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旅游气象服务建设方式

时间:2022-08-03 11:42:23

互联网时代旅游气象服务建设方式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旅游成为了很多人的一项休闲活动。在旅游的时候,游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天气状况,旅游气象服务就可以帮助游客在旅行的途中做出更好的安排和规划,使旅游出行更加舒适安心。本文主要描述了旅游气象服务的发展和它与互联网的结合模式,同时对互联网时代旅游气象服务建设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旅游;气象服务;互联网

1旅游气象服务

1.1研究旅游气象服务的目的

旅游之前获取旅游目的地气象信息是游客开展旅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旅游活动在开展之前都是需要一定的气象条件作为支撑,游客在进行前期旅游规划的时候,最先考虑的肯定是当地的天气等气象条件,天气状况不仅仅会影响到人们出行的整个体验感,还会影响到游客的安全问题,因此旅游气象服务是会影响到整个旅游活动能否正常进行的保障。目前气象部门为人们的生活日常提供了很多的气象指数,其中旅游气象指数是很多人都会关注的一个指标,在各个旅游景观游览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很多独特的气象景观,还有很多游客为了观看到这些气象景观而安排的旅游出行,但是这些气象景观都是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才会形成的,如果没有提前进行目的地气象信息的了解,就有可能白跑一趟,不仅浪费时间,还会影响到游客对于旅游景点的印象。由此可以看出,旅游气象服务的重要性,不只是会影响到游客的出行体验,也会影响到游客对于景区整体服务质量的感受。

1.2旅游气象服务的发展现状

现在的旅游业对气象服务的依赖度很高,游客旅游的体验和安全保障都离不开气象防灾减灾的具体措施,它也是一个旅游景区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中重要的一个衡量指标,气象服务的质量情况影响着整个旅游业的发展。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于旅游活动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整个旅游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从目前旅游气象服务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气象服务还有着以下的一些问题:气象部门向人们提供的旅游气象服务产品的数量和种类都比较的少,只有少量的天气预报和旅游指数,其它的产品几乎没有。而且旅游气象服务产品的传播途径较为单一,目前主要还是通过电视和广播进行信息的传播,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少的人会通过广播和电视进行这些信息的获取,这就使得有关信息没有得到大家的关注。旅游气象服务是为了给游客提供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旅游出行参考,增加游客的旅游体验感,但是目前气象部门对于游客对旅游气象服务迫切的需求点等这些问题了解较少,气象部门和游客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很少,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和加强。同时,我国的旅游气象服务体系还不完善,没有具体统一的标准,很多的景区还没有专门建设针对旅游服务而布设的自动气象站,普通的游客获取旅游地的气象信息在很大的程度上都是依靠天气预报,但是这种方式较为简单且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对于游客的出行安排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

2互联网技术和旅游气象服务结合的方式

2.1气象服务方面

传统的气象服务都是气象部门根据景区周边观测点,进行自主的气象服务而展开,这样获得的相关数据不够准确,会有较大的偏差,而且获得的信息并不是游客最需要的。但是随着现在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广泛的应用,气象部门在进行旅游气象服务开展的时候,应该以游客和旅游景区的需求为主导,再结合旅游景点的特色。通过互联网技术,气象部门可以与旅游景区、政府旅游管理部门和交通部门及时进行信息交换,再根据游客的需求,完善气象服务产品。利用互联网可以不断收集游客对景区的各种评价和反馈,对气象服务产品进行及时的改进和完善,而且随着网络媒体的不断发展,给旅游气象服务的传播也带来了很多的新型传播方式,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了解和接收到关于旅游气象服务的信息,让更多的游客可以提前合理地安排好出行的时间和方式,同时也使我国的旅游气象服务信息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进步。

