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慕课高职计算机教学初探

时间:2022-04-11 09:37:03

基于慕课高职计算机教学初探

摘要:职业教育是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的,计算机课程作为通识课也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但是,高职计算机教学经常有理论讲授过多、实践操作不足的缺点。慕课这一崭新教学形式的出现弥补了这一缺点,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笔者主要从慕课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意义、如何运用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希望能为计算机教学同行提供借鉴。

关键词:慕课;高职;计算机教学

慕课(MassiveOpenOnlineCourse简称MOOC),英文翻译为“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是教育信息化时代的产物。这种新的教学形式一出现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备受青睐。面对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教师可以运用这一媒介自己的课程内容,同时也可以利用慕课课程提供的功能有效地进行教学管理,这种新型教学模式确实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就是基于这种思考,结合自己在慕课教学中的应用谈一点教学的体会。

一、慕课教学形式在高职计算机课程教学中的意义

笔者认为,慕课教学形式在高职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有以下现实意义:(1)采用慕课形式能够大大提高学习效率。慕课与传统教学最大的区别就是针对重点难点进行精准解惑,把教学内容制作成小动画片段,很直观的演示出来,避免了大费口舌的讲解。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点播特定的知识点进行学习,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另外,一般慕课还会设置相应训练题,通过人机互动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2)采用慕课形式能够实现师生很好的互动。传统教学模式教师很难关注到每个学生,但慕课形式教师可以和学生在线上进行充分的交流,许多现场无法获取的信息可以通过网络无障碍地获取,教师可以有选择地询问学生的情况,为自己的教学准备提供更多的佐证信息;(3)采用慕课形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认为这是慕课最重要的功能,职业学校的学生普遍基础差、学习动机弱,但动手能力强,慕课正好满足了他们这方面的需求。笔者在教学中设置了特定的教学内容,把教学资源共享给他们,学生的积极性都很高,甚至有学生向我提出要自己制作慕课的要求。

二、慕课教学形式在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慕课形式与计算机教学具有天然的共通之处,在技术支持、运用载体、逻辑思维等方面很相似,因此,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运用慕课具有天然的优势。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慕课不可能完全代替传统教学。比如,教学本质上应该是人与人的交往、灵魂与灵魂的沟通,这是任何教学辅助工具无法替代的,从知识传授的角度来讲,任何一门知识都是成系统的,而慕课却把知识碎片化了,学生不可能在片段化的学习中获得系统性的知识。因此,应该将慕课与传统教学有机融合,特别是针对高职计算机教学更是如此,有些同行认为高职学生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了,“就让学生利用计算机在网络的海洋中遨游吧!”,笔者不敢苟同这种观点。我认为,整体上要采用“总-分-总”的模式,首先必须将计算机知识的整体架构讲清楚,其次针对具体的知识点各个击破,最后进行总结性教学,唯有如此,学生的知识体系才是闭合的,而不是分散的。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必要的环节:(1)科学的教学设计。包括如何导入课程、教学重难点如何分配、怎样呈现教学内容、如何评价教学效果等;(2)选择合适的教学资源。高职计算机教学内容兼具理论性与操作性,如何把握这个度很关键,笔者认为要弱理论、强实践,设计教学资源要简单明了,切忌用艰难晦涩的语言;(3)高效的师生互动。虽然隔着网络,但教师必须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生的知识短板、理论缺陷、操作误区等等,绝不能信马由缰的由学生操作;(4)做好总结反馈。如何慕课都不可能完美地呈现知识,总有一些漏洞和缺陷,必须要有现场答疑环节,与学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解决具体的问题。在具体教学中,笔者又穿插了合作学习、互为人师、头脑风暴等特殊形式,目的就是让学生对知识有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三、慕课教学形式在高职计算机教学运用中的实现条件

慕课作为舶来品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但他的实现需要满足一些条件:(1)教师专业素质问题。慕课的实现形式是基于计算机网络,慕课的内容设计需要教师具有编程、动画设计、flash、影视制作等多种软件的应用能力。但是,从现实来看,许多计算机专业教师都是在某一方面有特长,并且侧重理论方面,而在职业教育教学当中不擅长。特别是涉及到图像、声音、字幕和视频的处理,很多教师往往束手无策,这应该是一项巨大的技术短板。因此,建议学校加强对计算机教师的慕课培训,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这一教学形式应用好,否则,永远都是纸上谈兵。(2)学校需要进行教学配合。慕课的开发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应用计算机科学、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等各种知识,同时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仅靠一人之力根本无法完成。建议学校成立慕课研发团队,聚集各学科人才,开发出具有本校特色的慕课,真正把“洋玩意”本土化,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一项新技术的价值。

四、结论

毫无疑问,慕课教学形式弥补了传统教学形式的不足,彰显了信息化教学的时代特色,能够充分发掘教师的潜力,将教师的想象力借助计算机得以实现。同时,也为学生的学习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将成为未来教学的主要形式。作为计算机教师承担着双重使命,既承担着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也肩负着促进慕课健康发展的技术责任。但是,笔者依然认为,慕课只有和传统教学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出其强大的作用,否则极有可能会沦为“技术主义者”,毕竟教育的内涵是深刻而丰富的。

参考文献

[1]张小波,彭健.基于慕课的高职《计算机应用能力》课程混合教学模式研究[J].科技展望,2016,26(17):199-201.

[2]刘美芳,殷晨.“互联网+”慕课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6(20):64.

[3]雷琳.多元化教学模式在慕课时代下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中的应用[J].才智,2016(24):182.

作者:高丽芳 单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