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技术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07 08:04:24

虚拟技术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计算机在生活中应用的普及,计算机技术在已经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但是在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计算机无法进行工作,计算机的虚拟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能够对虚拟机的网络环境进行隔离。尤其是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软件冲突以及教学任务的不同导致教学不畅,本文就针对计算机虚拟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虚拟技术;教学;应用

在进行计算机的学习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导致无法完成教学活动,比如说教学任务的冲突等等,导致对计算机的学习不全面。计算机的虚拟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有效的促进计算机的教学。

一、计算机虚拟技术

计算机的虚拟技术是在对计算机的使用的过程中对于物力计算机进行的有效的资源的分配技术。在物理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虚拟技术对于计算机中的独立的硬件资源进行虚拟机的建立,进行不同或者相同的系统的运转。对于计算机的虚拟机的运行过程中,计算机的虚拟技术的前景可观,在计算机技术的运行过程中可以实现对于资源的有效的利用,在进行计算机的管理过程中具有更好的可操作性,其安全性更高,并且可以在不同的系统中进行操作,是一项非常好的技术,应该将计算机的虚拟技术运用到课堂的教学当中去[1]。

二、计算机教学中虚拟技术所具有的优势

将计算机的虚拟技术应用到计算机的教学活动当中去,是一项非常好的应用,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计算机的虚拟技术能够在为教学环境创造一个更好的教学环境以及教学氛围。将计算机的虚拟技术应用到教学中是一项非常有优势的活动,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2]:(一)在计算机教学中,计算机虚拟技术的使用与维护更加便捷。在进行教学的活动中将计算机的虚拟技术应用到其中去,可以在计算机的平台中去虚拟一套计算机,这些虚拟出来的计算机具有独立的运行内存以及运行空间,操作系统和硬盘能够独立运行。在进行教学活动中一旦出现设备问题,真实计算机内存储的文件也不会由于受到损坏而丢失,对于出现故障的虚拟计算机,我们可以通过对虚拟计算机的删除来去除故障,在去除之后进行虚拟计算机的重建工作,简单快捷[3]。(二)在进行计算机的教学过程中使用虚拟计算机的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教学过程中的成本,并且对于网络的安全性具有一定的帮助在进行网络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实现对于一机多用。此外在进行计算机的虚拟技术过程中,虚拟技术具有更高的网络适应性,由此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会减少对于资金的投入。相比较进行实际的计算机操作来说,使用虚拟计算机技术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减少网络受到侵害的问题,并且在进行教学管理过程中能够进行有效的管理。减少了实际的教学环境在管理上的困难,有益于教学过程中的管理。(三)基于虚拟技术构建的虚拟机同样具有着联网能力。在使用虚拟技术进行计算机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任务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根据实际的教学任务进行实际的教学任务的设定。此外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将计算机的虚拟技术引入课堂,不断的提高计算机技术在教学环境中的发展需要,提高学生们对于虚拟机的使用和认识。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加强对于计算机虚拟技术以及虚拟机建立过程中的指导,做好虚拟机组建过程中的实训。促进学生们对虚拟机学习的积极性[4]。

三、计算机虚拟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1)利用虚拟化技术模拟真实物理设备。在进行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需要设计到的物力设备非常多,有些学校的设备有限,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仅仅的局限于此,导致物力学习受到阻碍,对于物力知识认识不到位。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计算机的虚拟技术,可以有效的对计算机学习过程中的各种设备进行模拟,如在计算机运行过程中使用的交换机、路由器以及网络环境的模拟,可以通过虚拟技术进行模拟出来,可以在为对真实的设备进行使用时,对这些设备有全面的了解,这在没有计算机的虚拟技术的情况下,对于真实设备进行全面的了解,是一项难度非常大的教学过程。在目前的互联网的环境中,进行云计算是当下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在进行云计算的学习过程中,在真实的环境下需要,需要两台或者两台以上的云计算物理机进行平台的搭建,在学习过程中是完全不可能达到的技术,但是在目前虚拟技术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相关设备的虚拟,有效的做好平台的搭建,充分的学习云平台的知识理论[5]。(2)应用虚拟机进行应用软件学习。在进行计算机的学习过程中,学习的方向有很多,如当下流行的AI智能领域还有传统的代码领域。在进行不同的教学活动中,需要使用不同的教学软件,在进行计算机的真实学习过程中,配备学习过程中的所有软件是一项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或者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软件冲突的问题。有了计算机的虚拟技术,能够在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对于学习过程中使用的不同软件进行模拟,通过对于使用环境的隔离,避免了软件冲突的问题。此外,使用计算机的虚拟技术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安装软件的过程,对于学习有很大的帮助。(3)通过虚拟技术隔离真实环境。使用计算机的虚拟技术进行学习的过程中,虚拟化的技术对于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的环境进行有效的隔离,并且其隔离的范围在设定的小范围内,对于计算机的主机影响是非常的有限的,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减少网络对于计算机环境的使用。与此同时,虚拟化技术与云计算平台有着天然的联系,掌握和学习虚拟化技术对于了解云平台底层架构是十分有益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虚拟化技术的应用对于了解新技术也是十分有益的。

四、结语

本文针对计算机虚拟技术的概念进行了阐述,并对计算机虚拟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优势进行有效的分析,并且对计算机虚拟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希望促进计算机虚拟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1]赵建军.计算机虚拟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1):187-188.

[2]刘莹.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7,(01):144-145.

[3]吴庆祥,李盛兰.谈计算机虚拟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迷,2017,(12):93.

[4]韩寓.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研究与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1,7(7):1654-1655.

[5]张哲,罗婷.应用虚拟化技术构建高效率的服务器系统[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31(3):158-159.

作者:史永强 单位:新疆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