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校网络教学模式发展分析

时间:2022-12-25 10:49:56

新时期高校网络教学模式发展分析

摘要: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受到广大高校教师的格外关注。然而,绝大多数教育工作者对于网络教学的一般流程和主要关注点比较模糊。从教学准备、教学方法和作业反馈等方面,详细分析了网络教学的一般流程,对于网络教学中的主要关注点,如课前预习、学习监督和规范化管理进行了探讨,期望为未来的网络教学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网络教学;教学流程;关注点

1高校网络教学的发展现状

自1998年教育部将清华大学等4所高校作为首批网络教学试点开始,高校网络教学的规模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高,网络教学评价越来越规范。2009年,教育部又制定了部级精品课程评价指标,重点推进网络教学建设和网络教学实施应用效果的评价。至2014年,网络教学几乎遍布全国所有高校,高质量的网络教学资源为高校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手段。随着全国各大高校对网络基础设备的持续投入,尤其是移动网络迅速普及的背景下,强大的互联网覆盖面为高校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1]。然而,目前的网络教学依然存在着高校重视程度不够、教学评价机制不完善和教学交互程度不深入等问题[2]。例如教师主要通过微信群或QQ群方式布置作业、进行与学生的交互与反馈等,然而在实施过程中却发现,师生之间网络交互主要是书本理论知识,教师很少关注学生心理的变化,缺乏师生间的思想交流,大部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自学程度不够,理解力不足而导致交互效果不理想。

2网络教学过程易出现的问题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高校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各高校加快推进开展网络教学模式,笔者所在的江苏科技大学在开课之前,学校就积极推进并完成与泛雅、慕课、雨课堂等教学平台的数据对接,为即将到来的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任课老师利用平台功能模块,如微信、QQ等即时通讯软件,在线课程与网络直播、录播等多种多样的灵活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由于高校教师尤其是老教师已经习惯于传统的课堂面授教学,疫情下的网络授课对高校教师提出新的挑战[3]。因为网络教学的教学方法和课堂互动,与传统的课堂授课具有较大差异,绝大部分教师没有接受过针对性的系统培训,对网络教学的流程和出现的未知问题难以把握[4]。本文结合笔者自身经历,对网络教学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供同行参考。网络教学不是简单的将课堂授课搬到线上,中间涉及到的教案准备、教学方法和课后作业反馈,与传统的线下教学有所不同。2.1网络教学的必备条件。网络授课前,教师要建立教学微信群或者QQ群,邀请学生入群并修改备注名,最好以“学号+名字”的方式,方便后期签到率统计和课堂交流。教师要确保电脑设备网络连接、麦克风、视频等设备的运行顺畅。疫情期间,教师多在家中进行网络教学,授课时要保证周围环境绝对安静,同时注意自身的仪表仪容和身后背景布置,做到庄重、典雅、大方。教师做好课件后,网络授课前要及时将资料分享至教学群,使学生们提前熟悉学习流程,预习学习内容。同时提醒学生做好网络学习的准备,做好课堂笔记,完成课后作业。2.2合理科学的教学方法。合理科学的教学方法决定着网络学习效率。网络教学没有线下课堂教学的学习气氛,复杂的外部环境非常容易分散学生的听课注意力,造成部分学生上课精力不集中。因此,青年教师要注意开展教学时不要急于传授课本知识,建议采取趣闻轶事、案例分析和问题导入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生的网络学习效率。网络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互动多为文字形式,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授课时多设置选择题或者趣味性较强的题目让学生们作答,检验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熟练程度。结合课件,教师还可通过播放教学视频等方式,加深学生对已学知识点的印象。教师不要局限于某一种的网络教学模式,可充分利用QQ语音或者微信语音等方式,开展互动讨论或者小组内部交流讨论。2.3突出重点的课后作业。课后作业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点掌握程度的反映,是查漏补缺、巩固学习的重点,是提高网络学习效率的重要一环。过去的作业形式一般采用纸质形式,而如今网络教学采用无纸化。教师通过QQ群或者微信群课后作业,作业由班长收集后发送到教师邮箱。教师在电子版作业上进行批改,并通过微信或QQ即时通讯工具及时反馈给学生。此外,教师在布置讨论题目时,要求所有学生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从而实现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3网络教学效果的关键控制点

3.1课前预习。做好课前预习是做好网络教学的重要前提。网络教学相较于线下节奏更快,特别是基础课程,如果没有做好课前预习,学生课上接受新知识点准备不足,导致学习效果差。因此,教师在进行新课讲授之前,通过提前上传课件,明确教学内容,突出重点等方式,让学生提前预习。教师做到有的放矢,学生做到心里有数。3.2学生自主学习。以往的线下课堂教学多数是以教师为主导,教师负责组织教学内容制定,决定教学方式。然而在网络型教学的发展趋势下,教师不应只是课本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现代网络资源丰富,获取网络资源的渠道较多,因此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丰富性与便利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激发学生潜能,实现网络教学中的学生主体地位。3.3教与学的互动和监督。线下教学督导主要通过传统的方式维持课堂秩序,督促学生集中上课注意力,然而网络教学的教学督促情况比较复杂,虽然可以通过QQ签到等方式检查学生的上课率,但是在实施操作时发现有部分学生存在虚假签到的情况,即网络人进入课堂但是现实人不在上课。这就要求教师要创新课堂监督形式,如设置选择题让学生集体现场作答,课堂笔记现场拍照等方式,判断学生是否真的在上课。倘若上课人数较多,可以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由各个小组组长负责监督小组成员的上课情况。3.4规范网络平台教学管理。通过这次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笔者认为高校应该积累了大量的网络教学的经验和教训,未来的高校教育将不可避免的引进线上教学等新的教学模式,形成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教学。这就要求有关高校管理部门应该高度重视网络教学的相关服务与管理工作,建设完善不同网络课程的学时数、授课形式、考核方式等方面的管理机制,明确网络教学服务人员的职责,建立高校间不同部门的网络教学沟通协调管理机制,例如建立相关的信息服务中心,针对教师的网络教学培训,完善师生咨询平台等。

4结束语

研究高校网络教学,阐明线上教学的一般流程和主要问题,提出有效的网络教学对策,对于有效促进高校网络教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研究探讨高校网络教学评价的特征、功能和内涵,对于提高未来高校教学效果和质量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

参考文献

[1]赵利梅.高校网络课程教学现状及其有效教学策略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7.

[2]王景利.高校网络教学发展分析[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9(4):98—100.

[3]公彦德,范莉莉.高校网络教学流程及关注要点探析[J].微计算机信息,2020(7):75—76+78.

[4]马祥,廖春生.高校网络课程建设及教学评价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20(11):375—376.

作者:王磊 单位: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