进先进的设备,加大力度开展灾害预警工作。3.3建设综合服务系统。气候资源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所以必须要加大力度来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提高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必须要加大力度研究新时代的技术,建设现代化气象站,将现代化技术与设备充分地应用到气象灾害的预防过程中,满足人民日趋多样化的需求。3.4重视合作。当前情况下县级综合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合作较少,导致很多气象信息的利用的程度不高,所以必须要重视合作,提高信息的传播效率,此外还要加大力度与其他城市合作,吸收借鉴先进技术与经验,从而有效地提高自身的防灾水平。

4结语

县城人民群众对于气象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气象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县级气象部门必须集中注意力来提高综合气象服务水平,给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条件,尽可能地减少气象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损失。

【参考文献】

[1]叶泓麟,田苹.提高县级综合业务水平发挥气象防灾减灾作用[J].吉林农业,2019(10):105.

[2]王妮.关于加强和林格尔县公共气象服务的几点思考[J].南方农机,2018(23):227.

作者:刘小杰 石静 彭志强 刘玉玲 徐震宇 单位:松山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