2.2建设旅游气象服务自动观测系统

一个旅游景区旅游气象服务的建立肯定需要一个科学合理的旅游气象服务自动观测系统,但是目前只有少量的旅游景区布置有精准化气象观测站,这就导致旅游气象服务工作的进展十分缓慢,还有很多地方的旅游气象服务使用的信息是当地的天气预报等,这样就会导致信息的不准确和不及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进行很多数据信息的汇总和提取,及时的将信息进行传播和更新,让游客可以在最快的时间知道旅游景点的气象条件,同时气象部门也能在景区出现灾害性天气时及时进行预警,方便景区安排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安保工作,提前跟游客进行沟通和交流,避免游客在景区的游玩存在任何的安全隐患,保障游客的安全,提高景区的服务能力[1]。

3互联网时代旅游气象服务建设探讨

3.1观测站点设置

旅游气象服务观测站可以根据其观测功能的不同分为以下3个种类:基础气象观测站、环境观测站、雷电观测站。在景区的周边可以根据游客的流向,新建一批基础气象站,需要将人流量大的街道、车站、景区等覆盖,同时监测站点检测的项目要素要齐,旅游监测点至少应该具有温度、风向、湿度、风向等各种要素,并且为了方便游客的了解,需要将这些采集到的信息数据及时通过互联网上传到网上或者APP里面,使游客可以快速的查到相关的信息。雷电监测站主要是通过大气电场仪开展雷电预警服务,因为雷电经常发生在山顶区域,因此在景区需要在这些地方安装好雷电检测设备,利用卫星技术对闪电进行精准定位观测工作,及时发现境内闪电发生地,再通过互联网技术及时的进行预警,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环境监测站主要有气溶胶监测站和负氧离子监测站,可以同这些监测站确定景区空气中各种污染物和负氧离子的含量,并且将得到的这些信息通过互联网进行实时的分享传播,使游客可以提前的了解景区的环境状况,合理的安排出行的时间的目的地。

3.2观测数据处理

一个完整的综合性的观测系统不仅仅需要气象服务观测站,也需要观测数据库服务器以及相关的终端显示设备。数据库可以将观测点得到的各项数据进行存储和分类,并且利用互联网技术将这些数据信息及时提供给需要的游客,让他们了解到景区详细,方便他们出行安排。

3.3培养专业化的气象服务人才

随着网络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旅游气象服务市场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现在的人们对于生活水平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游客对于气象服务产品的种类和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而且随着网络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对于气象服务人员的个人工作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不仅需要他们有足够扎实的气象基础知识,良好的专业技术能力,还需要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有着一定的了解,需要根据互联网反馈的消息,将气象服务进行不断的改善和创新。目前的气象服务人员对有些工作不能够胜任,这就需要培养更多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这样的人才才能满足目前旅游市场对于气象服务产品的要求[2]。

3.4数据信息传播渠道的建设

传统的旅游气象信息的传播,很大程度上依靠广播和电视,但是随着现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这类传统的信息传播形式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受众范围也不断变小,已经不能满足与人们的需求。目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大力发展,各种各样的气象APP和微信小程序开始出现,这些新型的信息传播方式在一定的程度上弥补了传统传播方式的缺点,并且可以使游客随时随地地了解到最新的气象服务消息,而且相较于传统的电视、广播的传播方式,这样的传播方式服务的人群面也更加的宽广。因此,气象部门应该要不断地完善微信公众号和各种小程序,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能够通过这些方式,及时地获取到自己想要得到的关于景区气象的服务,合理地安排好出行的目的和方式,增加旅游出行的体验感和安全感。

4结语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是旅游气象服务的一个发展契机,传统的旅游气象服务工作已经不能满足于现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在互联网时代下,将气象旅游服务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可依托于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不断根据游客需求更新和完善旅游气象服务工作。在景区周边建设好气象观测站,培养出专业素养高的工作人员,使气象服务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同时开发相关程序或APP,使气象信息的传播手段更丰富,让更多的人得到服务,从而将旅游气象服务发展的更快、更好。

参考文献

[1]宋美彤,郑学东,徐美霞.基于“旅游+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旅游云服务体系创新[J].西部广播电视,2017(11):61,72.

[2]杨帆.互联网+时代旅游气象服务建设探讨[J].农村实用技术,2020(9):171-172.

作者:马蔷 单位:通辽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