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多媒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11 11:00:34

高中数学多媒体教学论文

摘要:现代多媒体设施与教学方法已经和现代课程教学内容之间形成全面、细致、多样化的联系。因此应有效地利用多媒体来进行高中数学教学设计,创新高中数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情境,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高中数学教学内容,完成高中数学教学任务,促使学生可以接受到更加直观、详细、立体的高中数学知识与数学思维方法,降低高中数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难度,进而提高高中数学教学综合质量,优化学生的数学综合素质。

关键词:高中数学;多媒体教学;教学渗透

高中数学因其知识点多、思维要求高、抽象性强、计算过程复杂等原因,一直都是学生学习的难点。因此如何帮助学生更加高效地掌握数学知识与数学方法,锻炼学生的数学分析能力与发散学生的思维,减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困点,将是高中数学教学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而通过利用多媒体教学软件来组织高中数学教学活动,将数学教学过程变得更加形象、具体、直观,进而帮助学生牢固掌握数学知识要点,提高高中数学教学质量。

一、做好高中数学教学准备工作,加强多媒体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的渗透力度

1.制作高中数学多媒体教学课件,充实多媒体教学框架。为了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融入多媒体教学理念,教师首先应该对高中数学教学内容进行分析与整合,尤其是应该根据高中数学教学重点来收集与制作高中数学多媒体教学课件,收集相关的数学教学辅助资源,让高中数学教学内容变得更加多样与立体,进而保障高中数学多媒体教学具有更强的指导性与多样性,优化高中数学多媒体课堂教学形式,提升多媒体教学效果。2.强化翻转课堂教学思想,引导学生做好高中数学预习工作。为学生制定与设计高中数学预习任务,帮助学生完成对高中数学知识的预见性与基础性认知,进而保障学生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可以与教师进行更加有效的互动与交流,进而提升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预习情况来调整高中数学课堂教学重点,实现高中数学教学活动与学生数学学习过程之间的对接与融合,进而全面改善高中数学教学模式。

二、借助多媒体来组织多元化数学教学情境,构建互动式数学教学模式

1.以多媒体为教学蓝本,构建形象化的数学教学情境。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融入多媒体教学手段是现代教学活动设计与创新的基本途径,因此高中数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进行数学教学情境设计,帮助学生完成对高中数学教学情境的形象化与立体化认知与掌握,进而提高高中数学教学效率。比如在进行“空间几何体”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将所有教学内容与教学知识点都通过图片、小视频的形式来进行展示与拓展,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知识逻辑,进而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2.以多媒体为教学展示手段,强化教学过程的具体化与直观化。教师需要善于利用多媒体来进行高中数学思维过程以及解题过程的展示,帮助学生更加有效地理解与掌握数学思维方法与思维技巧,进而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以及数学学习效率。比如在进行函数图像移动知识的讲解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还原图像移动过程,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到数学思维过程,降低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理解难度。3.创设多元学科思维的数学教学活动,整合数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知识勾连。高中数学知识与其他学科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因此教师应该巧用多媒体来拓展高中数学教学内容,实现高中数学教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整合,进而丰富高中数学课堂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比如,教师在进行“椭圆”的教学时,可以以高中物理知识与地理知识来重塑高中数学问题情境,让学生在多样化的数学教学情境中加深对该数学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4.善于构建微课教学方式,落实针对性的教学辅导计划。教师还应该运用多媒体来创新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模式,一方面应该增强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参与性与互动性,尤其是让学生来进行高中数学知识点的讲解与分析;另一方面利用多媒体来加强对某一个知识点的详细化讲解与梳理,利用微课课件帮助学生完成对知识点的精准化认知与掌握,进而提高学生在多媒体教学环境下的高中数学学习质量。

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融入多媒体教学理念,从课堂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情境创设、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拓展与管理等方面来进行高中数学教学优化,增强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与学习兴趣,促使学生更加高效地融入数学教学过程中,进而实现高中数学教学目标,提高高中数学教学综合质量。

作者:周学泉 单位:湖北省浠水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任春洁.高中数学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7):128-129.

[2]陈军.高中数学多媒体教学的探索与思考[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5(13).192-193.

[3]周祎.高中数学结合多媒体教学的探索与思考[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