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作业在气象数据处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14 10:53:33

数据库作业在气象数据处理的应用

摘要: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工作中,需要处理大量的气象监测数据。其中最基本的数据包括温度、降水、气压、湿度、风向和风速等。这些数据的存储大致分两种方式:一种是以标准格式的报文存储;一种是以数据库存储。在实际业务应用中,一部分气象数据存储在数据库中,以保证业务应用的时效性和便捷性。通过应用数据库(SQLServer数据库,下同)存储过程和作业的方法,自动进行温度、降水等要素的统计分析,不仅可以提高数据统计分析的时效性,而且节省了数据处理业务平台的开发成本。由于是应用数据库自身机制运行,无第三方程序干预,程序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高,维护便捷。

关键词:监测数据;数据库;作业;存储过程

1概述

SQLServer数据库的作业是一系列由SQLServer按顺序执行的制定操作。可执行一系列活动,包括Transact-SQL(T-SQL)脚本、命令行应用程序等,可执行查询或复制等任务。作业可以运行重复任务或那些可计划的任务。存储过程(StoredProcedure)是一组为了完成特定功能的SQL语句集,经编译存储在数据库中。用户通过存储过程的名字并给出参数(如果该存储过程带有参数)来执行它。存储过程可以同时执行多条SQL语句,并且比通常的SQL语句执行要快,可以向里面传进参数或传出参数。应用作业和存储过程对气象数据要素进行处理,实现了不用开发相应的数据处理程序,即可得到数据结果,而且快捷高效。

2基本架构

根据任务需求,明确数据库中需要处理的原始数据表,制定作业方案。结合不同的数据处理过程,编写存储过程。应用作业调度,执行相应的存储过程或T-SQL脚本,得到数据处理结果并存储到目标数据表中,供业务系统或平台调用。

3编写存储过程,确定作业方案

根据要实现的任务,可以编写一个或多个存储过程。存储过程一般包括:名称、参数和需要执行的任务。作业方案的确定一般包括:创建作业、作业的任务(即作业步骤)、作业调度(即作业计划)和添加目标服务器。作业运行前必须启动SQLServer服务,否则作业无法运行。其中作业的任务,可以通过执行存储过程或T-SQL脚本等,是实现任务目标的关键。作业调度通过时间设定,可以让作业完成一次性工作,也可以完成重复性或非重复性的工作。这在处理逐日数据时,如日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平均气温、降水合计等气象要素方面非常便于实现。作业方案的创建可以通过数据库本身的界面进行设置。如通过执行T-SQL脚本运行,在作业的任务中输入相应的SQL语句即可。如进行雨量要素的入库更新操作:userain;updaterainyl_infosetyesi=一小时雨量fromtabtimedatawhererainyl_info.yzh=tabtimedata.区站号andDateDiff(day,日期时间,getdate())=0andDatepart(hour,日期时间)=0anddatepart(minute,日期时间)=0anddatepart(second,日期时间)=0andyrq=CONVERT(varchar(12),getdate(),112);Go程序实现了将表tabtimedata中的数据更新存储到表rainyl_info中。同理,可更新存储气温、风向风速、气压和湿度等气象要素。如通过执行存储过程进行操作,在作业的任务中输入相应的存储过程即可,如执行一个名称为“ylsumjg_inbase”的存储过程,如下所示:EXECUTEylsumjg_inbase;作业的任务创建结束后,根据实际工作进行作业调度设置。作业调度决定了作业的启动运行和结束,体现了工作任务的逻辑关系和运行顺序,在设置时需要对工作任务有总体的规划。

4结语

实际工作中,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合理设计应用模型和逻辑架构,可以应用数据库作业结合存储过程的方式对更加复杂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SQL语句的执行效率和处理数据的时效性均要好于应用第三方程序,是一种高效可靠的处理数据方式。

参考文献:

[1]壮志剑.数据库原理与SQLServer.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姚永一.SQLServer数据库实用教程.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

[3]高云,崔艳春.SQLServer2008数据库技术实用教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作者:张大伟 单位:兴安盟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