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07 03:45:28

微视频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中计算机教师必须看到学生的需要、动手操作课程的需要,利用信息时代下的产物“微视频”作为媒介,来帮助学生更快地进入计算机的教学中,提升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效果。本文将结合学生特点与课程需要,浅析在整个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可以如何利用微视频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计算机课程的学习。

关键词:微视频;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有效运用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相比于普通学校的学生来说,一般不具备完善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由此也可能会对学习有一定的排斥心理。如若教师仍然以传统的方法进行教学,就更加容易让学生在心底产生抗拒心理。再者,大部分教师通常只为教学而教学,完成教学任务是教师最为看重的,课时与考试的压力让教师忽略了学生的主动性,认为学生只需模仿操作即可完成课程,由此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与自主动手能力受到压制,自主学习能力也不能得到良好发展。长此以往,不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因此,计算机教师一定要充分关注学生的思维与学习特点,以加强学生操作技能为首要任务,通过新媒体“微视频”来帮助学生学习,改善计算机教学策略。

一、课前任务素材的预习

在计算机教学课堂里,就必须使用信息化技术进行交流与学习。教师首先要带领学生跟上时代的步伐,更新思想潮流。不要在课程的开端按部就班地为学生长篇累牍地讲述计算机的历史、计算机的发展等,这恰恰是学生不感兴趣的内容。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平台,建立班级QQ群,不仅便于学生、教师在线交流,也为微视频的资源上传提供平台,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从QQ群中获取资源,寻求帮助。在制作课前预习微视频时,尽量用简洁明了的方式将学生迅速带入情境。例如学习补间动画制作时,用几段简单精彩的动画来总体呈现学习效果,之后抛出问题:动画对象的直线运动是通过设置哪两个状态达到的?传统补间与形状补间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区别……让学生进行课前的思考预习,首先自己摸索动画制作软件的功能。再如学习制作按钮元件时,微视频中先播放不同按钮的几种形态与功能,再向学生提问:这几种按钮的区别在何处?单击时与单击后的不同呈现是如何做到的?让学生记录下预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等到课堂上或直接在班级QQ群中提出,与教师、同学进行讨论。用一种轻松、直观的方式为学生提前导入情境,让课堂的学习气氛变得更加愉快。

二、课堂教学中任务教学

而在课堂微视频的制作中,需要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仔细研究,紧密结合学生当前发展认知特点,对教材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取舍。并且,教师要针对学生预习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合理的详略调整,抓住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将知识点分条制作。教师可以将每个知识点作为一个微视频制作,也可以将几个有联系的知识点做成一个整体的视频,但时长都要控制在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之内,保证学生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视频教学上。视频必须具有针对性,形象、详细地对操作内容进行讲述。教师需要实时把控微视频的播放进度,在一个知识点的讲解结束后,布置相应的任务,让学生进行自主练习与操作,让示范的记忆加深,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内化实践内容,得到成就感。例如,在学习“草原风光”为主题的PPT动画制作时,教师首先播放制作完成的动画成果,再将制作步骤分别播放,给学生布置基本的任务,如背景的搭建、艺术字的使用、文字图片进入与退出的动画效果的制作等。将学生所需要的素材,如草原、花草、太阳等图片与音频上传至班级QQ群中,让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可以学习,而且课后也可以自主下载学习。当学生基本掌握制作技巧后,可以向学生提出进一步的任务要求,例如自定义动画的制作,让学生探索如何添加自由的曲线动作路径等。在一个任务完成后,邀请学生上台演示,对于学生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答,使师生之间增加互动内容。在课堂结束之前,让学生提交成果。

三、课后复习与整理

课后的复习视频,上传至班级QQ群中,由学生自主下载并进行学习。其中的内容需要将课堂内容进行更加精练的讲解,让学生能在课后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观看学习。学习的节奏由学生自己来掌握,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可以在线询问、讨论。各种类型的资源都可以制作于视频之中,这样更加便于学生信息的获取。比起课堂上教师单一无趣的示范与讲解,视频的展示明显要生动有趣得多。只要在有网络的情况下,学生都能够进行观看学习。例如在学习完PPT动画之后,教师为学生布置了自定义动画路径制作的家庭作业,课后的视频中就可以有关于自定义动画路径的制作方法以及教师对于学生课堂上仍然存在的问题的进一步深入讲解。在中等职业学校中,微视频可以作为沟通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一座良好的桥梁,使学生能够逐渐消除对于教师、对于课堂的排斥心理,更加积极地利用视频来获取知识,在课堂上也就更加乐于动手操作。长此以往,也能重新对计算机课程的学习充满信心与兴趣。作为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教师,更要与时俱进,更新教学手法,利用新生事物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质量与效率。重视学生的学习需求,制作出学生喜爱与需要的东西,帮助学生重拾学习的信心。要积极克服中等职业学校可能会存在的困难,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制作出适合学生的计算机教学微视频,有效提高计算机教学的质量。

作者:帅奇剑 单位:江苏省射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