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09 09:24:00

现代化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在教育教学领域中,它改变了以往的一书、一黑板、一粉笔,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的单一的教学模式,为我们的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促进教学手段的多样化,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多方面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现代信息技术很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皆宜的多媒体教学,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拉近课堂与“现实世界”的距离,让孩子坐在课堂上就能知天下事,能览天下景,开拓孩子的视野,增长孩子的见识,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孩子的好伙伴!

通过多媒体教学把课本上原本不易理解的抽象的知识,用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它形象化,具体化,便于孩子理解。例如:在讲解语文课《曹冲称象》一课时,曹冲是如何把大象赶到船上?如何在船上放石头?然后如何在船上画记号记录船下沉的位置?又是如何用称石头的方法计算出大象的重量的?这些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全凭想象很难理解的,有了多媒体教学,情况就不一样,教师通过播放动画,真实再现当时场景,让孩子仿佛置身在事件其中,自然明白其中的道理,能够更加轻松地理解课文,了解曹冲的聪明和机智,了解古人的智慧。同时也激发孩子动脑思考的热情。数学课是枯燥、沉闷,单调的,如果教师在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照本宣科,机械灌输,势必引起孩子的反感,书本上的知识是生硬的,即便新课程的教材都配有情景图仍旧无法很好的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小学生的理解和认知能力有限,缺乏生活经验。需要具体、形象、直观的刺激,才便于他们接受和理解,这时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的深入,很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把数学例题中情景图用声音,影像,动画等方式图文并茂的呈现在孩子眼前,把静态的知识转变为动态化,把抽象的知识直观化、具体化。这样孩子就更容易接受,同时也很好的拉近了现实生活与数学的距离,把俩者有机的联系在一起,让孩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来解决生活实际中所遇到的问题,让孩子体验学会数学的成就感和乐趣,同时也激发了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学好数学的决心。

多媒体的教学通过图像、声音,文本,动画,音乐、影视等方式,利用资源共享开拓孩子的视野,拓展孩子的知识面,为学习提供丰富的资源,能很好地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培养孩子的创作性思维。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例如:在美术课上,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让孩子多欣赏些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能年龄的设计作品。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曾经说过:“一个人的创造力,只有在他感觉心里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条件下,才能获得最优表现和发展。”多媒体教学的介入,让孩子在课堂上轻松、和谐、愉悦的氛围下学习,能够更好的激发创造热情,为孩子自由发挥想象,大胆创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对孩子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现代信息技术走进课堂有利于我们与世界接轨,缩短我们与世界的距离,让孩子坐在课堂上,也能了解外国的风土人情、人文趣事。比如:在英语课上,老师可以播放国外的老师对每一个单词的发音,矫正我们带有地方特色的发音特点,可以了解外国的同学和朋友之间的相互使用礼貌用语,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为孩子了解世界奠定基础。现代信息技术走进校园,的确给我们的课堂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为教学增添色彩,让我们十分受用。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若教师一味的追求课堂教学的生动性,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制作精美的多媒体课件上,过分追求课件制作的完美,把课堂弄得太过花哨,而忽略了本节课的教学重点、难点,就得不偿失了,再好再生动有趣的课件都是为教学目标服务的,都是为突出重点、难点,便于孩子理解知识服务的,不能主次不分、本末倒置,那样就适得其反了。另外,网络教学给了孩子更多的自主学习的机会,孩子可以通过网络收集、整理资料,可以探索很多未知的领域,大家都知道网络的信息是多元化的,复杂的,孩子在学习的同时,也会有些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的东西,比如:网络游戏,不良的暴力网站,黄色网站等等,这些对孩子的成长都是及其不利的。这就要求教师合理的引导和监督。让孩子健康科学的运用网络,让计算机更好的成为孩子学习的好助手!

还有就是利用多媒体网络辅助教学在我们农村的地区刚刚普及的不久,教师相关的辅导类培训还没有完全深入,还不能做到每位教师都熟练地操作计算机,尤其是年龄大的教师,还不能将现代信息技术很好的应用于教学中。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思想,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级各类的辅导性学习,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围绕教学目标,更好地把现代化信息技术和传统的教学方式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让信息化技术更高效的为我们服务,创建一个生动、有趣、健康的课堂氛围。提高课堂教学的时效性。为培养新一代的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李凤娟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烧锅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