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科技创新与农业现代化研究

时间:2022-03-24 08:37:49

农机化科技创新与农业现代化研究

摘要:农机化科技创新与农业现代化之间相辅相成,是农业发展进程中的顶梁立柱。综观当前我国的农机体系来看,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探索实现农机化科技创新与农业现代化的可行路径。

关键词:农机;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

现代化农业生产当中,农机及其技术的应用率较高,想要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效果,对土地及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应进一步加强本区域的创新力量,使之能够满足发展需求。下面就结合制约当前农机体系创新能力发展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通过对农机化科技创新的优化,助力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实现农业现代化。

1我国目前农机体系在创新方面的现状与不足

1.1创新条件不健全、创新面窄。农机科技领域的涵盖面相对较窄,且农机研究行业效益较低,属于公益性、事业性院所,属于弱势行业,因而在工作人员的收入薪酬与工作条件上自然不如其它相关的高收入行业,所以国内的专项研究人员数量较少,长期从事基础性技术开发及研究的创新型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因而不具备完备的创新条件,研发创新的视角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存在基础性研究与实际应用需求之间不符的问题,导致农机工程领域所研发的产品缺乏创新性和实用性,无法很好地将科技转化为实际生产力。1.2投入的经费与设备难以达到科研要求。当前农业领域的发展更新速度较快,人们对于农产品的要求也在发生变化,农业现代化正处在飞速发展的进程当中。然而,农机工程相较于农业其他方面来说受到的重视程度较低,所以农机工程在科技研发方面的专项经费及其他投入,相比于其他农业生产领域的研究相对不足,其中使用的设备及技术方法无法实现科技力量的转化,影响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与此同时,科技的“短板效应”的影响正在日益扩大,农机装备的有效供给量不足以支撑人们对农业生产日益提高的要求,农业装备技术含量低、不同地域、不同科技领域的发展水平不平衡等问题也在严重制约着农机工程的发展。1.3基层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能力较低。农机领域的基层实践者包括对设备技术从事基础性研发的创新人员,也包括第一时间学习了解相关产品及技术,并进行有效推广的推广人员,推广人员的工作是影响农机化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这些工作都存在工作量大、获取经济回报有限的问题。繁重的工作量加上不高的薪酬,这些都极大地削弱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农机推广工作对寻职人员的吸引力。因而部分工作当中,存在专业人才缺失、工作人员素质能力相对较低的问题,影响农机科技创新与推广的效果及进度。1.4农机科技创新推广与农艺存在矛盾。我国农作物品种繁多,借助农机科技创新能够实现高效作业,但是当前的农业市场情况较为复杂,且部分农产品对于农艺水平具有较高的要求,对于农机,特别是大型农机科技创新及推广具有一定消极影响。

2如何实现农机化科技创新与农业现代化

2.1建立农机化社会服务体系。作为农机领域的监督及管理部门,应当对农机化社会服务体系进行构建及优化,以农民的利益为主导,构建农机领域企业与农户之间的沟通平台,进行资源及力量的整合,组建农机协会及其他种类的服务型组织,针对性培养部分农户作为先锋及带头人,搭配专业指导人员,加强农机化社会服务的有效性。2.2建立农机化科技保障体系。建立以农机技术推广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农机化科技保障体系。应当加大在资金方面的投入,提升用于农机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视度,设置农机化科技创新领域的专项经费,提升研究人员的薪资待遇及社会地位,提升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吸引力。此外,应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吸纳更多高精尖人才及创新型人才,扩充研发队伍,提升整体实力。在推广及培训方面,应结合农业生产方的实际需要,联合当前市场对于农产品的多元化需求,拓展创新思路,找准农机科技创新发展方向。2.3建立农机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安全生产是农机使用的基础性保障,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条件下,才有实现其他领域发展的可能。应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以安全知识的普及、安全操作的教学、安全意识的培养为基础,通过入户教学、宣传等手段,确保农机能够被安全操作。此外,还应提升农机安全监理水平,加强对无证、醉驾、疲劳驾驶等问题进行查处,提升执法力度,杜绝农机操作当中的侥幸心理,消除农机安全隐患。除了对农机使用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之外,对农机设备的安全检查工作也不能懈怠,对一些质量不合格的“三无产品”必须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定期对农机设备的性能以及部件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农机的安全生产。

综上所述,加强农机化科技创新水平,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应加强新型技术之间的融合,拓展创新力量,结合当前农业领域的实际需求以及消费者对于农产品及农艺方面的要求,实现农机化科技创新与农业现代化的协同共进。

参考文献:

[1]齐美丽.以新型农机化推动农业现代化[J].中国农业信息(上半月),2015(1):164.

[2]陈琦.农业创新与现代化发展研究[J].乡村科技,2019(12):67-68.

[3]张庆政,巴桑拉姆.浅谈农机科技创新中的农机与农艺相结合问题[J].农民致富之友,2017(8).

[4]蒋琰,鞠喜茹.科技引领为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添动力[J].农场经济管理,2017(7).

作者:徐福年 单位:五大连池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