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航空安全风险对飞行安全的影响

时间:2022-06-13 10:39:01

民用航空安全风险对飞行安全的影响

[摘要]有研究表明,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的安全风险大多由人为因素导致,对飞机的安全行驶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本文主要分析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中人为安全风险以及风险解决措施,仅供相关人员借鉴参考。

[关键词]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人为安全风险;飞行安全

我国民航事业发展迅速,飞机出行已经成为一种主要的出行方式。随着人们出行安全意识的提升,给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分析其中的人为安全风险和对飞机航行的影响,提高交通管制水平,保证人们出行安全。

1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中的人为安全风险

1.1管制人员违规操作。违规操作发生于任何工作中,都会导致一定的负面影响出现。在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中,管制人员的违规操作涉及到的后果更加严重,关乎整个飞机中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在交通管制中,若管制人员不按照规范进行操作,就会导致飞机无法按照规定执行命令,很可能会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1]。例如,管制人员的故意违规行为、不严格依照交通管制规范进行操作、操作不当导致的违章等,都会导致民航飞机面临更多的安全风险。若违规操作没有被及时进行管理,就会形成习惯,在实际工作中频繁发生,使民航飞机发生事故的风险大大提高。1.2管制人员指挥不当。民航事业的发展也给相关的工作人员带来更大的工作压力和更高的工作难度,尤其作为民航空中交通管制人员,由于航班量的增加使其在工作中面临更多的突发状况和更复杂的管制条件,给管制人员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若管制人员的指挥发生问题,就会导致民航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失去理论依据,甚至引发飞行冲突的情况。当前,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中的安全风险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管制人员指挥不当,因此这一问题要引起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1.3空中交通管制制度本身存在的问题。制度是由人设定的,并作为空中交通管制的核心依据被执行,若制度本身存在问题和漏洞,就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空中交通管制制度是保证管制工作科学、合理进行,有效避免安全风险的重要措施,但分析目前的空中交通管制制度,仍然有一些细节问题存在,在制度实施过程这些细节问题就会被放大,引起安全风险[2]。因此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分析现有安全事故案例,对空中交通管制制度不断进行完善和优化,保证其始终高度符合当前民航行业的需要。此外,监管不到位也是导致安全风险的因素之一。管制人员在工作中的行为得不到有效监管,进而导致操作不当、违规等情况的发生,威胁飞机飞行安全。

2空中交通管制中人为安全风险的解决措施

2.1强化人员培训和监督。解决人为安全风险,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提高管制人员的安全意识、强化工作责任感、提高工作能力从而在根源上减少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发生人为风险的可能。为了加强管制人员团队建设,需要从两方面入手:(1)加强人员培训。相关单位要定期组织空中交通管制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强化交通管制工作合规操作的重要性、明确违规导致后果的严重性,以提高管制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进行专业知识和管制标准的学习,保证管制人员能够深入掌握交通管制的规章制度,以践行到实际工作中。例如,选取国内外大型民航安全事故的视频、图片等进行实例教学,通过触目惊心的严重后果,提醒管制人员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使其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提高控制交通管制水平。(2)加强人员监督。为了让各种理论规则、知识、要求都能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对管制人员进行有效的监管工作必不可少。监管工作要覆盖到整个民航空中交通管制工作中,对管制人员的行为、态度进行全方位监督。并配以严厉的奖惩机制,一旦发现人员故意违规,严惩不贷。对于非故意而引发的违规行为,也要根据造成的后果进行处罚。以敦促管制人员摆正工作态度、积极强化自身能力,保证在工作中少出错、不出错。2.2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是进行人为安全风险防范的理论基础,只有建立起可靠的理论依据,才能保证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工作中人员安全风险的预防工作高效、有序的进行。因此风险管理制度的完善要作为相关单位的重点工作之一,聘请行业专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对现有风险管理制度进行分析,指出其中不足和漏洞并加以改进,提高风险管理制度的可行性。同时空中管制人员也要在实际工作中对风险管理制度的可靠性进行检验,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共同努力提高空中建通管制水平。2.3优化管制技术措施。技术是进行空中交通管制的工具,因此管制技术的优劣在一定程度上就决定了空中管制工作能够达到的水平。相关单位要加强技术革新和新技术的引进,为管制人员创造优质的工作环境和通讯条件,利用技术手段,减少民航空中管制中发生安全风险的概率,保证民航飞机飞行的安全。

3结语

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工作是保证乘客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保证飞行设施安全的重要工作,因此相关单位要加强人为安全风险管控,提高空中监控管制水平,保证民用航空运输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限度的达成。

【参考文献】

[1]唐远飞.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中人为安全风险及对飞行安全的影响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7(05):199.

[2]罗雅贤.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中人为安全风险及对飞行安全的影响分析[J].科技视界,2016(19):274.

作者:贾刚 单位: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达州河市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