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气象服务需求与对策

时间:2022-10-18 08:13:33

农村气象服务需求与对策

摘要:农业生产受到天气气候条件的影响比较大,气象灾害的频发也会直接影响农村社会经济发展,这也给农村更好的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这便需要提供农村气象服务的时候,必须全面的考虑到实际的需要,给农村提供针对性较强的气象服务,从而帮助农业和农村更好的防灾减灾,给农业更好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气象服务;防灾减灾;农业;对策

农村农业生产的防灾和减灾,确保农作物的安全对国计民生有着重要意义。为了做好农业气象安全体系的建设,降低农作物灾害出现的概率,我国气象部门已经进行了综合气象监测网的建设,切实提高了监测的能力,扩大了监测的范围。气候变化对于农业生产能力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气象灾害的频发也危害了我国农业的发展,我国现在很多地区农业生产还是受到气候的制约。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农村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分析其需求并找到对策解决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气象服务发展现状以及实际需求

(一)现在气象信息服务部门气象服务提供的方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气象信息服务也有了较大的进步,特别是最近几年在农业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气象信息服务部门提供服务主要是通过下面的方式和途径。首先,进行气象灾害预报,可以在灾害可能出现的时候来做好预警,从而给相关部门和农民的防灾工作开展提供方便;其次,通过气象监测获得的数据来进行产量预报,并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再次,需要全面的分析各个地方的气候资源,从而给农业结构调整以及区域化生产更好的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第四,若是需要那么需要做好人工降雨和冰雹的防范,降低灾害给农业的影响。第五,可以利用卫星监测火情,从而提供火险气象预警服务;最后,气象部门还需要做好生态变化方面的监测,并进行相关资料的提供,确保相关数据的有效性,从而给生态建设更好的进行奠定良好基础。

(二)农村当前气象信息获取的方式

就现在而言,我国农民进行气象信息获取的时候,主要获取方式有下面几种,分别是通过电视天气预报的观看来获得天气的信息;利用手机短信来获取气象信息;进行气象服务电话的拨打等。现在很多农民已经开始通过网络来进行气象信息的获取,网络也是气象信息获取的新途径。

(三)当前农村对于气象服务的需求

1.需要气象预报信息的准确率比较高

气候变化给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农作物种植前,农民需要根据气候的变化来进行种植时间的安排。并且在其生长的时候,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来选择措施进行补救,尽量的减少恶劣气候给农作物更好的生长造成的不良影响,切实提高农作物的实际产量。并且在农作物收割之后,还需要根据气象情况来进行加工以及储存时间的安排。

2.需要保证气象信息传输的有效和快捷

农民希望进行气象信息获取的时候,途径和方式能够更多,能够更加的广泛,希望能够提前知道哪些可能出现的重大灾害,从而根据实际情况提前采取措施,尽量的将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3.需要增强气象服务信息的时效

农民需要气象报道的时间更长,能够预报的范围更加的广泛,这对于农民的农业生产安排是非常重要的。

4.合理利用气候资源

相关部门应该将工作指导的作用很好的发挥出来,合理的利用当地气候的相关特点来对农业的产业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进行新技术和作物的引进,做好相关的分配和规划工作,将产能效益提到最大。

二、提高我国农村气象服务水平的策略

就当前而言,农村气象服务还存在较多问题,比如气象服务信息质量较差,无法很好的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气象服务信息传输效率低。并且,农村气象科学知识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这直接导致了农民本身的自动防灾和减灾的意识比较薄弱,给农业生产更好的进行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了将气象服务对于农业生产的作用发挥出来,便必须采取措施提高农村气象服务的水平。

(一)通过多种手段来对农村气象信息传播的渠道进行完善

各地气象信息宣传部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来进行重大灾害气候广播专属通道的建立。从而在农作物生长比较关键的时期做好突发灾害天气的预告工作。并且,气象部门还应该进行效率较高的信息传播渠道的建立,从而确保能够比较及时的将重要气象传递给农民,指导农民的生产以及防灾减灾更好的进行。

(二)进行农村气象科普宣传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相关的气象部门应该根据农村生活以及环境的相关特点来进行宣传教材以及资料的编制,并且需要利用广播、电视等手段来做好气象知识宣传方面的工作,若是有必要还可以进行专题知识讲座的开展,给学生发放一些和气象知识有关的手册,组织其参观气象部门,利用这些方法来普及气象知识。

(三)做好农村防灾减灾体系的构建

重视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水平的提高,切实提高农村的灾害应急能力,便必须完善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切实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的能力,若是有必要可以进行人工降雨。农村需要提高防雷减灾方面的投入力度,相关部门应该做好相关的监督工作,确保农村房屋建设防雷工作能够很好的落实,并且还需要将监督的结果公开。特别是必须做好农村公共建筑和学校的防雷工作,若是存在隐患,必须监督整改工作的开展,确保其防雷效果能够满足实际需要。

三、结语

农业生产受到天气气候条件的影响比较大,气象灾害的频发也会直接影响农村社会经济发展,这也给农村更好的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农村农业生产的防灾和减灾,确保农作物的安全对国计民生有着重要意义。当前,我国气象部门已经进行了综合气象监测网的建设,切实提高了监测的能力,扩大了监测的范围。但是就现在而言,我国农村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这便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给农业生产更好地进行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李岩涛.浅谈农村气象服务的需求与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7,37(08):246.

[2]李芬.中国农村气象服务的现状、需求及其发展策略[J].农学学报,2013,3(04):62-67.

[3]杨再位,卢雪勤,柳林秀.浅谈农村气象服务的需求与对策[J].气象研究与应用,2013,34(01):67-69.

[4]齐军岐,陈卫东.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问题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2,32(02):122.

[5]刘春香.农村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1(08):35.

作者:吴劲松 陈余明 武孔亮 单位:贵州省毕节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