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多媒体教学与职业引导探索

时间:2022-10-11 10:59:19

高中生物多媒体教学与职业引导探索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很多教师越来越重视革新课堂教学方式。但从高中生物教学来看,在教学过程中渗透职业教育还存在不足。因此,教师在生物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教科书、多媒体等各种资源来对高中学生进行职业引导,在未来实现社会与人生价值。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现状分析;职业引导

高中阶段生物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职业引导日渐引起人们的重视,这也符合新课改提出的三维目标。通过在实际教学中进行职业教育渗透,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这是落实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在实际的实验与多媒体实践操作过程中的职业引导,培养学生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良好品质,这也是落实过程与方法的目标;学生通过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对相关职业信息搜集与了解,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这也是落实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目标。

一、高中生物教学与职业教育现状分析

高中生物教学模式不断更新与进步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然而在现实的生物教学过程中,还是暴露了一些缺陷与不足。第一,传统的教学模式依然占主导地位。尽管现在多媒体技术较为成熟,但是大多数教师上课依然采用口头传授理论知识,让多媒体在班级成为一种摆设。第二,教学知识仅限考试范围。在目前的高中生物教学中,特别是普通高中,大多数教师为了考试而教学。尽管在新教材添加了“科学家访谈”“科学家的故事”等多个板块,但是在课堂上这些内容基本成了虚设,多数时候教师只是课下要求学生自己学习领会,不会以多媒体的形式呈现出来。生物多媒体教学还存在教科书应用不充分的情况,更无从谈起引发学生对生物学相关专业的关注。第三,高中生物多媒体教学与职业教育引导存在脱节。尽管在高中生物新教材中还特别设置了“与生物相关的专业”来渗透职业教育,引导学生去关注未来社会的职业,但高中阶段的职业教育仍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因为在高中阶段学生就要面临文理分科、填报志愿,这实际上就已经开始做职业选择了。

二、新课改下的高中生物多媒体教学与职业引导

鉴于上述对高中生物多媒体教学与职业教育现状分析,目前在新课改下如何将高中生物的多媒体教学与职业引导有机结合起来,成为高中生物教学又一大课题。首先,教师要充分利用与挖掘生物教材,并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展示。新课改下的高中生物教材有“科学家访谈”与“科学家的故事”等板块,教师把这些内容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展现给学生,让学生将这种精神潜移默化地运用到工作中。“科学技术社会”“与生活联系”体现了高中生物教材的生活化,让学生能在面对实际问题时联系生物学的核心概念。例如,必修1第二章第四节“细胞中的糖类与脂质”,必修3“人体内环境与稳态与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章节,渗透保健、营养饮食、基本的医疗常识等知识,让学生对医学、营养学、保健学等相关专业产生兴趣,教师要启发学生课下搜集这些职业的相关信息。与生物相关的专业也更加具体帮助或是引导学生对未来职业的选择做参考,这个板块鼓励了学生发现将来从事自己喜欢的专业,从而实现个人价值。其次,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比如在必修2“DNA分子的结构”这节内容中,教师可在课件中将坐落在中关村的DNA雕塑呈现出来,让学生认识到与生物有关的知识,也可以应用到建筑上,激起学生对建筑学的兴趣。另外,在讲解“细胞器、细胞有丝分裂、减数分裂时、染色体的形态与数量的变化”的动画过程,学生在观看生动的动画图时,也可以思考自己是否也能制作出如此生动有趣的动画,这也对学生以后选择动漫计算机相关专业起到引导作用。最后,设置生物实验课与社会实践课。开设社会实践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成不同的集体,利用课余或寒暑假空余时间利用计算机搜集相关信息然后组织应用到不同的岗位中实习。比如叶绿素的提取实验,自己动手制作细胞模型,学生相互合作完成建立血糖调节的模型等实验,不仅提高了相互合作意识,也能帮助学生在以后的职业生涯或选择中明白合作的重要性和在失败中成长的可贵品质;同时,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做种子萌发的实验,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感受生命的奥秘,对农业、林业等相关专业有基本的认识。

总之,高中阶段的生物多媒体教学还有很多途径与手段提高与创新,当然无论是哪种方法,都可以为学生做职业引导或是职业渗透教育,让学生多元化地接受新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作者:罗永丽 单位:定远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宝玉.浅谈高中生物教学与生活[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6).

[2]李小艳.浅谈新课改下高中生物教学[J].基础教育与教改,2014,1(1).

[3]邓过房.人教版高中生物教科书人文价值取向的文本研究[J].科学教育,2012,3(18).

[4]徐慧芳.高中阶段如何进行职业规划[J].高中生之友,2010(9).

[5]马思思.高中生职业规划教育现状的调查研究[J].才智,2012(30).