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改革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1 09:35:40

计算机教学改革策略研究

摘要:创新能力已成为时代主题,更是高等教育不可忽视的教学目标之一。本文结合计算机专业的现实需求,从创新能力的时代要求入手,分析了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以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学改革策略。

关键词:创新能力;计算机教学;改革策略

互联网+、大数据是当今信息时代的重要特征,计算机行业的创新水平决定着国家信息科技的力量。高等院校作为培养计算机人才的,有必要对教学进行反思,从现代企业的人才标准、时代前沿技术以及IT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课程内容、培养方法、教学模式的改革,以输出高质量、创新性人才为己任,推进计算机教学工作的发展。本文便以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探究计算机教学改革策略,明确具体的创新性计算机人才培养途径。

一、计算机专业在创新能力方面的时代要求

如今,计算机专业需求正向集成开发、嵌入式系统、数据库维护等方向发展,对计算机人才的探索能力、创新能力要求比较高。从政府层面看,在2018年的国务院政府报告中指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依靠“互联网+”等技术提升整体创新能力;从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型IT企业的人才标准都要求计算机人才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具备充分的开发基础知识,承担大型开发任务。这是当今信息时代对计算机人才创新能力要求的基本体现,也是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一大挑战。为了适应时代要求,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必须在创新能力培养方面下功夫,使学生能够走到时代前沿,引领发展潮流。

二、计算机教学在创新能力培养中存在的不足

(一)课程内容“重文轻武”,开发训练不足。计算机专业大多采用“原理教学+实验课程”模式,其中,原理教学比重较大,且以笔试考试为主,忽视了学生的实验课程,对学生的实验能力缺乏关注和考评。虽然近些年有一定程度的改变,增加了实验课程的比例,但无法扭转“重文轻武”的教学现状,进而形成了开发训练不足的现状。这一问题减少了对学生在开发过程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的机会,对培养创新能力是不利的。(二)实验教学设备陈旧,欠缺调试程序经验。由于高等院校的计算机设备过于陈旧,部分算法与系统设计与大数据运算实验无法进行,且日常小型程序的运行速度也比较慢。在此情况下,实验课程的内容与教材设计的内容会存在较大差别,学生认知的大型程序代码比较少,个人调试程序的经验也相对不足,使得实验课程效率低,受益小。当计算机学生步入高年级后,其调试基础不足,甚至难以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做好毕业设计。因此,调试程序经验的不足也限制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三)教学活动过于局限,对外交流机会少。通过对大型计算机专业竞赛活动的统计,由教师带队参赛的院校未占到开设计算机院校总体的40%,大部分高职院校的教学活动没有与外界交流,看不到竞赛中出现的新思维,使得教师与学生两大群体都无法直接获取自身与其他同类院校的差别,更无法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改革,从而也限制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提高计算机专业创新能力的教学改革策略

(一)采用案例教学法,锻炼学生开发思维。案例教学法是以开发大中小型程序或算法为核心的任务型教学方式,能够有效地训练学生开发思维。首先,选择合理案例,为课程理论提供充足的案例任务库,包括基础章节训练、小型综合系统开发以及大型数据库开发等,给学生充分的案例资源进行开发训练;其次,讲解案例,将程序设计思想、开发习惯、知识运用方式等进行系统性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程序开发基础理论和知识,不断扩大自己的开发知识体系,提升开发能力;最后,指导学生开发过程,按照学生选择的案例方向进行开发结组,依托团队合作的力量提升学生的开发信心,使学生在交流过程中弥补自身的不足,鼓励团队协作完成大型开发任务。(二)对接合作企业,增强学生调试程序能力。实验是学生全面提升自我创新能力的过程,调试程序能力不仅能够巩固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认知水平,还能够促进学生主动改进程序,提升程序编写能力。在实验设备落后的情况下,选择对接合作企业,开展调试程序实战训练。首先,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采用“3+1”的培养策略,要求学生或学生团队到合作企业进行调试实习,在实际项目中掌握调试程序的要点;其次,与合作企业联合共享开发平台,不断更新教学开发实验课程的实现过程,甚至承接企业开发项目,在高年级学生中进行连续长期培养,增强学生的动手开发水平;最后,与合作企业联合,开发调试程序课程,以学生调试难点、程序调试重点为核心,系统讲解调试程序的工作思维和创新,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三)参与科技竞赛,激活学生创新热情。计算机科研竞赛是锻炼学生创先能力的有效途径,能够帮助学生开启创新思维,无论是网络开发、语言开发还是知识竞赛、项目设计,都能够激发出学生的创新热情,使编程知识转化为个人创新能力。首先,推广重大科技竞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竞赛,从以往的作品中了解和学习竞赛的专业要求,积极筹备;其次,教师带队,增强参赛核力,积极为学生做谋划,启发思路,弥补创新思维层面的不足,鼓励学生挑战自我;最后,积极吸收学生意见,扩展学生对程序的全面了解,在参赛过程中做精品、做高质量程序,使学生在创新创造的过程中感受快乐与喜悦。

四、结语

通过分析在教学现状中培养创新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指出了具体的教学改革思路,增强了对学生操作能力、创新能力、思维能力的要求,也拓展了现代教学的范畴,对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推进有一定的意义,值得参考。

参考文献

[1]曾建萍.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计算机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改革策略[J].科技风,2016(12):62.

[2]熊会芸.计算机教学中高职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改革创新[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8(1):68-70.

作者:陈芊晶 杨运来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